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让十九大精神在四明大地落地生根
——宁波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综述
2017年12月15日 08:32:23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张昊 通讯员 潘智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作为谱写新篇章。

  在机关单位、在工厂车间、在校园课堂、在社区广场……冬日的四明大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处处涌动。

  十九大以来,我市坚持理论、社会、新闻、网络、文艺宣传“五宣联动”,推动“百支宣讲团、千名宣讲员”进基层宣讲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真正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网络,引导全市人民全身心投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宁波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透彻深入的宣讲、鲜活生动的解读,让广大干部群众深受教育和鼓舞。分层次、多形式开展宣讲,通过策划组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让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灵活多样的形式“飞入”寻常百姓家。喜闻乐见、入脑入心,全市各界干部群众充满了奋进新时代的干劲和信心。

  周密部署掀热潮

  领导干部带头讲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党的十九大闭幕后,我市迅速行动,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组织学习、全面准确宣传十九大精神,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市委立即召开常委会会议和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全市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的通知》,对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进行全面部署。各区县(市)以召开常委会、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会等形式,迅速传达贯彻十九大精神和省、市有关宣讲工作的部署。

  11月6日起,市领导率先垂范,分赴各地的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深入浅出地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怎样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哪些历史性变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是什么?……市领导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和灵魂,紧密联系我市实际和各自工作特点,找准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宁波实践和发展中的关键处和着力点,在宁波经济社会中的结合点和推动点,从不同角度对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了全面准确、深刻透彻的解读。各区县(市)主要领导也纷纷带头深入基层,来到各自联系乡镇、街道开展宣讲,努力推动十九大精神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7日,市委组建了由党的十九大代表、各区县(市)委书记、市直有关单位负责人、理论专家和省级优秀基层宣讲员等28人组成的市委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这也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宣讲团。

  为了能在短短数小时之内将大会精神讲深、讲透、讲精彩,宣讲团成员反复研读、学深学透,经过集中培训、集体备课,市委宣讲团分赴各地开展宣讲。

  台上讲得投入,台下听得认真。思考与共鸣在交流中碰撞,共识与干劲在宣讲中进一步凝聚。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潜移默化中进一步增强,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成为党员干部的心灵认同。

  11月10日,根据省委统一部署,省委宣讲团来我市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系统全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十九大精神,引起与会人员的热烈反响,推动全市不断兴起学习宣传的热潮。

  聆听、记录、交流、探讨、思考……十九大精神的宣讲到哪里,哪里就会呈现出热烈的场面。“我们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在岗位上,落实在行动中,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以新思想引领新实践,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加美好。”北仑区瑞岩社区党支部书记张洁琼充满期待。

  分层分众全覆盖

  线上线下齐宣讲

  “十九大精神指方向,人民心里亮堂堂;强国蓝图美如画,中国特色创新章……”党的十九大代表、市公安局北仑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大队长胡朝霞来到自己居住的北仑区海棠社区,与社区党员和爱心团队成员围坐在一起,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分享参会感受。

  “流动的公交车厢,是我向党员群众宣讲十九大精神的最好载体。”党的十九大代表、市公交总公司36路车驾驶员陈霞娜来到公交会展中心站,与司机们讲起了参加十九大的体会。“报告提出建设‘交通强国’,倡导绿色出行方式,为我们交通人指明了努力奔跑的方向。我们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我市分层次、多形式开展宣讲,不断健全宣讲队伍、拓展宣讲载体,把握“时度效”,推动“百支宣讲团、千名宣讲员”进基层宣讲活动,组织1800多名领导干部和党员骨干,组建280支宣讲队伍,推动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入脑入心。目前,全市已集中组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宣讲近4000场,受众86万多人次。

  多元的载体和平台,成为十九大精神的“扩音器”,实现了宣讲学习全覆盖。我市依托“宁波论坛”报告会为领导干部搭建高端学习平台;“社科讲坛”“天一讲堂”面向广大市民开展宣讲,着重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进行阐释,就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的战略安排,提出的两个一百年战略目标的重点和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解析。

  线上线下齐头并进,让党的创新理论成果和主张在网上成为最强音。市级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开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两个一百年’展望”专题专栏,刊播一批评论、体会和理论文章,回应干部群众关切。甬派等新媒体推出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微信知识竞答”,以答题闯关方式提升广大党员群众对十九大精神的知晓率,参与者达到40万人次。依托绿色网络文明进高校的影响力,我市在宁波电大启动了“十九大精神进高校”系列网络活动。在此期间,基层党员群众、文艺工作者还录制了十九大精神学习体会音频、视频,并通过新媒体平台进行广泛传播。

  有着30多年党龄的董国福,是浙江省十大基层宣讲员之一。十九大召开后,他在网上电台“喜马拉雅FM”国福频道推出“党的十九大新鲜播报”七讲,又在鄞响App开设十九大精神系列精讲课程,目前该课程已经上线16期,收听下载量10余万人次,得到广大年轻党员和网友的好评。

  创新形式接地气

  深入基层聚人心

  “春风吹形势好,甬江处处换新貌,十九大精神要学好……”江北区甬江街道河东村的文化礼堂里传出阵阵热闹的锣鼓声和掌声,“阿拉百姓微讲团”成员、河东村村民乌月琴自编自导自演的《十九大精神喜人心》引来观众高声叫好。

  抛去照本宣科,没有大话套话,把言简意深的“书面语”变为易于理解的“歌词曲谱”,宣讲内容变得更“接地气”,多才多艺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员聚村头、进地头、坐船头,创新方法宣扬十九大精神,让思想的光芒照到每个村落,照进每个人的心里。

  市、区县(市)和乡镇(街道)组建了由480多名优秀宣讲员组成的“微型党课”宣讲团,各地还组织“民间名嘴”“乡贤能人”建起众多“小载体”宣讲团、“乡音讲师团”,走进企业车间、农村文化礼堂、社区文化家园和城市文化公园(广场),所到之处受到广大干群热烈欢迎。

  由微型党课选手、基层文艺骨干、村支部书记和大学生村官等组成的慈溪文艺党课“轻骑兵”宣讲队,不用舞台、不用灯光、不用道具,拉开横幅就开讲,以最快速度、最简洁语言、最通俗表达,面对面把十九大精神传播开来。

  宁海组建“银丝宣讲队”“假期大学生宣讲队”等,利用业余时间或者假期回家之际,在基层讲堂、农村聊天长廊见缝插针开展宣讲教育;镇海组建由道德模范、典型人物、理论骨干等组成的“望海”宣讲团,深入一线巡回宣讲100余场;奉化推出“十分钟教育法”,利用周一夜学、党员沙龙、理论小讲坛等载体,由党员上讲台讲“微党课”;北仑100余名“蒲公英”宣讲员,来到全区73家农村文化礼堂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现场受众1万多人次,将十九大精神像“蒲公英”一样撒向人们的心田。

  在文化广场、城市文化公园、农村文化礼堂……一支支文艺队以自编自演的节目“唱”响十九大精神。市委宣传部组织文艺工作者组成“新时代”文艺小分队,面向基层、面向群众,通过讲故事、说小品、方言快板、宁波走书、四明南词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宣讲大会精神。

  鄞州整合“红色小分队”“和雅小分队”“青春小分队”等宣讲力量,以快板说唱、三句半、宁波走书、戏曲小品等形式开展宣讲,打通基层宣讲服务的“最后一米”;余姚组织文艺家和团队创作音乐快板《新时代 新征程》、《喜庆十九大 永远跟党走》、姚剧表演唱《强国蓝图已展开》、三句半《十九大精神鼓人心》等20多个优秀节目;海曙发挥文艺界力量,举办“共赴新征程”文艺作品创作、“讲好身边故事”文学采风、“重走光辉足迹”优秀成果展演等文艺活动,变“单一教育”为“生动说唱”。象山县发起开展“我读十九大报告”活动,来自社会各界的朗读爱好者们以最质朴的原文朗读、最真实的声音致敬新时代、激励新征程,展示出人民群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澎湃激情。

  一次次生动的宣讲,加深了党员干部群众对十九大精神的理解;一场场精彩的报告,激发起大家干事创业的热情……大家纷纷表示,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张开双臂去拥抱新时代、激荡新气象、成就新作为,勇毅前行、接续奋斗,谱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宁波篇章。


标签: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宣讲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