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马大嫂看过来:梭子蟹保鲜有了新答案
2017年10月11日 09:10:30 来源: 宁波晚报 记者 王元卓 通讯员 宣晓婷 王虎羽

  眼下正是品蟹的大好时节。宁波是中国梭子蟹之乡,金秋季节“马大嫂”们逛菜市场一定会挑些又肥又壮的蟹回家,但蟹如何保鲜成了大家所关心的话题。

  是浸在水里保鲜,还是放入冰箱保鲜?市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的一个有关梭子蟹离水保活实验,也许可以告诉市民一些为蟹保鲜的窍门。

  宁波地处东南沿海,夏秋气温高热。新鲜梭子蟹蛋白酶活力强,鲜度下降快、货架期短、传统冰水运输成本高、保活时间短、物流半径小,是当前梭子蟹物流保鲜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

  昨日,市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的科研人员宣晓婷告诉记者,为了开展梭子蟹离水保活技术研究,市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实验组对梭子蟹进行了有水充气、有水未充气、高氧、高氧低二氧化碳等几种情况下的实验,发现采用高氧低二氧化碳离水保活的蟹,在6月至10月运输12小时,11月至5月运输24小时的情况下,其成活率可达到90%以上,梭子蟹品质风味较好,为梭子蟹采用无水保活技术是较理想的一种保鲜技术。

  何为离水保鲜?据农科院农产品加工所的专家介绍,蟹的离水保鲜就是将蟹的水放干,只要保证蟹的嘴部有适量的水就可以了。为了研究大批量的物流运输梭子蟹,实验组的专家为蟹充纯氧气,并在包装袋里放置钠石灰吸收二氧化碳,这样就使蟹处于离水高氧低二氧化碳状态。

  如果家庭为梭子蟹采用离水保鲜的话,操作起来也很便捷,就是让蟹保持一定的湿度,而不是全部浸泡在水里,然后给蟹的包装袋打开袋口提供有氧环境,直接放入冰箱的保鲜层就可以了。以前马大嫂们为白蟹保鲜自制的“土法”,比如将蟹浸泡在盐水里,或者直接封袋放置冰箱的方法都是不合适的。

标签: 梭子蟹;保鲜;水保;二氧化碳;物流;马大嫂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