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南物流区花2000万元为文保建筑“搬家”(图)
2017年12月20日 08:16:47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崔小明 严世君

  12月19日的王宅平移施工现场。(周建平 摄)

  宁波日报12月20日讯(记者 崔小明 奉化记者站 严世君)19日,奉化区江口街道下王渡村拥有86年历史的文保建筑王宅开始整体平移,宁南贸易物流区开发建设指挥部为此耗资约2000万元。

  据了解,作为省市重点开发工程的宁南贸易物流区位于宁波中心城区南面,规划总面积25.8平方公里。王宅位于宁南贸易物流区规划红线内,是民国时期奉化籍商人王文翰于1931年所建,上下两层,占地面积958平方米,属区文保点。为了保护这幢具有历史价值和艺术价值的文保建筑,宁南贸易物流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做了大量工作,斥巨资购得房子的产权,并经专家论证,决定将王宅整体往北平移约100米进行保护。平移工程由上海一家专业移位公司实施。在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后,施工方将房子的地基与地面进行整体切割分离,设置了托换体系,随后在地基下面铺设七条滑道,并由液压千斤顶推动建筑平移。为了保持稳定,每天只能移动六七米,100米路段要“走”约半个月时间。房子移到位后将进行修缮加固,整个工程预计明年6月完工。

  去年年底,宁南贸易物流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得知园区内可能存在史前遗迹,拨出1000余万元用于考古发掘,并积极协调业主单位修改了施工图纸,涉及的宁波农副产品物流中心项目由此减少3000多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同时,为了支持考古发掘工作,多个项目暂停施工,工期延后。今年9月,考古发掘结束,省、市考古专家确认,下王渡遗址是距今5800年的史前遗址。12月18日,下王渡遗址入选2017年度浙江考古八大重要发现。

  宁南贸易物流区开发建设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说,文物是祖先留下的不可再生资源,物流区内还有20多处文保点和文保单位,今后将先保护后开发,让每件文物都得到妥善的处置。

  “科学统筹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关系,不惜时间不惜资金保护文物,宁南贸易物流区的做法难能可贵。”宁波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王结华对此深表赞赏。


标签: 古建筑;文物保护单位;王宅;整体平移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