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治水难点变亮点 象山靶向发力防治养殖污染
2017年11月13日 08:19:25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沈孙晖 象山记者站 俞莉 陈光曙

  宁波日报讯(记者 沈孙晖 象山记者站 俞莉 陈光曙)走进新建成的象山新桥崇堍低碳高效池塘循环水养鱼基地,6条养鱼系统跑道令人耳目一新。“跑道内养殖优质大黄鱼,预计每年可生产30吨,养殖尾水中的鱼类粪便、残饵等提供给跑道外养殖的梭子蟹、对虾和贝类,实现循环利用,不对外排放。”基地负责人汤有国说。

  今年,象山创建“污水零直排区”靶向发力,打响了海淡水养殖污染防治战。6月起,对大塘港周边养殖区、规模化养殖场、涉养入海闸等重点监管区域,定期定点进行养殖排放尾水的水质监测,严禁养殖污水直排。同时积极探索养殖尾水处理技术,建设蓄水池、沉淀池、处理池、人工湿地等养殖尾水配套处理设施。新桥下七里南美白对虾养殖集中区域正建设2000米养殖尾水处理生态沟,以解决周边3000亩南美白对虾的养殖尾水集中排放难题。

  象山还根据不同养殖生物间的共生互补原理,在海淡水池塘中推广“蟹虾贝”“虾鱼”等立体生态混养模式和“虾菜”“虾草”等生态循环养种模式,形成养殖水体良性生态循环。今年,该县1万亩淡水养殖塘、5万亩海水养殖塘已实施立体生态混养,并在重点区域实施生态循环养种。此外,新桥崇堍试点示范的低碳高效池塘循环水养鱼系统等,正在全县逐步推广。

  截至目前,象山已完成3万多亩海淡水养殖塘污染源专项治理。

标签: 养殖;污染;象山;治水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