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小伙谎造手机盗窃案 只想找母亲“借”点钱
2018年02月08日 08:46:26 来源: 现代金报   吴冬凌 朱琳

  海曙鄞江派出所的民警车磊办过不少案子,不过2月5日遇到的这起报案,实在令他印象深刻。一个小伙向朋友借钱去泰国旅游后,苦于手头没钱归还,想出编造自己盗窃对方手机的谎言,他以为,母亲为了不让他坐牢,定会前来帮他还钱。

  “警察同志,我没有偷手机,我是为了问我妈妈要8000元钱……”当车警官让小伙在刑事拘留证上签字时,小伙的这句话,让他懵了。

  报警

  为还债,偷朋友的iPhone X

  2月5日22时许,小汪带着小季,来到鄞江派出所,说小季偷了他的手机。小季交代案情:“他是做手机生意的,我知道他一般把手机放在车后备厢里,我欠了朋友的钱还不掉,所以就想偷他手机。”

  “什么时候偷的?怎么偷的?”车警官当作正常案件询问。

  “昨天晚上,我俩一起吃夜宵,他让我到车子里拿零钱,我便从他后备厢里,顺走一部iPhone X。”

  “那现在手机在哪呢?”

  “卖给一个微信好友了。”

  小季的交代和小汪的供述是一样的,于是,小季构成盗窃罪。

  反转

  谎造盗窃,只为“借”母亲钱

  2月6日中午,车警官带着批完的刑事拘留证,来到派出所办案区,对小季说:“在上面签个字,盗窃数额这么大的手机,是要负刑事责任的,你签完字,一会儿我们就送你去看守所。”

  这时小季神色慌张,不愿签字。“这事情我没做过,我只是为了让我妈妈来帮我还8000元钱。”小季吞吞吐吐,但看起来又不像撒谎,慎重起见,车警官决定找来当时的报警人小汪。

  原来,小季是在校学生,曾在小汪的手机店里打过工,两人成了朋友。

  今年1月上旬,见小汪和女友小包在马来西亚旅游,小季便询问小汪,下一站准备去哪里,得知是泰国后,他说很想去,但手头只有千把块钱。考虑到小季寒假可以来给自己打工,小汪便说,他可以帮小季先垫付机票、酒店等旅费,钱可以慢慢还。

  于是,小季前往泰国,回国后说,会在半个月内把8000块钱还上。

  因为没有正当理由,家人见金额这么大,都不再愿意相信他。走投无路后,2月4日晚上,两人伙同小包虚构了小季偷小汪iPhone X的事情。

  “我就不信我妈妈不来还钱,警察肯定会催她的。”小季念叨道。

  结局

  合伙撒谎的三人,被拘留

  车警官找来小包确认,三人的供述一致,真相明了。

  事后,小季的母亲来到派出所,坦承道:“我确实拿不出这么多钱,警察同志,你看我能不能分期还款?”

  昨天晚上,在接受金报记者采访时,车警官说:“小季法律意识淡薄,他认为,自己的盗窃行为不需承担责任,只要母亲帮他把钱还上就行;他认为我们公安机关必定会逼他母亲前来还钱,也不会追究他的责任;而谎报案情在他眼里,更是无所谓。不止是小季,小汪和小包,他们也没有意识到严重性,他们的法制教育也很欠缺。”

  目前,因涉嫌谎报案情,小季、小汪和小包三人已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的处罚。

标签: 报警;手机;iPhone;警官;母亲;派出所;盗窃;朋友;刑事拘留证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