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有人上派出所开证明“我还活着” 真相竟然是这个
2017年10月09日 14:50:11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晚报 记者 邓亮 通讯员 余微翘

  “该怎么证明我妈是我妈!”“证明我爸是我爸!”“证明我是我!”……一直以来,各种需要开据的奇葩证明实在让人瞠目结舌,也让人忍不住嘲讽,本报之前也曾报道过类似的事情。

  然而谁能想到,最近有人找到衢江公安分局乌溪江派出所提出要开具证明,真是让民警既恼火又心疼,“证明我还活着。”更让人难受的是,当天还不止一人前来开具“证明我还活着”的证明。

  女儿代母亲开“人活着”的证明

  9月14日上午,46岁的祝女士拿着一张表格,匆匆赶到乌溪江派出所,找到户籍室民警说需要帮忙开具一个证明。

  可听到需要证明的内容时,民警差点以为自己听错了,“证明人还活着?”

  “对的!我也很无语,但没办法,不开证明,我妈就领不到钱。”祝女士无奈地说,父亲原本在一家企业工作,父亲去世后,母亲作为家属每个月能领取些补助金。

  到今年,祝女士母亲能领取的补助金已有一千多元,这对一个农村老太太来说,是个不小的数目。

  然而企业那边要求,祝女士的母亲要领取这笔补助金,需要自己仍然在世,在表格上盖派出所的公章,只有这样才能取出钱。“我妈70岁的人了,腿脚不方便,所以我替她来开证明。”祝女士说。

  “这证明我们无法开具,要不让您母亲拿着自己的身份证和当天的报纸合影发给公司的人试试。”面对这种奇葩证明,民警最初表示了拒绝。

  “不行啊,他们说了这上面要盖章,不然这钱拿不到的啊!帮帮忙吧!”祝女士着急地说。

  无奈之下,民警只能在确定祝女士母亲仍在世的情况下,为她开具了一份“健在证明”。

  在这份“健在证明”上,民警附上了一段备注:“乌溪江派出所不再出具健在、生存证明,建议更改工作方式,可以利用微信照片、视频等方式确认,后继乌溪江派出所不予出具此类证明。”

  八旬老人需要证明“我活着”

  “居然还要开这种奇葩证明……”民警正吐槽着所开具的证明,没想到,事情居然还没结束!

  当天下午,两位八十多岁的老人,拄着拐杖来到了乌溪江所的户籍室,同样是为了到企业里领取补助金,请民警帮忙开具“证明我还活着”的证明。

  两位老人子女都在外地打工,所以只能自己前来,单单是坐中巴车从村子到镇上就花了一个多小时。老人家告诉民警,在派出所盖了章之后,还得去镇政府再盖个章,才能拿到钱。

  看到眼前年迈的老人,户籍室民警实在是于心不忍,便拨通对方负责人的电话,“到底为什么要开具这种证明?老人跑这么远开这种证明,万一出事了谁负责?”

  企业也表达了自己的无奈,称以前确实出现过人去世,仍然冒领补助金的情况,所以才要求开具这种证明。

  最终经过沟通,民警为两位老人开具了健在证明,企业负责人也不再要求老人再到镇里去盖章。

  在民警告知此证明的无理性以及让老人独自外出的危险性之后,对方负责人也表示,他们的工作方式存在问题,将立即进行整改,今后不再要求派出所出具此类证明。

  希望此类证明不再出现

  同时,警方也作出温馨提醒:公安机关不是出生、死亡的直接主管部门,无法及时掌握公民的此类信息,仅能证明户籍是否登记在册,所以公安出具的健在证明存在漏洞,建议以其他方式予以佐证。

  “网上已经爆出很多奇葩证明,不少派出所早已开出‘霸道’回复,在网络上赢得一致好评,群众对这种奇葩证明有多深恶痛绝。”乌溪江派出所民警说,希望这种奇葩证明不要再出现,“特别是今年以来,‘最多跑一次’在衢州推行得如火如荼,这一改革不应仅仅和各机关单位有关,而应该是在整个社会形成氛围。

标签: 母亲;人活着;女儿;奇葩;老人;民警;派出所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