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禁毒能手 办案能手 编程能手……余姚法制大队蔡伟伟是个多面手
2017年10月19日 11:33:31 来源: 都市快报

  蔡伟伟,31岁,2009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先后在余姚市公安局黄家埠派出所、刑事侦查大队工作,2013年4月调至余姚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工作至今。

  曾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公务员称号,多次获得嘉奖,获宁波市公安局执法系统服务管理工作先进个人、G20安保先进个人等各类专项先进个人称号;他开发的“宁波市公安局执法办案积分系统”荣获宁波市科技创新二等奖、“余姚市局‘人、案、物’执法管理系统”荣获宁波市科技创新优秀奖。

  派出所里的禁毒能手

  十一年前的秋天,蔡伟伟迈出了浙江警察学院的大门,穿上了儿时梦想的警服。

  刚参加工作时,蔡伟伟被分配到基层派出所,在派出所他既是社区民警,也是刑侦民警,不仅要做好接处警和社区工作,还负责破案。

  他专门到刑侦大队学习了三个月,学会不少破案技能。

  三个月的苦学没有白费,2011年,他抓获贩毒嫌疑人8名,吸毒人员26名,成了所里出名的禁毒能手。

  有一次,蔡伟伟和同事到余姚城区二高路抓捕毒贩。守了一个多小时,贩毒嫌疑人的车辆进入他们的视线,就在一名吸毒人员靠近车辆并向毒贩购买毒品之际,蔡伟伟立刻下指令实施抓捕。但毒贩格外警觉,一直没将车辆熄火,在发现蔡伟伟等陌生人靠近车边后,竟然直接踩油门跑了。

  抓捕失败,蔡伟伟不甘心,他没有气馁,重新调查部署,再次将嫌疑人锁定,发现其经常活动于城区某KTV。

  三天后,蔡伟伟抓准时机,通过蹲点守候,将贩毒嫌疑人抓获。

  刑侦大队里的办案能手

  2012年4月,蔡伟伟被抽调到刑侦大队办案中队,成了一名专职刑警。

  一年里,蔡伟伟共计参与办理刑事案件54起,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87人,其中包括几起重大案件。

  短短一年,大量案件的办理,让蔡伟伟办案能力有了很大提高。

  一开始,虽说在基层派出所办过不少案件,但面对一些多人多起的系列性案件时,他还是会觉得有些吃紧。

  为此,他只能通过一次次“返工”,用超出他人的勤奋去弥补不足。

  他说,当年办理王某等人系列性盗窃案时,涉案人员数量多,作案次数多,且经常交叉作案,制作一份笔录就要花半天,有时还有很多细节问不到,几次没有通过领导审批关。为此,他加班加点,“返工”五六次,通过一次次查漏补缺,做足各方面工作,从法律知识、犯罪心理到嫌疑人社会关系等,最终把这个复杂繁琐的系列性案件中每一名嫌疑人的罪证都牢牢敲定,拿出了一份令所有人都满意的案卷。

  此后,蔡伟伟办案能力不断上升,成了行家里手。

  法制大队的编程能手

  2013年,因为工作出色,蔡伟伟被调到余姚市公安局法制大队工作。法制大队的工作,要求有更高更全面更权威的法律水平,因为基层各部门的案件办理是否合法合规,都会在此审批考核,可以说,这里是公安机关的法律关键。

  三年多时间里,蔡伟伟不仅精通了业务,还成了大家口中的系统专家。

  2014年,蔡伟伟接到一个全新任务,开发全局执法办案积分系统,因为从未接触过这方面工作,也没有经验可取,这个任务对他来说甚是艰巨。

  但蔡伟伟凭着和同事在日常工作中积累的经验,一点点摸索,从前期调研到出台方案,从制订需求到系统开发,就像电脑程序员似的坐在电脑前,日夜加班。

  那段时间,他的孩子刚出生,母亲抱病,家里特别需要他。但面对家庭和工作两难的选择,蔡伟伟没有丝毫犹豫,咬紧牙关投入工作,克服计算机专业知识薄弱的困难,一鼓作气将系统的基本框架结构完成,成功开发出与积分制实施办法相配套的积分系统。并带着该系统参加宁波市公安局组织的科技创新评选,通过申报、答辩、评审等各个环节,最终获得宁波市公安局科技创新二等奖。

  2015年,省公安厅推广新版执法办案综合应用系统,蔡伟伟作为全局唯一的系统管理员,承担起系统后台设置、维护及系统操作流程的培训工作,系统上线前期,他在系统后台设置和操作流程培训工作上,花费大量时间学习和研究,以确保系统上线使用后的万全。

  此外,他还借助微信平台,建立“执法办案系统微信群”,对各单位在使用系统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通过照片、小视频的直观形式进行在线解答,且做到24小时在线服务。

  2016年上半年,蔡伟伟再挑重担,着手研发“三位一体”管理机制建设的配套系统,从前期调研到制订需求,从构建框架到呈现雏形,几个月的时间里,他像个电脑程序员般坐在电脑前拼搏。

  今年4月,“三位一体”执法管理系统成功上线,再次获得宁波市公安局科技创新奖,成为余姚市公安局进一步提升案件管理信息化水平、推动人员智能化管理、切实解决涉案财物问题等重大工作的有力抓手。

标签: 公安;工作;侦查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