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双十一"前哨战渐趋白热化 专家提醒谨防"特供骗局"
2017年11月06日 08:45:08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宁波日报记者 徐展新 通讯员 蔡朝晖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客服”。(徐展新摄)

  “双十一”即将到来,各行各业的备战热度也逐渐提升:消费者淘宝账户的购物车里摆上了琳琅满目的预售商品,一批批学生走入了各大电商企业的“作战室”和训练基地,物流公司的工作强度也日趋提升,为即将到来的快件配送高峰做好准备。

  数千学生踏入“主战场”

  今年“双十一”,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向合作电商企业、合作物流园区输送了近1000名大二、大三的学生,数量位居全市各高校首位。走入学院的营销综合实训室,键盘敲击声和在线聊天的提示声此起彼伏。实训室的墙上张贴着十支“战队”的名称和口号,显露着浓郁的“战斗氛围”。

  10月底、11月初,天猫、京东等电商平台纷纷启动预售,客服接待量进入高峰期。据了解,学生客服的日均接待量在50人次至100人次,黄金时段需要同时应对数十位咨询者。除客服接待之外,学生还会参与分拣扫描、卸货等工作。

  此外,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浙江万里学院也参与了今年“双十一”校企合作,向电商企业输送了数千名训练有素的“临时工”。部分院校还开设了网络营销、电子商务实操、创业实践等课程,每年培育数百名优质电商人才,为“双十一”的备战工作和宁波电商产业的长远发展提供支持。

  电商企业亮出“新招式”

  作为历年“双十一”的主力军,太平鸟、GXG、博洋等服装企业早早启动了筹备工作,反复修改设计方案、进行备货测试,并依据9月、10月北方市场的反馈进行最后一轮调整,于11月初全面投入市场。

  随着“双十一”的影响力逐年提升,消费者的需求日益旺盛、要求则愈加严格,促使电商企业主动求变,在“冲量”之余亮出“新招式”。

  博洋和GXG纷纷对物流配送系统进行升级,前者计划在“双十一”前完成进仓工作,在“双十一”开始后启动自动配发流水线,力争3天内完成发货,确保日均处理量超过6万单;后者进一步完善“云仓”系统,根据配送地址和各城市库存状况自动拆单,既确保配送速度,又及时清理库存。

  太平鸟则将视线转移到海外市场。10月10日,太平鸟将与一众国内优秀品牌共同参与阿里巴巴打造的“天猫出海”项目,在台湾开设首家“太平鸟×天猫‘双十一’快闪店”,融入时下流行元素、设立互动专区、摆放款式新颖、风格独特的新产品。“借着‘双十一’这一平台,太平鸟完成了‘出海’第一步。未来,我们会继续开拓市场,惠及海外9000万华人。”太平鸟相关负责人表示。

  消费者谨防“特供骗局”

  如今,我国的电商产业已进入相对成熟的发展阶段,但电商诈骗现象并未彻底杜绝。据业内专家分析,部分品牌的“双十一”数据亮眼,但退货率偏高。工艺粗糙、品质低劣的商品让消费者备受困扰。

  据笔者调查,许多标有“网店特供款”的商品存在假冒伪劣或价格欺诈的现象,此类商品大多为低配版本,甚至存在材料造假、以次充好等状况。频繁的退货和长时间的沟通、协调让消费者身心俱疲,严重影响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和正当权益。

  “特供骗局”频发,消费者需要擦亮眼睛。国家发改委将于近期陆续披露6440家“双十一”电子商务黑名单企业,目前已公布首批500家电子商务黑名单企业。其中,宁波飞普、宁波索置、宁波祥远、慈溪辉帆、鄞州一线、宁波靖宸、宁波欧途、宁波跃龙、余姚鼎尔、宁波保全、海曙中汇融通、海曙魔力鸟等12家甬企上榜。


标签: 双11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