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象山一渔民被蚊子咬后昏迷38天 原本年底要结婚
2017年09月03日 11:22:14 来源: 中国宁波网-甬派客户端 记者 黄金 通讯员 胡璐

  原本打算年底结婚的他,因被蚊子叮咬感染病毒,至今已经昏迷38天。他的未婚妻从老家赶到宁波照顾他,并发出求助“谁能救救他,他还这么年轻!”

  在明州医院7楼康复科病房里,25岁的毛卜林躺在病床上昏迷不醒,失去自主意识,全靠呼吸机维持生命。

  “医生劝我们放弃,可是看到他眼睛还在转,脚还会动,怎么忍心啊!”9月2日,记者来到病房时,毛卜林的未婚妻邹米丽告诉记者说。

  一直在象山石浦从事出海捕捞的毛卜林,只有休渔时回到贵州老家。7月25日,家人联系毛卜林时发现无人接电话,因担心他的安全便让他在石浦的朋友到宿舍去看他。朋友进去后发现他昏迷在家里不会说话了,便赶紧报警,警车把他送往附近医院。

  因高烧不退,毛卜林随后被转到象山人民医院,医院把他的体温控制住,并将他的血清送往防疫站进行确诊。这期间毛卜林一直没有自主呼吸,生命垂危,不久又被转到明州医院进行康复治疗。

  经确诊后,毛卜林得的是乙型脑炎。为什么会得这种病呢?

  “宁波的天气比较炎热,他住的地方又没空调,得病之前他应该是中暑了,发高烧,没吃饭没喝水,免疫力低,又被蚊子叮咬便感染病毒了。”邹米丽说,这种病毒还有传染性,他们家人在他发病的第二天赶到宁波,现在也住在病房里照顾,为了防止蚊子叮咬传染,特地在病房里装了蚊帐。

  毛卜林的主治医生贾圆超告诉记者,乙脑是乙脑病毒引起的,一般是蚊子叮咬猪后携带了大量病毒,再叮咬人,就将病毒传给人,但人和人之间并不传染。

  “一般小孩子8个月的时侯会接种乙脑疫苗,但有些较偏远的山区的人可能没有接种过这种疫苗,这时如果被携带这种病毒的蚊子叮咬便会感染。感染后有些症状轻微的可以自愈,但少数患者体内的病毒可通过血脑屏障进入脑内增殖,引起脑膜及脑组织发炎,引发高烧、意识障碍,甚至呼吸循环衰竭,部分患者病后遗留失语、精神失常等后遗症。”贾圆超说。

  毛卜林的昏迷正是病毒侵入中枢神经导致的。“这种病毒感染后一般有几天的征兆期,如果出现头晕、恶心和其他中暑相似症状一直不好时,一定要及时就医防止出现严重后果。”贾圆超表示,夏季蚊子多,尤其是开夏和夏末秋初的时候,要特别注意。

  “目前除了做高压氧康复没有其他好的办法,因会有其他并发症后遗症,需要等做到第三个疗程后看情况,初步的费用至少还要20万左右。”医生说,因为毛卜林免疫力低,需要用白蛋白增强营养,还要用到抗生素,这些药物都比较贵。

  毛卜林已经昏迷了38天,吃饭只能靠胃管,他的爸妈和未婚妻一直在病房照顾他。

  “一个星期要做5天高压氧,现在已经做到第二个疗程了,和之前相比,现在眼睛能睁开,脚也能动了。”邹米丽说,只要有一线希望家人就不会放弃,但是一天三四千的费用对一个靠种地为生的家庭来说难以承受。

  毛卜林的老家在贵州六盘水市羊场乡纳木村,家里有个爷爷患有心脏病,哥哥在昆明上班,两三千的工资基本只够自己花销。姐姐和妹妹从小父母双亡,都是他父母带大的,现在姐姐已嫁到四川,妹妹在绍兴打工。父亲今年51岁,母亲46岁,因为父母没有文化,常年在家种地,因地薄人多收入有限。

  为了给毛卜林治病,家里所有养的牛、猪等家畜都卖了,能借的亲戚朋友也借遍了,已经负债累累。邹米丽说,毛卜林和她哥哥关系好,她也由此在三年前和毛卜林相识,原本是打算年底结婚的,现在一切被打乱了。“目前已经花去15万多,后面真的不知道怎么办,谁能帮我们救救他,他还这么年轻。”

标签: 蚊子;叮咬;病毒;病房;中暑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