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和公婆一起拍婚纱照 宁波这家人的故事让我又相信爱情了
2017年10月08日 12:17:05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滕华

他们的婚纱全家福,满满全是爱。(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这是一封自带诗歌体留言的投稿。画面中,男士穿着西服看起来优雅绅士,女士着婚纱笑得温婉恬静,小男孩依偎在奶奶怀里乖巧可爱。留言的末尾写道:在我们结婚五周年纪念日之际,送上儿女的祝福,愿时间慢些走……

  走近这个家庭,你很容易被他们互相之间浓浓的爱所感动。听完他们两代人的故事,你不得不惊叹:我又相信爱情了!

  送给公公的60岁生日礼物

  儿媳妇提前半年就去考察影楼

  今年28岁的郑珍珠长得甜美秀气,她给记者还原了上个月拍这张全家福时的情景。“我和婆婆穿的两套婚纱,其实都是5年前我结婚时买的,当时我就想着以后要和婆婆一起穿出来拍照。”在保存了5年之后,它们终于派上了用场,“很高兴,大家的身材还撑得起,没走样。”

  拍全家福的事儿,从过年后就开始筹备。因为今年不仅是珍珠和先生结婚5周年,同时也是公公60周岁生日。小辈送什么礼物更让长辈高兴?珍珠觉得,烟啊酒啊,都不太有新意,而且对身体不健康,“爸爸妈妈一直很恩爱,我们整个家生活得很和谐幸福,不如送套全家福吧。”

  挑选影楼,珍珠用了半年时间。她生活的北仑区,数得上名字的影楼基本都去考察过了。“实惠”的珍珠,在重点对比了五六家之后,最终挑了一家搞店庆活动有较多赠送的影楼,一次打包把全家福、儿子的写真都搞定。另外,珍珠再加价1600元,单独冲印了一套全家福画册送给父母。

  珍珠的婆婆郑亚群今年55岁,笑起来眼睛弯弯的。她说,算算下来,今年和先生结婚33年了,可一直没有拍过婚纱照,“结婚时条件那么差,根本没钱拍。”或许穿婚纱是所有女人的梦想,她一直想着什么时候可以去补上,但因为工作太忙耽误了下来。

  “这是人生第一次拍婚纱照的全家福啊。”郑亚群还没忘记当时的兴奋,她说,那天化妆就弄了一个多小时,做头发、穿衣服、补妆……男士们早早地在旁边打理整齐,过来围观女士们的“盛装”,让她很不好意思。

  这套珍贵的全家福,现在已经取回放在了家里。“等过年过节,家里来客人了,我一定要拿出来给大家看看的。”郑亚群乐呵呵地说,“幸福就是要分享传递嘛,我希望大家都能家庭美满快乐。”

  公公婆婆的爱情不浪漫但真实

  30多年前的相亲重点考察劳动能力

  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珍珠告诉记者,她和婆婆有着差不多的婚姻故事,都是经人介绍认识的未来老公,而牵线的人既是闺蜜也是未来小姑子。

  在郑亚群还小的时候,她常去大碶外婆家玩,在那个四合院里度过了美好的少女时代。最好的朋友,是隔壁家的一个小妹,年龄相仿,贴心的话永远说不完。后来大家渐渐长大,这闺蜜竟然悄悄跟她妈妈说,这小姐姐好,要是能介绍给哥哥就好了。大人们一合计,还真是这样啊,于是在家长层面进行了私下沟通。郑亚群外婆看着隔壁小哥长大,知根知底,觉得这男孩也不错,笑眯眯地点了头。

  毛脚女婿第一次上门被考察,郑亚群的父母在家备了好大一桌菜。外婆也特地提早几天从大碶赶回柴桥,假意嘱托要来相亲的小伙儿“背点口粮过来”。“那个年代,是要凭粮票领口粮的,外婆说她老太婆拎不动,就叫了我先生运过来。”郑亚群说。

  从大碶到柴桥,懵懂的毛脚女婿踩着自行车,带着一袋大米,骑了一个半小时赶到。饭桌上,郑亚群的父母仔细留心着小伙儿的言谈举止,他夹什么菜了、说什么话了,都默默在打分。

  个子高、能干、勤快、吃得苦……外婆数了一大堆小伙儿的优点,郑亚群的爸爸也越看越顺眼,唯一不太同意的是妈妈。“当时他是生产队的农民,家里比较穷,妈妈有些担心以后我会吃苦吧。”郑亚群说。

  那一餐饭,郑亚群不在家。但在后来的一次擦身而过中,她在惊鸿一瞥间,瞅见了这个小伙儿,“说实话,第一眼真没看上。觉得他人嘛生得不够好看,心里不太想交往。”但父亲鼓励她,试着相处看看,这个小伙人不错。两个年轻人的第一次正式见面,这憨厚的小伙儿倒是相中她了。

  从相处到结婚,用了差不多2年时间。那个年代,大家为了生计都挺辛苦的,也没什么闲情逸致来谈情说爱。郑亚群说,两人好几个月才见一次,每次他一到柴桥,就到田里干活去了。同样插水稻,一亩田,他一个上午就完工了,隐隐显示出超强的劳动能力,“一点不浪漫,属于两个人谈恋爱的时间一点也没的。做完农活、吃好饭,他就回家了。”

  为了家庭,他们努力打拼

  “中国人或许都一样,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家人。”

  “说实话,我真觉得自己的婚姻是先结婚再恋爱。”郑亚群说,两个人组建家庭,生活在一起后,她才感受到这个有些沉默的男人对家庭的责任担当。

  为了让小日子过得幸福些,他买过小船去抓鱼,倒卖过水果、海鲜,后来跟着妹妹到外地去做生意……这些还不算,回到家再累,他也会立即挽起袖子洗菜做饭,空了就在那里洗衣拖地,一刻不闲。

  33年过下来,郑亚群直说自己很幸福,两人感情越来越好。“找这样一个丈夫,我很满足了。那个年代父母考察结婚对象,更多看人品,而不是有没有钱,这样还是靠谱的。”

  珍珠和先生的故事,与父母这一辈,有着不少的巧合。两人从小就是校友,珍珠和先生的表妹更是闺蜜。那时,珍珠的公婆在外地做生意,她老公就寄养在表妹家。“我们都爱玩游戏,红白机里打街头霸王,喜欢得不得了。”珍珠说。

  后来,在闺蜜的极力撮合下,珍珠和先生慢慢走到了一起。两人从大学时开始确定感情,但真正让她下定决心走进婚姻的,则是珍珠见到了公公之后,“公公简直是个模范丈夫啊,大事小事都操心了,把婆婆宠爱得不行。这样的爸爸,教出来的儿子,应该也不会差吧。”

  大学一毕业,珍珠就和先生结了婚。如今,两人的儿子已经4岁了。“我家先生就和公公一样,对家里老婆儿子好到爆,自己努力赚钱,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

  在外打拼多年,今年,郑亚群打算和丈夫把生意转回宁波,带着儿子慢慢接手,把照顾一大家子的使命交付到年轻人的身上,“中国人或许都一样,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家人。只要每个家庭好了,我们国家也会越来越好。”

标签: 全家福;婚纱;结婚;影楼;外婆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0843624973090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