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老字号、家宴 长假在宁波的吃货选择"落叶归根"
2017年10月06日 10:40:51 来源: 中国宁波网讯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徐展新)八天“黄金周”过半,宁波各大商圈的消费热度也渐趋顶峰。有“行”必有“吃”,这个长假,越来越多的“吃货”选择“落叶归根”,消费选择趋于本土化。

  色彩斑斓、特色鲜明的现代时尚餐饮固然吸引眼球,但拥有悠久传承历史和深厚文化积淀的老字号餐饮也备受欢迎,常常处于爆满状态;外出吃饭的确满足了“轧闹猛”的需求,但将大厨请到家里,做上一桌热气腾腾的“家宴”,更是一种别样的体验。

  游客恋上“宁波老味道”

  以东福园、状元楼、缸鸭狗为代表的老字号餐饮,吸引了大批好奇心满满的外地游客。“既然来了宁波,就要看宁波特色的风景,吃宁波特色的美食。”来自福建的彭先生带着妻子和孩子来甬旅游,为了一饱口福,彭先生早早预定了东福园的位置。来自上海的王大爷也早早地在门口排起了队,希望尝尝名声在外的宁波“十大名菜”和透骨新鲜的黄鱼汤。

  长假期间的老字号餐饮有多火爆?据记者观察,从中午十一点到中午十二点半,东福园和状元楼的门口始终大排长龙,高峰期的用餐等待时间超过1小时。取号之后,许多顾客选择去南塘老街、鼓楼沿等周边景点逛街散步,既品味了宁波的老底子文化,也尝到了别具风味的“宁波老味道”。

  近年来,老字号餐饮主动转身,改进菜品口味、优化品牌形象、提升服务质量,逐渐提升传统宁波菜的影响力和知名度。“黄金周”期间,老字号餐饮的饭点用餐人数暴涨,每天需要翻台4至5次,包厢和大厅的座位都需要预定。“这几天的生意非常火爆,门店的单日接待量超过150桌,晚上9时还有零星的顾客排队等候。其中,外地游客占比超过70%,覆盖北京、天津、上海、香港、澳门、江苏、安徽、福建等地。”状元楼和义大道店店长说。

  家宴渐成餐饮业“黑马”

  今年的国庆长假“遭遇”中秋佳节,让外出游玩的高峰期增添了一些家人团圆、亲友相聚的人情味。中秋节前后,许多本地市民选择留在家中陪伴家人,长期挂有“乡土”“小众”标签的家宴市场红火起来,成为餐饮业的一匹“黑马”。

  营业额相较长假前翻了三四倍,单日的配送单数量超过5000桌,各个分店几乎处于24小时不停歇运转的状态……进入长假后,慈溪百鲜家宴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戎军良几乎没有任何空闲时间。他告诉记者,中秋节的订单本就很多,国庆期间的婚宴需求也格外旺盛,两个因素叠加催热了宁波的家宴市场。

  家宴的兴起可以追溯到2013年,经过4年的积累和成长,宁波家宴企业、家宴厨师的数量快速增长,经营业绩也不断提升,部分企业的营业额增幅超过30%。“目前,一桌家宴的价格在1800元至6000元范围内,依据菜品种类和数量决定。我们的大厨大部分来自乡下,但经受了系统的培训,既有娴熟的技艺,还能够确保食品安全,让一家人吃得愉快、吃得放心。”宁波家宴协会会长、高级厨师陶世海表示,“家宴是婚丧嫁娶、乔迁生子、团圆佳节等重大集体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宴席品质的好坏会影响亲友的评价和自己的声誉。因此,人们需要高质量的家宴厨师和高效率的管理、配送团队,家宴消费的背后是一片有待开发的蓝海市场。”

标签: 宁波老味道;宁波;长假;餐饮业;黑马;状元楼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