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公交司机突患急性白血病 同事自发组团去上海为他献血
2017年09月24日 11:13:05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薛曹盛

  9月21日早上6点半,一辆载着23名特殊乘客的大巴,从宁波公交镇海公司徐徐开出,驶向上海市血液中心。

  这23名乘客有的是公交司机,有的是车辆修理工,有的是行政管理人员……他们不是去旅游,不是去看病,而是怀着满腔热血和爱心,为他们的同事夏建波献血、献血小板。

  公交驾驶员得了白血病,实在撑不住才去医院

  37岁的夏建波是宁波公交总公司的一名普通驾驶员,孩子4岁,今年刚上幼儿园。这几天,孩子一回家就会问:“爸爸怎么还不回家?”这样简简单单的问题,妈妈罗女士听着却鼻子发酸。

  今年8月底,夏建波突然持续发烧、头痛,全身乏力,起初他以为只是普通感冒,并没有太在意,但随后症状越来越明显。

  “一开始我就让他休息两天,去医院做个检查。但他总说‘没事没事,现在大家都挺忙,我休息了找谁代班?’说什么都不肯请假。最后实在撑不住,这才请假去医院做检查,结果一查竟然是这样的结果。”说起丈夫的事,妻子罗女士几度哽咽。“那天,短短10分钟的回家路,他却走了很久,感觉怎么走都走不到,其实当时他已经烧得很厉害了。”

  华山医院血液科临床医生说,夏建波得的是急性髓性白血病,目前正在进行化疗和抗感染治疗。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这个小家庭陷入困境。

  在上海住院一个多星期,已经花费了7万多元。如果要施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费用高达数十万元,这对一家人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没想到老公得了这样的恶疾,上有老下有小,真不知道以后的日子该怎么过。”罗女士泣不成声。

  23名同事乘坐大巴组团去上海为他献血

  夏建波家住镇海骆驼,平日里虽然不善言辞,但工作兢兢业业,和同事关系都不错。

  “只想用我们的力量来帮帮他,和他共渡难关。”21日一大早,一辆开往上海市血液中心的大巴从宁波市公交镇海公司驶出,车上坐着23人,他们有的是公交司机,有的是修理工,有的是行政管理人员,还有刚参加工作的“90后”。他们都是来自公交各个岗位的员工,放弃休息时间组团到上海,给夏建波献血。

  宁波市公交镇海公司党总支副书记高琦说,在得知员工夏建波被查出白血病,并且用血量很大,血小板紧张后,公司便开始号召员工进行献血,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响应。

  “小波很热心,平常线路上谁有困难了,他都会帮一把。现在他出事了,我们当然要出力。”路队长蔡晶说,夏建波在确诊前还在单位正常上班,哪怕身体有点累,他都坚守一线。

  “90后”张鑫得知情况后,第一个就来报名。“这种事,我们年轻人肯定要冲在前头。”在23名献血者中,只有张鑫的血小板符合捐献条件。仗着年轻,他一口气献了两份血小板。

  从上午10点20分抵达上海血液中心一直到下午2点多,23个人才逐一完成筛选或捐献。除了血液中心提供的点心外,他们顺路买了些馒头充饥,匆匆赶去华山医院看望夏建波。

标签: 去医院;白血病;驾驶员;血液中心;上海市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