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欧盟修订低电压指令协调标准 宁波家电出口受影响
2017年08月25日 09:28:02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俞永均 通讯员 张长青

  最近,欧盟发布新决议,修订现行的低电压指令协调标准,新增了多项限制要求。新标准自发布之日起立即生效。笔者昨日从宁波检验检疫局获悉,欧盟此次修订的标准涉及烤架、烤箱、面包烘烤器及带有烘烤功能的微波炉等便携式电器,将对宁波电器出口带来影响。

  “旧标准有漏洞,主要是温升测量存在隐患。”宁波检验检疫局有关人士告诉笔者,此次修订源于德国、挪威等欧盟成员国对原标准的反对意见。他们认为,原标准第11章的“发热”条款中对于产品的非功能性接触表面温度限值的规定存在不足,特别是允许制造商通过加贴警告语或标签的形式在某些部位将温度限值加倍。由于标准要求不够明确,可能造成测试人员误解,并在检测过程中忽略对某些部件的温升测量。

  新标准温升控制更严格。针对原有标准的不足,此次新修订的标准提出了多项限制:一是要求所有表面测量到的温升不能超过规定的限值;二是即使没有超过限值的两倍,也不允许在相关表面加贴“高温警告”标识;三是所有在通风孔25毫米内的相关表面必须进行温升测量,且不能超过规定的限值。新标准发布后,已经通过原标准的旧产品及新认证产品均要按照新标准重新进行测试和评估,否则将不再被视为符合欧盟低电压指令的要求。

  电热器具的温升是电器质量安全的重要指标,也是近年来欧盟通报的重点。今年前7个月,我国出口电器因存在过热或火灾隐患而被欧盟通报的事件超过20起。宁波某企业出口欧盟的一款烤面包机,由于正常使用时金属壳体存在温升过高的问题而被通报,产品也被要求下架。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口各类电热家用器具金额达80亿美元。宁波是我国重要的出口家电基地,电热器具年出口额逾1000万美元。宁波检验检疫局提醒相关出口企业,要切实做好质量控制,根据新标准进行相应的检测,保证出口欧盟产品符合准入要求。

标签: 欧盟;宁波;检验检疫局;电热;测量;限值;电压;指令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