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奉化一对夫妻山区开饭店走红 各种鱼头菜味道惊艳
2017年11月09日 08:29:44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谢昭艳

  老板康来祥给食客打菜。

  椒盐鱼头

  鱼头菜

  用亭下水库捕捞的胖头鱼烧煮各种鱼头,奉化溪口的亭下湖饭店深受食客青睐。对本土美食颇有研究的柴隆告诉记者,去这家店记得品尝椒盐鱼头。

  全职太太看准市场开饭店

  亭下湖饭店开在溪口康岭村,离亭下水库不远,离溪口也就一二十分钟的车程。该饭店依山面水,清澈又宽阔的剡溪缓缓流过,自然环境非常优美。

  老板康来祥是半马选手,刚从都江堰跑半马回来,还跑过溪口的半马。他说,明年准备跑全马。老板娘俞雪飞利落、时髦,更像时尚界人士。

  俞雪飞夫妇都是溪口人。说起为何开饭店?俞雪飞说,当时鱼头菜非常流行,而溪口一带尚无专做鱼头的餐馆。而近在咫尺的亭下水库水清鱼肥,清水中生长的胖头鱼又肥又嫩,不带泥腥味,水库鱼是淡水里的上品。

  康岭村地处山区,好在下了甬金高速班溪口约500米就可到达,而且离溪口较近,过往的人流多。俞雪飞看中了做鱼头餐馆的市场前景,租下公路边地段较好的楼房开饭店。俞雪飞认为,既然看好了良好的市场前景,就要舍得投入。请厨师时,俞雪飞让厨师开价。

  新店开张后,俞雪飞从全职太太转身为创业的女老板,每天早起采购生鲜,并和厨师一起研究菜品。尽管刚开业菜品并不出色,但因坐拥良好的地理位置,加上水库里新鲜的胖头鱼、河虾、溪坑鱼等直供饭店的上佳食材,饭店走红了。

  饭店所用食材多是本地货

  随着生意越来越好,俞雪飞忙不过来,康来祥干脆辞了工作,夫妇两人一起打理这家店。俞雪飞的生活节奏重新调整到自由悠闲的状态,慢慢琢磨辣椒酱、水果饮品等各色美食。

  饭店生鲜间里,有十多条胖头鱼,有两三指宽的溪坑鱼,有尾巴未割去、正在吐水的蛳螺……还有几条体型狭长的翘嘴鱼……这些都是湖里、溪里捕捞的淡水鲜货。地上还堆着一箱箱奉化芋头、梅干菜、笋干等。

  除了水里的、田里的土特产,俞雪飞说,他们在山上圈了一个鸡场,放养了一批走地鸡和少量的白鹅,都是专供自家饭店的。养殖一年以上的,做成白斩鸡或者炖鸡汤,肉质鲜香,而养了半年左右的嫩鸡则做成红焖砂锅鸡,非常鲜嫩。

  鱼头菜已经开发成系列菜品

  在大堂靠近厨房的一边,十来个锅里分别煮着笋干烤肉、烤萝卜、鲜笋烤咸菜、桃胶炖枸杞、红焖砂锅鸡等文火慢炖菜品。其中,价格最贵的是红焖砂锅鸡。

  正在打理菜品的厨师告诉记者,冷菜有烤带豆、油炸豆瓣、烤牛肉、炒花生、烤毛豆、锅塌豆腐等当地家常菜。梅干菜烤芋头很有人气,食客的好评非常高。

  俞雪飞说店里的主打菜有红烧鱼头、剁椒鱼头、酸菜鱼头、泡椒鱼头、石锅鱼头、椒盐鱼头、雪汁清蒸鱼头、鱼头粉丝煲。“红烧鱼头是经典款,很平常,点单的吃客也多。椒盐鱼头比较独特,吃过的食客好评度较高。鱼头粉丝煲热乎乎的,秋冬季很受好评。”“这些鱼头都是亭下水库捕捞的,大的有七八斤重,小的也有三五斤。一网上来大小不等,售价也不一样。”对于鱼头菜,俞雪飞颇有点小得意,她说,当初开饭店,就是看好亭下水库的胖头鱼。饭店开了13年,鱼头菜已经开发成系列菜品,来店里的食客,多数会点鱼头。店里的厨师长算了下,每天要卖出去一二十个鱼头。

  记者在厨房后面看到,一位大婶正在快速刮鱼鳞,手法特别熟练。她说,这些都是水库鱼和溪坑鱼。

  全家总动员打理家乡美食

  饭店开业半年后,生意有了明显起色。说起美食小知识,俞雪飞夫妇滔滔不绝,俨然当地的美食通。只有霜压过的小白菜,腌制的才又脆又鲜;老底子品种的荞头更有味道;秋季山里可以挖到俗称八月小笋的鲜笋;清水里捕捞的蛳螺,等到泥吐干净后再剪去尾巴,才又干净又新鲜;嘴巴上翘的朋鱼才是水里的珍品……

  俞雪飞和家人每年都会花时间准备食材,精心制作。采摘做麻糍的艾青由俞雪飞负责;采摘酿制米酒的土酵母“蓼草”,由她的嫂嫂负责;晾晒梅干菜、笋干等,则由她的妈妈操劳。如今,用土法酿制的米酒、自家晾晒的梅干菜等土特产,很受食客青睐。

  饭店的储藏室里,堆放着大瓶装的杨梅酒、辣椒酱等,俞雪飞说:“这些杨梅酒是用土法烧制的米酒和刚上市时的杨梅浸泡的,辣椒酱是我腌制的。”而每天供应店里的水果热饮,包括柠檬、雪梨、枸杞、红枣、苹果等饮品,她都细细调制。

  采购、采摘、晾晒……一家人各尽其能,细细打理家乡美食。

标签: 饭店;鱼头;美食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