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为路宽、水清、村庄更美尽职尽责——记慈溪逍林镇林西村代表联络站
2017年08月18日 08:24:3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董小芳 通讯员 甬仁言 实习生 陈含章

  “以前是污水臭水、杂草丛生,道路窄得车子都开不进来。现在路宽了,水清了,环境越来越好了,代表联络站真是我们老百姓的贴心站。”看着村子里的变化,慈溪市逍林镇林西村村民沈南明笑着感慨。

  2015年6月15日,林西村人大代表联络站第一个选民接待日,沈南明就和几个村民一起去反映问题。“后漕屋陈丁河河槽头河水发臭发黑、垃圾堆积、管道堵塞。”向接待的慈溪市人大代表陈志校反映这些问题后,村民们心中直犯嘀咕:“代表联络站能解决问题吗?”毕竟这是个老大难问题,其他村庄也有类似难题。

  第二天,陈志校就和几个村干部一起到实地查看,发现情况比预想的要棘手。“以前造的公厕不标准,污水难免会泄漏到河道里,需重新改造;河道旁边垃圾清理不及时,需重新规划;管道年久失修造成堵塞,需重新铺设。”陈志校介绍,要彻底解决选民反映的问题,就必须对河漕头进行彻底的整治。

  代表们在多次现场勘查时碰到了不少问题。公厕改造大家都愿意,但选址都希望离自家远一点;拓宽道路可以,但征地总难免有人不乐意。联络站的代表们就一家一户做工作,对症下药,最终促使问题得以解决。随即,借“五水共治”的东风,河道清淤工程上马。紧接着,部分由村民集资的垃圾清理、公厕改造、管道铺设、道路拓宽等工程相继启动。如今,各项工程已基本完成,村里环境和卫生状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代表们说,选民反映的问题,不管是大事还是小事,都要力求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如公厕改造、河道清淤这些属于村级职权范围的,及时处理;如选民反映的寺马线与新建路交叉口路面下沉等属于镇级层面的意见建议,立即汇报从不耽误;如村民操办婚丧事宜缺乏场地等属普遍性的意见要求,及时提交市级层面处理。对于一些民间纠纷等不属于代表联络站受理范围的,也积极引导做好解释工作。

  村级代表联络站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不仅丰富了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更激发了代表的履职热情。现在,村里路宽了,水清了,村庄更美了,代表与村干部、代表与选民的距离也更近了。

  编后

  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与本报联合推出的“代表联络站的故事”系列报道,今天结束了。这些故事只是10个代表联络站日常工作中的几个小片段,却是全市573个联络站密切联系群众、努力为民解忧的生动写照和缩影。我们相信,持续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和发展,充分发挥广大代表作用,一定能汇聚起全市人民智慧与合力,共同谱写好宁波“名城名都”建设新篇章!

标签: 联络;代表;慈溪逍林镇林西村代表联络站;村民;慈溪市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