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当前正是流感高峰期 董幼祺医生推荐三个方子防流感
2018年01月11日 08:22:45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马蝶翼 姚璐璐 记者 贺艳

  1月9日中午11点,34岁刘欣医生晕倒在病房走廊上。浙大明州医院供图

宁波市妇儿医院输液室 一位护士一个班次要为上百个患儿打针 记者贺艳摄

  1月7日,微博、微信朋友圈一张海河医院“儿科停诊通知”被热传,原因竟是儿科医生因超负荷工作均已病倒,儿科不得不停诊。当前正是流感高峰期,儿科停诊势必会给患儿和家属带来不便。可当大家得知原因后,不仅表示理解,更是纷纷送上祝福。

  这样类似的事情也发生在我们宁波。前天上午,浙大明州医院呼吸内科34岁医生刘欣,因连续工作18小时导致过度疲劳,昏倒在了病房外走廊上。

  医生累晕了

  连续工作18个小时

  年轻医生过度疲劳晕倒

  当前正是流感高峰期,感冒发烧、慢阻肺、哮喘等各类呼吸道疾病患者挤爆了呼吸内科门诊,这也忙坏了呼吸内科的医生。

  刘欣是呼吸内科的一名医生,今年34岁,2015年到浙大明州医院工作。1月8日下午5点,刘欣医生到医院开始值晚班。他分管了病区13位患者,其中不乏老年、重症患者,一晚上需要不断地查看各项检测指标,数据异常的需要立刻调整治疗。加上新收治两位患者,刘欣医生的通宵值班可以说是非常“充实”,一直忙忙碌碌到9日早上。到了8点,按规定可以回家休息了,但手头的工作还没有结束,他和科主任一起去病房看望患者的恢复情况。

  上午11点,刚查完病房,刘欣突然眼前一黑,腿一软,晕倒在了病房外的走廊上。同行的4位医生吓了一跳,回过神来后立刻合力把他从走廊抬到了值班室,发现他浑身都冒冷汗,血压、血糖也都偏低,于是赶紧补液抢救。昏迷约5分钟后,他才醒过来。“最近流感患者多,顾不上休息,早上也没来得及吃早饭,因为血糖血压问题晕倒了。”说起这次晕倒,刘欣还有点不好意思。

  浙大明州医院办公室工作人员告诉金报记者,为应对最近的流感,儿科和呼吸内科医生都非常忙碌,很多医生都是夜班通宵后继续收治病人。

  经过短暂的回家休养后,昨天,刘欣已经回到医院工作。他表示,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只要患者能得到及时救治,再忙再累也是值得的。

  护士忙坏了

  妇儿医院一位护士

  一个班次要为上百个孩子打针

  在流感流行季,超过40%的学龄前儿童以及30%的学龄儿童容易得流感。所以,这段时间,在宁波,宁波市妇儿医院也成了最繁忙、拥挤的医院之一。

  根据该院的统计数据,进入去年12月份后,医院的门急诊工作量与2016年同期相比都有所增加,特别是急诊的增幅达到了近24%。

  该院办公室主任章晓军介绍说,随着天气变化以及病毒暴发,这段时间门急诊量每天平均在2500人次左右,有时候会达到3000多人次。在输液室,一位护士一个班次要为上百个孩子打针。

  为了缓解患者的就诊压力,保证白天和夜间儿科病房和门急诊的正常运行,宁波市妇儿医院采取了一些应对措施。从去年11月28日起,组建了急诊应急小分队,每天安排2个班次支援急诊。从11月30日起,南部院区每天抽调病房和行政部门的儿科专家到儿科普通门诊帮班2个班次,上周起应急小分队又增加了2个班次。北部院区每天抽调病房儿科医生支援门诊1个班次,夜间由儿科二线值班医生常规到儿科急诊帮班。2018年1月1日起,晚上5点至9点再增加儿科急诊一个班次。此外,专家门诊也实施加号措施,平均每天增加10号以上。

  怎样来预防

  董幼祺医生推荐三个汤药方子供大家参考

  流感高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董氏儿科第六代传承人董幼祺医生认为,患儿出现感冒症状后,应及时地予以治疗,那么中医根据感邪的寒热不同,分别予以疏风散热或疏风散寒等药物,将会起到较好较快的疗效。如果高热持续不退,出现咽痛、烦躁、咳嗽、气急等症状,那就必须进行进一步的检查,明确诊断,及时予以积极的中西药物治疗。

  董幼祺医生给大家推荐了三个简单易行的预防汤药方子:

  药方1:藿香6克、杭菊6克、金银花10克、生山楂10克。清水煎,15—20分钟,上下午各服一次,每次100毫升左右,服三至五天为宜。此方具有疏风清热消积之功效,适合体质偏热的小儿。

  药方2:葱白15克,白萝卜30克,苏叶5克。煎法、服法同上。此方具有疏风散寒消积之功,适合体质偏寒的小儿。

  药方3:薄荷3克,带皮鸭梨1个(削皮),浙贝10克。煎法、服法同上。此方具有散热生津止咳之功,适合体质偏热伴咳嗽的小儿。

  新闻多一点

  9岁女孩感冒发烧挂点滴后引发青光眼

  一周前,9岁女孩闹闹患上感冒,引发高烧、咳嗽,一直在打针吃药。这流感还没完全好转,闹闹的眼睛却像蒙上了一层雾,看东西看不清楚。到宁波眼科医院一查,闹闹被确诊为青光眼。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闹闹的父母在宁波打工,闹闹在老家安徽由外婆照顾。一周前,闹闹患上感冒引发高烧、咳嗽,就在当地的诊所挂点滴治疗。最近几天,闹闹老是揉自己的眼睛,还说眼睛老是看不清楚,好像前面蒙了一层雾。外婆一直担心闹闹的感冒,忽视了她的眼睛,依旧每天带着闹闹去镇上的医院挂点滴。在宁波打工的妈妈回忆说:“我打电话回去,女儿一直跟我讲眼睛看不清楚。于是我让外婆带孩子去当地县医院眼科检查,医生说是青光眼,眼睛会瞎掉。”这下,妈妈急了,马上把女儿从老家接到宁波,一下火车就直奔宁波市眼科医院。

  宁波市眼科医院青光眼专家徐晓萍主任医师对闹闹的眼睛做了仔细检查,又查看了闹闹之前的就诊经过及药物使用情况,考虑是由于激素导致的激素性青光眼。“闹闹患上感冒后,当地医院给她用了糖皮质激素静脉注射。由于闹闹是激素敏感人群,导致眼压升高,出现了视物模糊。”徐晓萍解释说。

  根据医嘱,闹闹停用激素,加用降眼压滴眼液治疗。三天后复查,闹闹的眼压、视力都恢复到了正常。


标签: 医生;病房;儿科;宁波市;感冒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