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汇率波动、价格上涨 宁波外贸企业出新招破解难题
2017年10月24日 08:36:28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劳育聪 通讯员姚珏汤元拯

  今年前三季度,众多外贸企业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融雪之际并不代表满眼春光,诸如汇率波动、原材料大幅涨价等不确定因素依然潜伏在这个大环境中。面对这样的形势,有资深业内人士坦言,外贸企业必须“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才可免于冲击。那么,这些外贸企业又是如何应对各种困难的呢?

  智能化技改降低源头成本

  国际贸易的征途就如同一条条血管脉络。在一箱箱运行中的货物像血细胞般漂洋过海来到世界各地的背后,生产不息的工厂则是重要的“造血源”。在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的时候,不少企业从生产部分下手,降低源头成本。

  在众多尝试中,引入智能制造成为许多工厂不谋而合的做法。宁波埃美柯铜阀门有限公司通过机器换人的方式,为生产带来了自动化的组合,从多步骤逐渐合并成高效的流水线,极大地提高了产能。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改变原来粗放型的生产之路,可以充分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从而凭借高效生产力来降低生产成本。

  由此,埃美柯工业城厂区从最初设备怎么也放不满,发展到现在一直处于“热闹”作业的状态。记者了解到,近5年来,整个厂区的劳动生产力提高了10倍左右。而这种发展模式依然在持续中,目前还在慢慢引进并改造适合厂区的智能设备,并向无人化的黑灯工厂发展。

  北仑福托机械工具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在人工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情况下,技术改造已经成为转型的必经之路。“我们通过5年时间实现了一半生产的自动化,另外一半生产还需要人力来完成。实现全自动化覆盖是企业发展的目标,我们将会全力投入去实现。”

  瞄准新兴市场,布局品牌战略

  除了在生产上严格把控以外,不少外贸企业也将品牌战略作为重要布局点之一。

  福托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中东市场的需求非常强劲,对于外贸企业来说极具诱惑力。“在欧美市场,我们主要选择做贴牌,而面对中东这块新兴市场,借机打入自己的品牌是不错的选择。”她说,“下一步,我们将会在这方面加大布局力度,争取打开福托品牌的巨大市场。”

  新兴市场的潜力正在被激发,不少企业纷纷选择在输出产品的同时做强自己的品牌。

  宁波天清电器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来自“一带一路”市场的客户数量正在逐渐上升,他们对于产品的要求也在变高。“在推广自己的品牌前,我们也在扎实地打着基础,推出的所有电器产品都有自己的商标和专利,并且在客商间拥有不错的口碑。”他说。

  内贸机遇打开方式各有千秋

  生产与品牌把控固然重要,市场方面的布局也不可或缺。在贸易环境充满诸多不确定因素的环境下,不少企业选择用外贸、内贸“两条腿”走路的方式,从而打开更大的国内市场。同样是开拓国内市场,不同企业交出了不一样的“答卷”。

  宁波万泓科技有限公司主打的产品是即热饮水设备,用户使用这种设备只需3秒就能喝上热水。公司负责人坦言,这种设备在日本早已普及,但国内使用率还不是很高。“然而,这并不能阻止万泓对国内市场的渴望。”

  “我们先通过为沁园、九阳等品牌提供核心速热技术,推动带有此种功能的新产品进入市场。”负责人介绍,“待新产品进入市场并得到消费者认可后,我们再逐渐铺开万泓的产品,彻底打开国内市场。”

  宁波华勋清洁机械有限公司则另辟蹊径来角逐国内市场。早年,公司在国内的电商平台上销售过高压清洗机类产品。但是随着此类产品的普及,国内市场也开始出现了白热化的竞争,价格战的频频发生令厂家的利润直线下降。

  “对这部分渠道,我们将理智地减少比重,待到市场经历洗牌趋于理性化之后,我们再注入新产品。”公司负责人表示,“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将放弃国内市场,而是会通过换道超车的方式去抢滩。”

  他表示,目前国内注入网易严选、米家有品等“严选”型电商模式异军突起,为内贸带来了全新的思路。下一步,华勋将会考虑与网易、小米等大平台合作,通过另一种方式打开市场。

标签: 外贸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