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水中人参”鸡头米上市
2017年10月09日 08:23:10 来源: 慈溪日报

  “鸡头米”是什么?记者在朋友圈做了一个小调查。结果80、90后表示闻所未闻。70后有部分人表示曾经谋面,但已经消失多年。今年54岁老李告诉记者,他年少时曾见过鸡头米,当时还是河里野生的,也不多见,之后便再也没见到过。

  最近,位于周巷镇西三的龙武渔业,种植的20亩鸡头米喜获丰收。每斤卖100多元,老板施建忠表示,他种的这些鸡头米,在自己朋友圈卖卖都供不应求。

  鸡头米长什么样?

  鸡头米,即新鲜芡实,又名鸡头肉,俗称鸡头,是一类睡莲科被子植物。果实呈圆球形,尖端突起,状如鸡头,有健脾益气,固肾涩精等作用,素有“水中人参”的美誉。芡实与莲藕、茨菰、水芹、茭白、荸荠、莼菜、红菱并称为江南水八仙。

  在古代文人的笔墨中,也有鸡头米的身影。“三伏池塘沸,鸡头美可烹,香囊连锦破,玉指剥珠明”,宋代陶弼的一首《鸡头》把夏末满塘的果实和颗颗光洁如玉的鸡头米描绘得生动形象。明代《姑苏志》记载:“芡实,叶似荷而大,俗名鸡头,状类鸡首也。出吴江者壳薄色绿味腴,出长洲车坊者色黄,有粳糯之分。”

  如此神秘的鸡头米,庐山真面目到底几何?记者来到了龙武渔业,一探究竟。

  池塘里远远望去,看到一片“莲叶何田田”的景象,但走进一看,比普通的荷塘更加妖娆。鸡头米的叶子,有点像睡莲,飘在水面上,叶子非常大,最大的直径有一米多宽。但叶子表面没有睡莲那么光滑,布满了凹凸不平的褶皱,还有细细的尖刺。采割鸡头米的工作人员,带着手套,露出的手臂上都是细细的刮痕,原来鸡头米的茎和花葶上都长有细密的锐刺,不仅扎皮肤,连手套都会被扎穿。

  硕大的叶子中间,隐约能看到和睡莲一样蓝紫色的花朵,施建忠告诉记者,这就是鸡头。鸡头割上来,长得很像大石榴。记者拿了一个剥开来,里面也很像石榴,长满了一颗一颗的种子,有点像浑圆的莲子,里面就包着鸡头米。

  每斤卖100多元,为啥这么贵?

  鸡头米是江苏的特产,《江苏日报》今年9月初的新闻称,今年鸡头米价格在110-150元一斤,而且预计市场需求会持续升温,价格只涨不减。记者又搜索了淘宝网,发现网购鸡头米,每斤价格也在100元以上。一斤鸡头米卖100多块钱。为什么这么贵?

  没有亲身体验过,真的不知道一粒鸡头米的来之不易。采摘鸡头米,泡在水里,还要被尖刺扎出血,十分辛苦。摘上来的鸡头米,处理过程更是让人叫苦连天。从鸡头里剥出来的像“莲子”样的果实,还不能直接吃。“莲子”外面还有一层透明带粉红色的膜,去掉这层膜还算容易。之后还要去掉坚硬的外壳,才能露出乳白色可以吃的种仁。

  由于鲜鸡头米极易破汁,剥起来需要格外小心翼翼。记者试了一下,坚硬的外壳,剥得指甲生疼,一不小心就容易把白色种仁剥破。静下心来剥了整整两个小时,只剥了盛饭的小碗里一碗,指甲已经火辣辣地痛。施建忠说,100斤鸡头只能剥出一斤鸡头米,即使非常熟练的老手,一整天也只能剥出四五斤。试过才体会到,一斤鸡头米卖100多块钱,真心不贵。

  鸡头米采摘期长达100天,可以一直采到十月。施建忠说,明年他打算将种植面积扩大一倍。

  果粒浑圆饱满,味道又如何?

  “温软新剥鸡头肉,滑腻还如塞上酥。”用这句源于贵妃出浴的香艳诗句来形容新鲜的鸡头米真是再恰当不过。

  鸡头米最经典的吃法就是做汤羹,六分汤,四分鸡头米,甜汤能更好带出鸡头米的软糯。锅里加水加冰糖,等锅中水微沸,放入现剥的鸡头米,待到水再次沸腾即可起锅,短短几十秒足以唤起鸡头米弹糯的口感。颗粒浑圆饱满,外观莹润柔香,入口香甜弹糯,口感有点像年糕,但比年糕跟清爽,更有嚼劲,舌尖充斥着秋天温情甘甜的味道。需要注意的是,鸡头米煮的时间不能过长,煮得越久,口感越硬。

  还可以在清汤中加入干桂花,香甜沁人。如果追求结合潮流的吃法,还可以将舀出来的鸡头米倒入椰浆中,放上西瓜粒、苹果粒等果粒点缀,就是一道可口的糖水。

  鸡头米还可以用来煮银耳、小圆子。煮银耳时,先煮银耳,最后再放入鸡头米和冰糖,关火加盖焖15分钟即可。煮小圆子时,先将水煮沸,小圆子和鸡头米一起下锅,小圆子浮上水面即可关火,吃起来香糯Q弹。

  鸡头米也适合做菜,与河虾仁、莲藕丁、荸荠丁同炒,嫩甜不失鲜脆感。炒食鸡头米,先要将鸡头米过沸水煮熟备用,再和其他材料一起下锅翻炒。烹饪鸡头米一定不要用铁锅,否则可能会发黑。

标签: 鸡头米;鸡头;农产品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0935888994147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