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甬城粥店纷起 粥品花式丰富 养生文化成卖点
2017年11月05日 09:17:42 来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毛雷君

  海鲜粥

  虾仁鸡蛋养生粥

  “走,到粥店喝粥去!”前天傍晚,家住鄞州中心区的市民张昊,在家附近一家粥店里,招待他的一位来访友人。

  随着天气转凉,近段时间,不少市民把外出就餐的地点转向了粥店、粥铺。而记者调查也发现,近年来,宁波市场上以粥为主打单品的餐饮店,也正呈现逐渐增多之势。与此同时,各店的粥品花式也越来越丰富。不过,无论是花式怎样变化,无论是商家还是消费者,喝粥总是绕不开这四个字:养生文化。

  店铺多

  粥店遍布甬城各处

  平时特别喜爱喝粥的张昊家住鄞州中心区堇山路一带。“现在粥店越来越多了哦。单单我家周边,这几年就新开了三家主打喝粥的餐馆。”张昊说。

  和张昊同样喜爱喝粥的市民还有王冠明。家住江东南路附近的王冠明告诉记者,自己不但早餐的时候会在家门口的粥铺喝一碗热腾腾的白粥,晚上也常常会和家人一起,找家附近的粥铺去喝粥清清肠胃。“现在天气转凉了,多喝点粥可以养胃。自己在家熬粥确实有点费时费力,大部分时间还是出去喝粥的。”

  在一些市民的热捧下,甬城街头近年来各式粥店粥铺正越开越多。

  记者昨天在大众点评上输入关键词“粥”,一下子就弹出了700多个商家,而专门以粥为卖点的商家也有400多家,各种粥店、粥铺更是散落宁波的大街小巷。记者从大众点评网和美团上搜索发现,从单品的经营数量上来说,粥品仅次于夏天特别红火的小龙虾。

  除了在居民区附近的早点商家能提供粥品,在宁波各大商业综合体也到处可见各种粥店。在世纪东方里就有谷丰记粥、常满粥馆、粥壹家、乡粥坊等好几家专营粥品的店家,在印象城、鄞州万达广场的饮食区域,也有不少专营粥品的店铺。每到节假日,这些地方的顾客都不少,且都以年轻人居多。

  花式多

  品种丰富搭配小菜也不少

  记者发现,市面上粥的种类也日益丰富,除了普通的白粥、常见的皮蛋瘦肉粥以外,各种海鲜粥、鱼肉粥以及鲍鱼粥等也层出不穷。而且粥品的价格弹性区间很大,单价从几元到上百元不等。

  记者在世纪东方一家粥店的菜单上看到,上面有元贝鲜虾粥、经典古法白粥、紫薯古法粥饮、芝麻核桃古法粥饮、青菜芋艿粥等近10个品种可供选择。而另外一家粥店则提供了白蟹对虾砂锅粥、仔排山药粥、筒骨山药粥、皮蛋瘦肉砂锅粥、牛肉窝蛋粥、蟹柳砂锅粥、黄鱼虾仁粥、黑椒牛杂粥等品种。而且消费者也不会单纯喝粥,一定会搭配不同的小吃和配菜,这样算下来,人均消费一般都在50-60元左右。

  消费者不光是来喝粥的,店里的小菜对他们的吸引力可能更大,有不少人就是冲着这些小菜来的。

  “米渔记的凉拌海草和无骨凤爪是我的最爱,每次来必点,加上他们家的经典鱼粥,确实是绝配。”张小姐这样对记者表示。而禾丰记的古法油焖笋和知味小笼包也是很多食客必点的。记者也观察到,几乎每个消费者不会只点粥而不配其他点心或者小菜的,这样一来,例如红糖馒头、小笼包、咸鸭蛋等这样的小菜销售量甚至会超过粥品,这也是各种粥店比较独特的销售手段。

  重营销

  连锁粥店日益兴起

  说起宁波的粥店,米渔记和禾丰记是两家无法绕开的,它们在宁波都有不少连锁店,在顾客中的口碑也不错。

  米渔记目前在宁波有近30家门店,基本上都在大型综合性商业广场中,以古法制粥为卖点。他们的特色就是生滚粥,采用生米下锅,配以新鲜鱼肉,讲求就是独特的口感,虽然每次顾客都要等上半个多小时,但是评价普遍都还不错,大家都觉得这个等待的时间是值得的。

  另一家知名的连锁禾丰记则主打养生砂锅粥产品。该公司负责人张弛告诉记者,虽然他们公司在宁波只有10家店,但都是直营店,品质更容易控制。除了传统的砂锅粥外,他们还推出了中药养生粥品,体现食疗食养的理念,也很受欢迎。张弛说,他们店里有几元钱的白粥,也有130多元一份的海鲜砂锅粥,可以满足不同层次消费者的需求。

  现在各种粥店也非常注重宣传,打着怀旧或者养生的口号,通过不同的社交媒体进行营销,在年轻消费者群体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能营生

  喝粥有文化内涵

  市餐饮协会协会小而美分会会长潘永健认为,粥作为一种传统的食品在国人心目中有着很特殊的地位。现代人对于健康的关注度越来越高,而粥在很多人看来是养生单品的代表,很多人调养肠胃都是要喝粥的。

  近年随着养生文化的兴起,很多商家赋予了粥品更多的文化内涵,有的讲究古法熬制,有的强调环境清雅,还有很多故事可以讲。如今的消费者在饮食上更注重营养和健康,商家在制作粥品时对原料的把控更加严格,知名的连锁粥店都承诺不放味精、不放碱、不放增稠剂,让消费者更加放心。随着口碑营销的加强,粥品既可以作为早餐、快餐,也可以加入海鲜等食材,成为餐桌上的主角,其市场前景还是不错的。

  “无人与我立黄昏,无人问我粥可温”,网上流传的这句话虽然有调侃的成分,但是也充分体现了喝粥的文艺情怀。在秋冬之际,约上三五好友,喝一碗热腾腾的粥,一起看看夕阳,也不愧为人生的一大快事啊。

 

标签: 粥店;养生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