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补齐国际医疗"短板" 江北开出全省首家涉外全科门诊
2017年10月24日 08:29:58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徐欣 江北记者站张落雁 通讯员林嗣健潘怡

  图为全省首家涉外全科门诊接待患者。(徐欣林嗣健摄)

  外籍人士签约私人医生服务。(徐欣林嗣健摄)

  图为涉外门诊内部的医学英语培训班。(徐欣林嗣健摄)

  随着宁波建设“名城名都”步伐加快,越来越多来自世界各国的友人在宁波就业、留学、观光旅游、洽谈业务。由于语言不通、文化差异等原因,外籍人群就医难现象比较突出。

  据相关第三方机构初步统计,目前有近万名外籍人士在甬常住,其中,江北区聚集了大量海外工程师、专家、留学生及其家属等。

  与此同时,老外滩作为宁波“城市客厅”“文化沙龙”“时尚商圈”,近年来全力打造“一带一路”人文交流客厅,并成立宁波老外滩国际签证服务中心。外滩花园社区、来福士公寓、北岸琴森社区等泛老外滩区域以其良好的生活居住氛围,吸引了不少在甬外籍人士集中居住。

  为尽力满足外籍人士多样性、个性化的医疗需求,去年以来,江北区通过搭建智能化涉外服务平台、引进专业化涉外诊疗机构、设立全省首家涉外全科门诊、举办个性化健康主题沙龙等手段,有效解决了外籍人士就医难问题,为提高宁波涉外医疗卫生水平注入了新的活力。

  江北开出全省首家涉外全科门诊

  39岁的Sergiy,是一名来自乌克兰的机械工程师,在镇海港从事船舶维修工作,但是自7月起他被胃痛反复折磨无法投入工作,甚至萌生了离开宁波回国的想法。日前,在社交媒体上了解到江北区的涉外门诊后,Sergiy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来到了姚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经过社区全科医生耐心、细致的询问检查,发现原来只是高温天气时常见的胃肠道不适,经对症治疗,困扰他多日的病痛顿时消散。

  近日,江北区姚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涉外门诊在试运营一年之后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全省首家为外籍人士提供全科医疗服务的社区医疗机构。该门诊采取预约制,实行符合国际标准的涉外全科诊疗模式,由精通英语的优秀全科医生为外籍人士提供专业、连续、全程的健康管理服务。

  作为泛老外滩片区的社区医院,姚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经常会遇到周边的外籍人士前来求医就诊的情况。外籍人士就医倾向于选择找熟人式的全科医生,而并不习惯直接到专科医院去找名医专家。“一方面是由于外籍人士看重有序安静的就医环境,注重保护个人隐私;另一方面他们希望跟医生进行连续有效的交流沟通。”相关负责人介绍。因此,专科医院虽然硬件设备非常完善,但在连续服务和健康管理方面往往得不到外籍人士的完全认同。针对这种情况,江北区卫生计生局通过引入Cyclinic医疗团队,在姚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率先设立涉外门诊,建立符合国际标准的涉外全科诊疗模式,为全市乃至全省范围内外籍人士“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提供了有益的探索和示范。

  目前,该涉外门诊设有2间五星标准的诊室,配有视频监控系统和会议室等,可提供全科门诊、儿科、妇科、心理咨询、专科护理、慢病管理、健康体检、疫苗接种等多项医疗卫生服务。外籍人士可通过微信或电话实现预约挂号,每次就诊享有充裕的时间与全科医生充分交流。此外,针对签约的外籍人士还提供健康档案、定期随访等家庭医生服务。

  “我发现在宁波大医院,患者特别多,看病需要长时间候诊,不仅排队麻烦,而且存在较大感染风险。”在姚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来自瑞典的Sofic Broman告诉记者,在瑞典看病一般有固定的医生,可以打电话咨询,患者不会经常暴露在易感染环境。虽然宁波第一医院有涉外专科门诊,但对于她们来说,这里的就医习惯完全不一样。她曾在瑞典医疗机构ICU病房从事十余年护理工作,自去年随丈夫来到宁波后,经常与Cyclinic医疗团队一起为宁波医护人员开展急救培训,希望给宁波带来一些医疗护理经验。

  自去年试运营以来,姚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涉外门诊已累计接待外籍患者500余人次。江北区卫生计生局副书记、副局长李秀琴表示,该门诊的建立,将有效破解语言不通、医疗习惯不同等外籍人士“就医难”问题,为我市补齐国际化医疗配套“短板”,助推“名城名都”和“一带一路”建设。

  探索“线上+线下”分级诊疗体系

  2016年11月20日,Cyclinic全科医生集团成立仪式在江北区姚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这标志着我市首家全科医生集团,在江北落地。

  目前,Cyclinic全科医生集团已发展为“线上+线下”的成熟模式。线下,和社区医院合作,借助他们的硬件资源开展医疗服务,让医生有更多的自主性,选择自由执业或多点执业;线上,通过WeMed微信公众号,用户可实现单次或长期签约全科医生,做好日常基本的健康保健,同时在必要的情况下,由全科医生负责转诊疑难复杂病例给专科医师和顾问医师团队,提高资源的有效利用率,实现分级诊疗。

  考虑到大部分宁波人对这种就诊模式的不了解,或是对社区全科医生依然心有疑虑,Cyclinic全科医生集团先从在甬的外国人入手,在Facebook、微信等社交软件、双语杂志、电视台等媒体进行宣传。

  Cyclinic全科医生集团现阶段以服务在甬外国人为主,患者可通过线上预约咨询、线下看病的方式,方便快捷地享受常见疾病的基本医疗服务。目前,Cyclinic已与多个医疗机构达成合作,除姚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外,还将陆续增设更多线下就诊点,逐步覆盖整个宁波市。

  “我们想做的,就是构建一个信任、有序的医患连接。为了这个理想,我们将以病人为中心,循证护理为基础,基础医疗为根本。”Cyclinic全科医生集团创始人郝希纯说,“很多时候病人只是看一些小毛病,这些疾病社区医院中的全科医生完全可以处理,但是目前大众还是盲目信赖大医院,对社区医院有所偏见”。Cyclinic拥有一批从大医院引进的医生,结合互联网的手段和“一对一”的服务,能达到不低于甚至高于三甲医院的医疗水平。在集团的运营上,Cyclinic借助其小而精的优势,以预约模式着手,顺应时势打造一个自由执业、多点执业的平台,并逐步探索出一条中国分级诊疗的新路。

  据悉,去年中央多次召开会议将“大健康”提上议事进程,相关法规政策密集出台,医疗领域将迎来跨越式的发展。Cyclinic全科医生集团的成立正是顺应国家发展趋势,发展潜力巨大。

  谈及Cyclinic全科医生集团的未来,郝希纯有四大计划:增加社区诊所数量、增加全职全科医生数量、探索智能医疗硬件、发展互联网医学教育。郝希纯希望能通过Cyclinic把全科医疗发展到新的高度,为更多患者就医提供便利。

  链接

  “家在文教”精准服务境外人士

  日前,“家在文教”境外人士服务联盟正式挂牌成立。该联盟以“立足文教,辐射宁波”为目标,旨在搭建外籍人士沟通交流的互动桥梁和排忧解难的便利平台,使他们爱上宁波、爱上江北。

  “区委全会提出,以‘一带一路’为统领加快建设国际化开放都市,加强国际化功能设施项目的引进与建设力度,开展国际化示范社区试点工作,有序打造一批高端国际服务机构、国际交流机构和国际人士集聚社区。”文教街道负责人说,境外人士服务联盟的成立,将有效提升国际人才在江北工作、生活的便利度和舒适度.

  “家在文教”境外人士服务联盟,已经聚集了姚江卫生院、东易大名等医疗机构,通过多渠道向外籍人士推送针对性服务,着力解决他们在宁波工作生活学习的后顾之忧。

标签: 基层;医疗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