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从蓝图到现实 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试区故事有点传奇
2017年09月25日 11:21:58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俞永均 梅子满

  “酒泉……等古城,宁波……等地的古港,就是记载这段历史的‘活化石’。历史告诉我们:文明在开放中发展,民族在融合中共存。”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向世界这样介绍宁波。

  这是2017年5月14日的北京。历史必将记住这一天。

  4个多月后的9月22日,宁波正式吹响创建“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的号角——一个以梅山新区为核心载体的开放开发大平台,由蓝图走向现实。

  速度之快、效率之高、决心之大,令人振奋。

  9月22日,宁波召开“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创建工作动员大会,省委书记车俊作出批示:“创建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是省党代会作出的重大决策,对于我省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增创对外开放新优势,提升区域发展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而浙江设立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在服务国家大局、体现浙江担当之外,更有着战略考量。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这样点题——

  以此支撑大湾区建设,培育发展新引擎,把宁波舟山港作为龙头带动,打造世界级港口集群,构建畅通便捷高效的海陆空运输通道网络,将宁波建成我省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区域,并以此牵引带动全省全方位双向开放,高水平推进开放强省。

  决心之大,更有着宁波扩大对外开放创新实践的路径选择——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唐一军话语掷地有声:建成“一带一路”战略枢纽城市,是建设“名城名都”的必由之路。

  历史的重任,就这样落到宁波肩上!

  高站位扛起大使命

  放眼全国,创建“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位于“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交汇处的宁波,区位条件独特、开放平台众多、体制机制灵活,对接“一带一路”的基础好、优势大、契合度高,显然是一个理想的区域。

  区位优势之外,遍布宁波的10个国家级开发区,在改革创新中形成了创新开放、成熟包容的营商环境。行政体制规范透明、商业文明发达、城市功能完善、国际化程度高,金融科技人才等高端要素相对集聚……这些企业界的好口碑,是宁波营商氛围的真实写照。

  与此同时,宁波民营经济发达,民营企业家创新意识强、开拓精神足。数据显示,宁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年贸易额达248亿美元,累计跨国并购额达23亿美元,在“一带一路”沿线设立境外企业和机构578家。

  不仅如此,宁波已与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投资贸易关系,在辐射带动内陆地区更高水平开放中具有重要地位。

  服务全国战略、全省发展大局,宁波更有自觉的担当——

  “宁波在全省全国对外开放大局中,地位特殊,举足轻重,优势得天独厚,必须当仁不让地扛起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全省开放的重大使命。省委、省政府全力支持宁波创建‘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就是希望宁波在扎根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体现应有的责任和担当。”在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创建工作动员大会上,唐一军一语中的。

  如何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唯有高站位对接国家战略,才能扛起大使命——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结束后,袁家军5月16日在唐一军、裘东耀的陪同下,到宁波调研,积极谋划建设“一带一路”综试区。打造一个引领宁波乃至全省开放发展的大平台,成为这次调研的共识。

  翌日,唐一军在市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重要讲话精神的会议上提出,要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找准切入点、把握结合点、扭住着力点,努力使宁波成为“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

  大格局谋划新思路

  创建“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前无古人,并无现成经验可循。

  不过,宁波在深化与中东欧国家全面合作的探索中已然尝到甜头——

  2014年以来,宁波先后承办两次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促进部长级会议、两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投资贸易博览会、两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发展论坛,在贸易往来、投资合作、人文交流和长效机制方面取得积极成效。宁波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了重要载体与合作平台,宁波与中东欧国家合作作为国家级平台的地位和影响也日益增强。2016年,宁波对中东欧国家的年进出口额超过23亿美元,占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总额的1/25。

  唯有深刻洞察自身优势,站在全国和浙江对外开放这个大格局来谋划综试区创建,才能不断涌现新思路,开创新局面。

  “宁波在全省全国对外开放大局中,地位特殊,举足轻重,优势得天独厚!”

  “创建‘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就是要放大宁波的优势,加快构建对外开放新优势,为全国、全省扩大对外开放,提供更多务实管用的经验和做法。”

  深思熟虑之后,努力建成“一带一路”战略枢纽城市的定位逐渐清晰,一条条视野宏阔的发展思路渐次浮现——

  深入推进国际产业合作,打造“一带一路”双向投资贸易新高地;

  着力优化经济要素跨国配置,打造“一带一路”物流大通道;

  全面服务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文交流,打造“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新门户;

  ……

  清晰的思路背后,是对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使命的清醒认识——

  “我们要按照‘四区一中心’的功能定位,着力打造产业集聚的大平台、服务全国的桥头堡、合作共赢的示范区、改革创新的试验田,提高对全国对外开放的贡献度。”

  “要持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积极应对国际经济风险,着力突破国际投资贸易壁垒,最大限度地释放开放能力、激发开放动能、提升开放本领,最大范围地参与全球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高质量、高水平地发展。”唐一军如是说。

  快节奏掌握主动权

  以最快的速度、最高的效率推行创建工作,方能争取最好的资源。

  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由构想到落地的铿锵步伐,对此作了生动的诠释——

  5月,谋划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

  6月,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的总体方案形成;同月,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全力支持宁波创建“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随即上升为“全省战略”;

  9月5日,省政府正式批复设立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

  9月20日,省发改委印发了《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

  “这件大事从提出构想,到省政府批复,只用了短短四个月时间,这说明省委书记、省长对宁波发展的高度关心、全力支持。”动员会上,唐一军动情讲述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的推进过程。

  而今,宁波“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创建的号角已经吹响——

  重点打造梅山新区、“16+1”经贸合作示范区、中国(宁波)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民企“走出去”服务创新区等4大开放试验平台,实施港航国际合作工程、交通互联互通工程、产业国别合作工程、科教双向合作工程、金融保险支撑工程和人文交流促进工程等6大双向合作工程,推进50个具体事项。时间紧、任务重,需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紧推进。

  “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唱响创新实干的时代强音,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努力实现创建综合试验区的良好开局。”唐一军语重心长地说,要以快节奏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坚持边建边创、以建促创、以创带建,抓紧推进申报创建、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改革攻坚等工作,举全市之力创建国家级综合试验区。

标签: 宁波;创新;中东欧;选择;开放;对外开放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