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独居老人家里装上烟感报警器 宁波正在逐步推广这套报警系统
2017年10月04日 09:57:04 来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记者 马涛 通讯员 陈珊珊

  中国宁波网讯 昨天中午,在位于鄞州陈婆渡社区的俞师傅家中,传出了“呜……呜……”如报警器一般的蜂鸣声。据正在安装的消防人员说,这就是大家俗称的“烟感报警器”发出的声音,只要有烟上来就能触发报警。

  记者看到,声音来自于一个巴掌大小的圆形装置,全名叫“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现在,我市正在逐步推广这套报警系统,目的在于提前报警,预留自救和逃生时间。据了解,这一预警装置由政府出资,家庭不用负担额外费用。

  俞师傅今年78岁,自老伴几年前去世后,他就一个人住在陈婆渡社区。报警器是他儿子俞先生为他申领的。

  “烟雾到了一定浓度,就会触发报警。当烟雾浓度很低时,报警器响约20秒后就会停止报警。这个报警器用的是电池,通常可以使用一年左右。一年之后,换上新电池就可以了。”消防人员向老人介绍了报警器的使用方法。

  “老年人尤其是独居老人,一直是消防部门关注的群体。”消防人员说,有的老年人烟瘾很大,卧床也要吸烟,又没有养成吸完摁灭的习惯;再有,逢年过节,有些老年人会在家中烧香,稍有不慎就会引发火灾。老年人视觉、听觉及行动能力都退化了,遇到火灾,往往反应不过来。同时,很多老年人不具备正确报警和应急灭火的技能。

  “正是由于以上原因,消防部门、各街道开始为独居老人提供并安装报警装置,以备不时之需。”消防部门表示,秋季气候干燥,是火灾的高发期,有需要的老人或家庭可向所在街道或消防部门提出申请。

标签: 报警器;报警;消防人员;消防部门;老年人;独居老人;烟感报警器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