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教室听课、早晚自习陪读,互相亲近,学生们喜欢它;引起骚动,影响教学秩序,发生抓伤事件,老师家长担心
这群流浪猫是去是留 宁波五乡中学学生成立课题组
2017年11月14日 06:33:0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竺佳 通讯员 汪焕杰

  学生们自修时,流浪猫常常出现。

  浙江在线11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竺佳 通讯员 汪焕杰)宁波五乡中学,“一哥”、“一姐”是谁?五乡中学的学生们会回答:一群可爱又霸气的流浪猫。它们经常在不同时间段出没各个教室,上早自习、听课,甚至晚自习陪读,因而也常常被戏称为“学霸猫”、“校猫”。

  从今年9月开始,由于有一只猫“颜值”出众,深得学生喜欢,有很多人给它喂食,导致它与人特别亲近,根本不怕生人,一步步开始进入教学区域觅食。同时,学校内部群里出现了一些别的声音。很多老师说这是只“烦人的猫”,因为它每次在教室出现,总会引起学生骚动,影响教学秩序之外还存在一定安全隐患,甚至发生了学生在逗猫时被猫抓伤的事件。对于这只猫的处理,学生、家长和教师们都持不同看法。于是,学生们成立了“流浪猫处置方案”课题研究小组。

  调查显示:

  家长和老师远比学生紧张流浪猫

  有着多次指导学生课题经验的历史老师陈欢夸告诉记者:“当我在课堂上偶然提起这一想法并招募研究者时,同学们热情高涨,有太多学生想报名参加,最后只能由班主任推荐了八名同学作为课题组成员。”

  课题组成立后第一件事,就是着手设计一份调查问卷。

  课题组针对在校学生、教师、学生家长、毕业生,及社会其他人士做了一次网上调查后,共收到1077份问卷,其中在校学生592份、教师58份、学生家长240份、本校毕业生58份,社会其他人士129份。

  调查结果显示,学生、家长和老师对校园流浪猫的态度形成鲜明反差。

  关于“您认为该不该把此流浪猫赶出学校?”的问题——

  69%的教师和56%家长认为应该或者必须赶出去;而持这一观点的,无论在在校学生还是毕业学生当中均只占15%左右。其中,认为应该将流浪猫驱逐出去的理由,排名前三的依次是:可能会伤人,并传播病菌;经常出入教室,影响正常教学秩序;在校园内留下排泄物,影响卫生。

  而主张将猫继续留在校园的理由,排名前三的依次是:不去主动冒犯它,伤人概率很低;动物是人类的朋友,校园也是它们的家园;它们的存在给校园生活带来某种乐趣。

  蔡琪琪、邱鼎坤、刘思琦三位同学负责采访四名曾被流浪猫攻击过的学生。经过调查发现,大部分受伤者是因为喜欢猫咪而去主动摸它,结果遭到攻击;受伤者对猫咪的态度也没有因为被咬和被抓而发生改变,虽然受伤后需要打好几针狂犬疫苗,但受猫攻击的学生都认为此事并没有对他们的生活和学习造成太大影响。

  反而是老师和家长对于这件事情的紧张和重视程度远比受伤学生们要高,尤其是受伤学生家长更是强烈要求将流浪猫驱离学校。

  持同样态度的还有高三(2)班的班主任汪老师。汪老师说,每次看到有流浪猫进入教室,她都是动员班上男生将其赶走。但一直到班内一名女生在课间逗玩此猫时被抓伤,汪老师才向校长室报告,要求对此猫进行处置。

  处理结果:

  最顽皮小猫交学生家庭收养

  学生和老师、家长有着截然不同的想法,那么对于这群流浪猫的去留,到底该怎么办?

  “这是一个头疼的问题。”五乡中学楼校长坦言,他充分理解同学们对动物的喜爱。生物老师出身的他,也希望能劝导师生善待生命,其他兄弟学校的先例也让他决定不能对这群“校猫”动粗。

  “接到老师和学生家长的‘投诉’后,学校一方面让受伤学生第一时间去医院打疫苗,并向学校报销医疗费,还通过德育处、年级和班主任劝说同学们不要逗玩猫,也不要给猫喂食;另一方面,参照其他学校的普遍做法,安排总务后勤老师对猫实行驱赶。但这些猫已经恋上了五乡中学,驱离之后不久又在学校出现了。”楼校长说。

  楼校长说:“当发生第二、第三起猫伤人事件后,总务处的老师一度想把此猫抓捕后处置掉。但在抓捕过程中遭到了学生的执着跟随,最终只能作罢。”

  在问卷调查中,许多学生也表达了对处置猫咪的强烈反对,甚至有学生留言说:“如果猫最后真的死了,那学校就让人太寒心了。”

  许多学生给出了他们的建议:可以给流浪猫注射疫苗,交校内专人饲养或者交由校外爱心人士代养。

  对此,楼校长坦言,由于五乡中学校园流浪猫种群数量庞大,流动性强,而且高中校情与高校不同,老师和学生精力有限,不适宜出资对这些流浪猫进行绝育、打疫苗,或者成立相关动物保护义工队进行饲养。

  而目前,那只曾攻击过学生的“顽皮”小猫已经由爱猫的学生家长抱走领养。

  下一步,学校还会通过各种途径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然后发动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将猫带回去领养。

  据悉,不久学校还将举行一场“该不该把校园流浪猫驱逐出学校”的辩论赛。

标签: 流浪猫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11429004569489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