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四化同步 宁波多彩新田园点亮绿色都市农业
2018年01月10日 08:38:12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孙吉晶 通讯员 康庄严 吴降星

  奉化麦浪农场的彩色稻。(奉广摄)

  余姚现代农业园区的蔬菜种植区。(李岳潮摄)

  镇海骆驼阿欢草莓园艺场。(孙吉晶摄)

  慈溪现代农业开发区里的石斛种植基地。(何峰摄)

  寒冬时节,农田略显萧瑟。在余姚黄家埠镇十六户村红色花海美丽田园示范基地里,绽放的玫瑰花依然娇艳动人。

  这块连片的高颜值土地,原来以种植棉花、蔬菜为主,经济效益低。十六户村通过土地集中流转,引进花田景观项目,累计投入资金200余万元,其中一期150亩花田已建成开放,二期休闲观光项目的基础设施正在完善中。去年鲜花盛开时节,该村借助花田景观引进东方梦幻灯光,举办花海灯光节,同时推出菜地认种、田间劳作、土灶烧饭等活动。灯展期间,接待游客6.5万人次。

  十六户村党支部书记王建锋还有一个更大的计划:借助“十六户人家”红色生态旅游资源,开发果蔬示范采摘园区、观光秋穗种植精品园、红色通道纪念园等特色项目,使之形成一条完整的生态旅游线路。

  十六户村红色花海,是我市营造“多彩美丽”新田园的一个缩影。

  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是关键。去年以来,我市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打出田园洁化、绿化、彩化、美化“四化同步”组合拳,全面营造“点上出彩、线上美丽、面上洁净”的“多彩美丽”新田园,推进绿色都市农业强市建设。

  整洁、绿色,田园更靓丽

  违规农棚田舍被拆除,现场或还田或还绿;田间地头常年堆积的垃圾得以清理……去年年底,海曙集士港镇最严格的一次农田整治行动接近尾声,共清理农棚田舍440多处。

  作为海曙的“产粮大户”,集士港镇有耕地面积2万亩。美中不足的是,一些“田野伤疤”阻碍了高标准农田的进阶。去年年初以来,该镇先后开展了农棚田舍整治、秸秆综合利用、农资包装废弃物回收处置等工作,让广袤田园成为当地最大的风景。

  全市农棚田舍和农业设施用房整治行动推开以来,通过规范管理和动态巡查,做到拆除一批、整改一批、建设一批。各地还结合“五水共治”“四边三化”“三改一拆”“两路两侧”等工作,开展农田环境清洁行动。去年全市共清除田间垃圾5.62万吨,整理电线电杆490处,复耕复绿1664亩,改造设施大棚15.82万平方米,改造设施用房48.78万平方米。无害化处置农药废弃包装物379.78吨,各类农药废弃包装物处置率为100%。

  改进肥药施用方法,调整肥药结构。实施“肥药双控”工程是让农田绿起来的前提。广大农业技术人员围绕“精、改、调、替”技术,狠抓肥药减量与增效并重,力促绿色生态农业发展。

  去年,象山县列入农业部耕地质量保护与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县创建。该县选择两个乡镇各建设1个万亩示范片,整建制推进商品有机肥和配方肥应用;示范片内再设置各项重点技术示范点,集成推广商品有机肥+浓缩沼液肥、稻麦配方肥+秸秆还田、稻麦配方肥+绿肥、水稻缓控释(失)肥+秸秆还田等耕地质量提升和化肥减量增效技术模式,并积极探索实施农作物秸秆置换有机肥的综合循环利用模式。

  鄞州区从去年开始实施“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试点县”创建。该区在统防统治的基础上,大力实施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主要采用性诱剂、频振式杀虫灯、二化螟综合治理和安全使用农药等技术,形成了非化学措施与科学用药相配套的绿色防控技术模式,同时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技术得到有效融合,促进农药减量。

  目前,全市已制定主推肥料配方20余个,建立示范方1100余个,到去年年底共推广测土配方施肥面积321.7万亩(次),减少化肥用量2155吨。全市还确定了23个耕地地力定位监测点和1350个动态监测点,全面监测耕地土壤养分变化趋势。专业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融合核心区示范面积5万亩以上,辐射面积50万亩以上,融合区平均每亩每年用药次数较自防区减少2次,推动全市农药减量58吨以上。

  按照“综合利用、还田为主”的原则,各地大力推广稻田秸秆腐熟还田利用技术,积极引进秸秆多元化利用企业,推进农作物秸秆肥料化、燃料化、饲料化、基料化利用。我市自主创新的蔺草田免耕套直播技术研究项目,有效解决了蔺草产业发展带来的环保等问题,取得极为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该成果被评为省农业丰收二等奖。新引进的宁兴涌优饲料有限公司,每年可利用废弃稻草秸秆14万吨以上。目前,全市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超过92%。

  多彩、美丽,农业更出彩

  北仑利用特色花卉种植优势,打造杜鹃良种园、九和花卉、嘉溪睡莲园等一批花卉观光休闲基地,推出牡丹花会、玫瑰情缘节等赏花节庆活动,大力发展“花样经济”;地处大山深处的余姚鹿亭乡白鹿村利用地理地形和生态优势,在油菜花田边上搭建“七彩白鹿”三层玻璃观光平台,去年仅国庆长假,就有5万多人次到此一游。

  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绿色都市农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在洁化、绿化的基础上,我市一方面以作物布局、耕作创新为重点,调整种植业结构,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减少碎片化种植和季节性抛荒品种。另一方面,加强农田色彩搭配和创意图案设计,有效提升农田景观效果,推进农田景区化。

  与此同步,各地以山林、田园、湖泊、溪流等自然景观为依托,全面植入旅游元素,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深入融合。到目前为止,全市已建设“多彩农业美丽田园”示范基地20个,精品农业风景线5条。

  在宁海,长街、越溪的产业基地与茶院百合基地、岔路生态采摘基地、桑洲油菜花基地有机结合,打造出“美丽田园”风景线;象山在黄避岙、涂茨等地建立3个1800亩油菜花主题观光点和2个100亩彩色水稻主题观光点,按照“精品农业+体验园+农家乐”的模式,促进农旅产业深度融合。

  “把田园建设美丽,产业发展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农田环境的改变和基础设施的完善,吸引大批城里人前来体验农事、休闲观光,不仅增加了农民收入,也使农业的生产、生态、生活功能得以全面拓展。”市农业局种植业管理总站相关专家如是说。

 

标签: 麦浪;奉化;农场;余姚;花海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