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暑期自费支教 镇海一学校教师接力帮扶北川学子
2017年09月05日 09:29:17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徐叶 通讯员 刘波

张芬红老师(中)和她的“同道”。

  中国宁波网讯 酷热暑假,是选择在家吹空调,还是远走他乡去支教?镇海应行久外语实验学校的4名教师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今年暑期,他们自费到四川北川县开展为期一周的助学活动。这已是该校教师自2011年以来,第五次“自讨苦吃”了。

  从宁波镇海到四川北川,单程距离超过2000公里,放弃难得的休息时间,自费参与支教,背后有着怎么样的故事?

  这还得从该校教师张芬红说起。

  昨天傍晚,记者联系上了张芬红老师。原来,张老师一直有个愿望,就是能去偏远山区支教。2011年,她的儿子初三毕业,这个愿望便有了实现的机会。

  当时刚好“中国心品质助学北川”活动在招募志愿者,张老师就报名参加,经过层层选拔,最终顺利入选。

  2011年暑假,张老师带着儿子去了“5·12”大地震极重灾区四川北川县支教,在当地安昌小学旧教学楼里一住就是20多天。作为该教学点的负责人,张老师要管理100多名志愿者、180多名参加夏令营的学生,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

  这一次支教活动,让张老师感受到了志愿活动的价值所在。回来后,她把所见所闻与自己班的学生进行交流,并以班集体名义与北川界牌小学贫困学生张洋杨结对。班级学生时常给张洋杨寄学费、学习用品和生活用品,还通过书信、电话等方式交流。

  此后两年的暑期,张老师继续参加这项爱心活动。受她影响,该校的郑健波老师次年与她同行。

  2014年,张老师身患重病,无法继续参加暑假支教,但依旧牵挂着北川的学子。学校了解情况后,决定让她负责“海润志愿者服务社”的具体工作,成为帮扶北川学子的幕后英雄。从2016年暑假开始,该校团支部从张老师手里接过了支教接力棒,4位青年教师踏上了支教的征程。

  记者了解到,一直以来学校对张老师的爱心行动给予了大力支持。张老师第一次去支教时,随身携带了6000元爱心款,其中5000元由学校捐赠。此后,又以师生爱心捐款、党团员爱心捐款等名义募捐,6年来募集善款12万余元,助学76人次。

  2016年12月,学校还与北川大鱼青少年公益发展中心签订了“海润个案基金”项目捐赠协议,3年内捐赠爱心款6万元。

  从教师自愿支教,到建立助学基金,镇海应行久外语实验学校对北川学生的关爱将不会停歇,并作为暑期“传统项目”一直延续下去。


标签: 支教;教育;暑期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