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小偷疯狂"办年货" 民警提醒:这些防盗细节要记牢
2018年02月08日 08:46:33 来源: 现代金报   李妙雅 徐剑娜 邱琼 方磊

  快过年了,不少市民已经开始着手采购年货,小偷们也不例外。记者从宁波多家派出所了解到,这段时间盗窃案时有发生,嫌疑人凭着自以为是的各种手段疯狂行窃,想在年前大捞一笔。

  下面,为大家梳理下近日发生的各类盗窃案件。

  案例1

  想着晚上酒钱没着落

  他翻墙入室盗窃

  过年了,和朋友聚会,难免小酌几杯,可有的老酒饱则是嗜酒如命,一天不喝酒就浑身难受。

  前几天,咸祥派出所抓了一个小偷,偷钱竟然只为买酒喝。

  上月下旬,暂住咸祥镇咸三村的王女士报警,称放在二楼衣柜包内的900元被偷走了。派出所民警展开调查,案发白天,门锁并没有被破坏,现场也没有发现作案交通工具。

  民警推断极有可能是熟手作案,经过缜密调查,民警2月5日在咸祥老街一理发店将嫌疑人黄某抓获。

  黄某31岁,广西人,嗜酒如命,平时好吃懒做,上班工资还不够买酒喝的。2011年,黄某因多次翻墙入室盗窃被判刑,2016年底才出狱。

  今年1月下旬的一天中午,黄某在咸祥老街一位老乡家喝酒,喝完酒在街上溜达,一摸口袋发现没钱,晚上酒钱没着落,他就想着去偷点钱来。

  “就是为了酒,我一喝酒就是想乱七八糟的事,想吃、想喝,身上又没有钱,就只能去偷了。”黄某说。

  目前,因涉嫌盗窃,黄某已被刑事拘留。

  案例2

  表兄弟“里应外合”

  偷20多瓶高档酒回家

  马上要过年了,不少市民早早开始置办年货。段某和余某也想着在年前“搞”点年货回家,不过,他们不是去超市购买,而是直接进别人家里偷。

  段某是江西都昌人,2017年12月中旬,由于汽车要年检,段某打算回宁波办相关事宜,其表哥余某表示在家无事想同行,正好一起做个伴。

  就这样,两人一起到了宁波咸祥,办完年检相关事宜后,段某带着表哥在咸祥镇上转悠,介绍说咸祥镇的经济状况比他们县上要好。余某一听,想着正好“置办点年货”,两兄弟一拍即合。次日凌晨四五点钟,两人就一起出去物色对象,有经验的表哥还带上了自制的盗窃工具。

  两兄弟选中了看上去不错的金江花园,余某拿工具挨个试防盗门,到了事主朱先生的家,试了十几分钟,门打开了。

  余某行窃,段某望风。没多久,两人拎着偷来的20多瓶高档酒和两件T恤快速离开,一路开车到车管所,等车管所开门拿上年检证,两人开车回了江西老家。回到老家,两人销赃享受,很是潇洒了一段时间。

  2018年1月29日晚上,晚归的段某被人拦在楼下,咸祥派出所民警出现在他面前。

  在审讯室内,段某痛哭流涕,为自己的行为后悔不已。目前,另一嫌疑人余某正在全力追捕,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案例3

  偷一次不过瘾

  过几天又来超市伺机行窃

  2月2日,白鹤街道一家超市发生盗窃案,店里一箱58元的牛奶和一箱99元的饼干被人偷走。

  监控显示,嫌疑人是一名六十多岁的妇女。作案前,女子拿着两个袋子一直在超市闲逛,看中商品后,左右观察超市监控,拿东西到盲区,装进袋子里。

  2月6日下午5点左右,超市工作人员发现一名可疑妇女拿袋子走进来,四处转悠,模样长得很像前几天监控里的小偷。工作人员随即报警,民警赶来将对方带回派出所。

  经审讯得知,女子姓张,六十多岁,本地人,曾有盗窃前科。

  面对民警提问,年过六旬的张某声称自己岁数大了,记忆不好,什么事情都想不起来,问什么都说不知道,还一直强调自己是冤枉的。

  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案例4

  冰箱里的五大包冰冻咸蟹

  大中午被人偷了

  2月4日下午2点,在潘火街道做水产生意的芦先生报警,称店里咸蟹被人偷了。

  据芦先生讲述,自己平日将一些水产存放在车棚冰箱里,当天中午12点多自己还去过车棚,货物都在。下午2点多再次进车棚,发现门被撬掉了,冰箱里存放的整整5大包咸蟹不见了,他连忙报警求助。

  “丢的都是冰冻咸蟹,每只重8两左右,共16只。”芦先生说,现在如此重量咸蟹价格约100元一只,此次共计损失1600元左右。

  目前,潘火派出所正在全力侦破此案。

  ●警方防盗提醒

  民警提醒,临近年关,市民千万要提高警惕:

  1.出门和夜间休息的时候,千万要注意门窗是否关闭锁牢,检查一遍家中所有门窗,如有损坏及时维修。尽量少在家中存放大量现金,要将贵重物品分散存放在不引人注目的隐蔽部位。

  2.有车的朋友下车后一定要锁车,且离开前检查一下车门,看是否锁好;车内不要存放现金及贵重物品,尤其是不要在车内显眼位置摆放财物或疑似财物的物品。

  3.餐馆聚会时,因为天气寒冷衣服穿得多,进入室内脱掉外套后一般就不会特别注意其是否安全。民警提醒就餐时贵重物品不要放在外套口袋,如果有,则一定要将外套以及背包放在靠内侧位置,手机也不要随手放桌上。一是小偷很容易“随手”拿走,二是自己也容易忘记带走。

  4.乘坐公共交通时,背包一定要放身前,手机等贵重物品不要放在外套口袋。

  5.去车站买票前一定要事先准备好票钱,千万不要在售票大厅内急匆匆取钱和放钱。遇到人多拥挤时,请排队等候,勿拥挤,避免财产受到损失。坐车返程时,最好提前休息半天,也最好有同伴同行,轮流休息,千万不要都睡大觉。在车辆到站前,要提前收拾好自己的行李物品,即使不下车,也应加倍警惕,防止不法分子趁人多顺手牵羊。

标签: 案例;嫌疑人;小偷;酒钱;盗窃;超市;行窃;贵重物品;派出所;冰箱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