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提前两年完成国家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宁波经验全省推广
2018年01月11日 08:07:1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近日,在全省有关大气污染防治实施目标任务考核中,宁波被评为良好。截至去年底,国家“大气十条”实施四年来,我市圆满并提前两年完成国家下达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不久前, 《美丽浙江建设工作简报》全文刊发《宁波市全力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的报告,向全省推广宁波经验和做法。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我市十个区县(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85.2%,比2013年提升9.9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37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31.5%。特别是市民最为关心的雾霾天,去年一共才38天,比2013年整整减少了100天。

  市环保局副局长郑玉芳说,市委市政府每年将大气污染治理工程列入民生实事工程的首要项目,坚持源头治气、科学治气、依法治气、全民治气,空气质量改善成效明显。“正因为如此,眼下宁波的‘治气’经验在全省进行推广。”

  4年来,我市大力开展产业布局和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企业404家、“低小散”企业1134家,整治提升16个“脏乱差”“低小散”块状行业,为优质新兴产业腾出发展空间。全市23个产值百亿元以上工业园区全部实现园区内企业基础设施、集中供热、环保管理和污水治理一体化。提升清洁生产水平,集装箱制造企业全部完成绿色改造,源头减少挥发性有机物超过3000吨。

  记者还了解到,我市制定出台了《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健全以环境质量为核心的考核问责机制。市人大每年组织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执法检查。市环保部门与其他部门联防联控、合力治污。(宁波晚报记者林伟通讯员谢小诚)

标签: 空气质量;宁波;宁波市;考核;推广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