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一花一草亦有情 微景观里筑起小小的世界
2017年10月09日 08:23:10 来源: 慈溪日报

  清幽山谷中,石阶层叠而上,竹林小屋,夏日虫鸣,这可不是什么世外桃源,而是由小石子、泥土、青苔人偶摆件搭建的盆栽微景观。

  直径不足15cm的小小玻璃球里装着一片幽林,一座古堡,一个世界。这些巧妙的世界可不是园林专业能工巧匠的作品,而是出自于一位银行客户经理之手,今年49岁的郑燕便是它们的搭建者。

  三年前儿子上了大学,生活空闲下来的郑燕便在家里种起了花草。茶几上、沙发旁、阳台、木架上……能放花的地方,都摆满了花草。

  每天起床,郑燕的第一件事,就是去阳台收拾自己的花草,剪掉黄叶,浇水施肥。“我这个人性子比较急,自从侍弄起这些花花草草,倒是慢慢改变了我的心性,心态也好了不少。”

  自从半年前偶然接触到微景观之后,郑燕更是像“着了魔”似的迷上了。郑燕说,当时在网上看到这样的微景观,觉得十分小巧可爱,但是这样小小一盆微景观动辄七八十元,多辄上百元,价格有点贵。

  郑燕细细看了微景观的材料,发现和自己平时种花种草其实差不大,不过多了几个小摆件而已。既然这样,那我为什么不能自己做?说干就干,她买来了许多材料,开始打造自己动手DIY微景观。

  虽说是一个简单的小物,但是正因为小,所以更要精巧。如何营造植物更好的生长环境?如何选择高度合适的植物?如何放摆件才更有意境和画面感?看着网上的教材,郑燕一步步学习,从最开始不熟练的摸索到现在不到半个小时就可以做完一个。

  做微景观最大的难点在于要用这些物件搭建一个小世界,将故事性融入其中,让植被也变得生动起来。郑燕还是很随性的,植物、小房子、小摆件放在哪儿,都是一边想一边做,但是每次做出来也会有不错的效果。“我觉得,就算是同样的东西,不同的心境下,做出来的效果也是不一样的。”

  半年来,郑燕已经陆陆续续做了近百个微景观。“朋友们都非常喜欢,每次一做出来都会被争相要去,这也算是我最有成就感的时候了。”

  郑燕说自己半年前开始做的时候,也没想到自己的手下可以诞生这样精巧的小东西。“我觉得这就跟人的潜力是一样的,你永远不知道自己可以做到什么地步。”

  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用一双巧手塑一个小小的微观世界。郑燕的创作,不光是制作了一个个精巧可爱的盆栽微景观,更是一次次和自己的对话。每一个小小的世界,都在诉说着对这个真实的大世界的欢喜之情。

  教你自己动手DIY盆栽微景观

  1准备制作的材料:玻璃瓶或是花盆、轻土、营养土、水苔、彩砂、小摆件等各种材料。

  2依次铺入轻石、水苔、培养土,再倒入几粒缓释肥作为肥料做出肥沃的基底。在铺土的过程中要放成后高前低的山坳型。

  3将植物连根放入,九里香、狼尾蕨、网蚊草等比较适合作为微景观植物。 苔藓分为合适小块,铺入浅坑,压紧苔藓,使其和周边紧密,切不可留有空隙。并可按需求倒入蓝色彩砂和小石子

  4将房屋公仔等摆件按照自己的爱好插入,公仔房屋可以粘连固定的尖头插入基地中。

  5浇水、擦瓶,稍许湿润一下苔藓和植物叶子,即大功告成。

标签: 景观;摆件;郑燕;盆栽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