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一个公路人的冰雪七日夜
2018年02月02日 09:05:58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张燕 通讯员 梅祥瑞

  庞岳强正在将融雪剂装车。(张燕 赵士超 摄)

  宁波日报2月2日讯(记者 张燕 通讯员 梅祥瑞)雪,断断续续下了七天,终于在春运第一天止住了。和煦的阳光下,积雪渐渐消融。据宁波市交通委消息,截至2月1日凌晨4时,除余姚荷梁线、梨白线和李俞线因路面积雪或结冰影响通行外,宁波境内其余国道、省道、县道和高速公路全部通畅。

  看着路面上车辆逐渐增多,庞岳强紧皱的双眉终于舒展开来——七天七夜的守候与奔忙,终于换来开心一笑。

  作为宁海公路局应急中心副主任,老庞有一个习惯:每天一起床就查看天气预报,看看未来15天的天气变化。自他学会使用电脑起,这个习惯一直坚持到现在。老庞总说:“公路人也是看天吃饭的,晴天干晴天的活,雨天做雨天的事,根据天气变化提前安排好工作才能不耽误时间。”这就是他,一个善于未雨绸缪的人。

  这一次,老庞通过天气预报得知雨雪将至,立即启动准备工作:备好融雪剂、编织袋、铁锹等应急物资,组织人员对除雪机械进行一次保养。根据往年经验,宁海双峰和深甽最容易积雪,他联系相关站所负责人,提前将物资运至指定地点存放。

  1月26日凌晨,第一片雪花在宁海望海岗山头飘落。老庞通过固定监控视频看到了雪情,一骨碌爬起来,转身对爱人说:“下雪了,接下来家里你多照顾。”老庞的爱人也在公路系统工作,她知道这句话背后的含义,点了点头。

  接下来的几天,老庞早出晚归,他的心思全在路上。手机微信工作群里时常传来最新路阻情况,老庞根据每个站所除雪进展情况,合理分配物资,安排机械设备,除雪工作按照应急预案有条不紊地推进。

  据同事说,每天从应急中心仓库发出20余吨融雪剂,合计400余包,都是在老庞带领下搬上运输车的。下雪天,任何时候有车来搬运融雪剂,都得“恭候”着。虽然在搬运融雪剂的时候戴着手套,但老庞的手还是被腐蚀出现了皲裂。老庞忍着不说,在没人的时候贴上创可贴,然后套上手套,谁也看不出来。

  雪越下越大,被封阻的路段越来越多,人手不够了,老庞挺身而出,加入除雪队伍,在一线“督战”。上路巡查、机械作业、抛撒融雪剂、后勤补给,到处都有他的身影。

  在宁波公路系统,像老庞这样的干将有成百上千。一个多星期以来,宁波公路“雨雪冰冻”应急抢险共出动人员8700余次,巡查公路8.2万公里。昨天,雪后放晴,但冰冻仍然造成不少公路受阻,抢险人员当天就抢通了望童线、上大线、密北线、横邹线、韩天线、尚界线、寺马线、梅茶线等20条公路。


标签: 冰雪;公路;公路人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