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双11支付大考来临,今年有什么绝活
2017年11月02日 06:00:4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

浙江在线11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银玲)“有没有搞错,关键时刻付不了钱?!”

支付,是决定剁手是否酣畅的重要一环,双11期间尤其如此。今年双11,支付宝是否给力?近日,蚂蚁金服副总裁、首席技术架构师胡喜给出了答案。

胡喜坦言,支付宝刚起步时,技术远没有今天那么受重视,原因很简单,不需要,没必要。那时每天的交易金额是三位数,全天交易笔数只有十几笔。即便是到了2010年,支付宝每秒钟交易笔数也只有300笔。但当时每秒300笔也足以让胡喜他们颤抖。“大促当天,几百号技术同学全部紧盯电脑看系统,有问题立马就要应急,不行就重启机器,容量不行就加机器,我们笑称这是‘人肉云计算’。”

2016年“天猫双11”,12万笔/秒的新支付峰值(是2015年的1.4倍)的背后,提供技术保障的同学,只有不到三十人。交易笔数提升的背后,是蚂蚁金服技术能力被“逼”着快速升级。

2016年双11,蚂蚁金服在技术保障上,有一个亮点是蚂蚁自主研发的新一代弹性架构,能够利用全国多个城市的云计算资源。

“我们用了一种比较廉价的方式,采用一种在云上公用的方式,用的时候先把机器资源调度过来(前提都是基于数据安全控的技术之上),不用的时候就直接还回去,这样我们的成本更可控。”胡喜解释,这就像你家里来了10个客人,而你只有一台洗衣机,你就把衣服送到洗衣店洗,反正洗衣店是大家共享的。

今年也请了“外援”,在2017年天猫双11交易高峰期,一部分交易将首次跑在临时“征用”来的存放和处理分析离线数据的服务器上。另外还有“超级会计师”OceanBase。通俗地说,OceanBase是一个海量数据库,可以存放千亿条以上的记录。它就像一位超级会计师,单台普通的服务器每秒可以处理百万笔事务,平均一次花的时间是毫秒级别。为确保万无一失, OceanBase今年开始把数据同时放到三个城市,做五份数据备份。

除了OceanBase,蚂蚁技术团队还自主研发了一个叫GEABASE(以下简称GB)的金融级图数据库。“图”,是网络关系的意思。它擅长从千丝万缕的网络关系中迅速锁定目标关联,得出结论。

GB有点像超级神探,因为它能从百亿个节点、千亿条边(关系)的海量数据规模中迅速“破案”,且时间以毫秒为单位。这使得它成为风控系统背后的关键技术支撑之一。比如针对刷单党,GB可以通过算法,去甄别量级相当大的评论和差评,哪些是雇人刷出来的。这个功能无论对买家还是卖家,都是刚需。

胡喜自豪地说,2017年“大考”,支付技术保障的同学只有十几个。这个数字,意味着“天猫双11”越来越常态化、轻松。翻看几年前“天猫双11”的老照片,照片里满公司的帐篷、睡袋,感觉已经是很久远的事情了。

标签: 蚂蚁;支付;架构;技术保障;双11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