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年度阅读报告发布 天蝎座80后和属狗的人更爱阅读
2018年02月08日 17:05:1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 蒋炜宁 通讯员 施虹宇) 2月8日,宁波大学园区(鄞州)图书馆向媒体发布了一份十分好玩又接地气的去年阅读报告。在过去的一年里,80后居阅读榜单之首;若按星座分,天蝎座位更榜首;而按属相来分,属狗的人位居十二生肖爱阅读的首位。

  你有没有被这份榜单给惊喜啊?快来跟记者细细看看这份好玩得让人喷饭的宁波阅读榜单。

  

  “每一本书都是我的老师!”:天蝎座小男孩解锁阅读人生

  “姐姐,我上次预约的那本《苦儿流浪记》可以借了吗?”截止2017年12月31日,今年小学二年级的孔同学获得了2017年度宁波大学园区(鄞州区)图书馆读者外借册次的冠军!当得知自己在过去一年中借阅了629册书时,今年9岁的孔同学脸上不禁露出了羞涩,“真的吗?其实这些书也不都是我借的,爸爸妈妈也借了一些,不过还是我看得最多。”

  根据宁波大学园区(鄞州区)图书馆2017年度阅读调查报告显示,天蝎座读者在所有星座的总借阅榜中一举夺魁,紧随其后的是“天秤座”和“射手座”。

  

  热门检索词:东野圭吾

  数据还显示,在全年150多万册的外借书中,《解忧杂货店》(【日】东野圭吾著)被检索914次,预约62次,外借56册次,位于热门图书榜榜首,而本书作者“东野圭吾”的名字,更以1810的检索数,成为热门检索词首位。他的另一本书《白夜行》也名列预约和外借榜前几位。

  圣诞节那天,《解忧杂货店》专题图书分享会的入场券,在短短1小时内就被一抢而空。

  “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存在的价值,找着也好,找不着也好,总得挖一挖自己的“隐性价值”是什么,《解忧杂货店》就是这么个地方。”季女士在分享会上的感言,是一大批书友的共同心声。

  “我觉得每一本书都是我的老师!”天蝎座的孔同学说这话的时候,眼神里透着阅读的光与力量。像他这样的读者还有刚看完《人民的名义》电视剧后仍意犹未尽的茹先生,他乐此不疲地跑来图书馆好几趟,只为一品原著的书香味道...

  

  “翻开书,遇见爱”:80后家长的家庭教育不再盲目

  通过对2017年度读者年龄分布数据的分析结果发现,45.1%的80后读者中,大多数是上有老,下有小的爸爸妈妈们。 “现在不像从前了,打骂孩子不管用,做父母的要和孩子共同学习。”80后的李女士用眼神追着不远处正在安静阅读的女儿,细声说道。

  这样的画面在图书馆里并不少见。自从四楼教育文献主题馆和沙龙空间改造完成后,一幕幕“亲子时光”在这里温馨上演。图书馆全年举办的45期故事会上,听“妈妈们”讲自己喜欢的故事,是孩子们最开心的时候。越来越多的家长开始意识到孩子的成长是不可逆的,如何给予他们专业又贴心的爱需要知识的支撑。

  基础教育类书籍的大受欢迎恰恰解释了这种趋势。

  研究者表示对于低龄段婴幼儿而言,如果未能在五岁前培养起孩子的阅读兴趣,等到他们长大后要想再把阅读“塞给”他们,就难了。因此,帮助新手父母定制婴幼儿阅读方案的春芽计划受到了广大家长的热烈追捧。而今年新增的“家U悦读”项目,更是满足了全市教育系统师生主动荐购的需求,一年中热心阅读教育的曹老师为图书馆荐购的图书就多达300余册。

  读了不够听来凑,诚邀专家之声是图书馆在家庭教育宣传中的重头戏。2017年12月28日,中国教育报家庭教育周刊主编杨咏梅老师在第十期教育大讲堂上面向教师和家长,进行了题为“培养孩子需要一个村庄的力量”的中国家庭教育发展媒体观察报告讲座。

  由宁波市教育局牵头,大学园区(鄞州区)图书馆承办的宁波教育大讲堂涉及阅读教育,心理教育,高考政策等十场讲座,其中穿插优秀学子阅读方法分享,《正面管教》亲子教育图书分享等,让家长们感慨“不翻开书阅读,我都不知道怎样好好爱家人,好好爱孩子了。”

  

  “活到老,学到老”:他们是图书馆里的别样音符

  读者服务部的小许,除了每日奔波于繁忙的书籍排架,读者咨询等任务外,还被分配了一个特殊的任务——照顾来馆阅读的高龄读者。据系统显示,目前有效持证读者中最高寿者是95岁的楼老先生。“那天有一位88岁的老人家来借书,还有一对上了年纪的老夫妻,经常来借绘画类书籍…”小许说起他们是如数家珍。

  在图书馆里,这样的老者弹奏出特殊的音符。年过七旬的徐先生一年365天,就有360天来图书馆报道。“现在只要闻着书的味道,心里都觉得踏实。”这一辈老读者,对图书馆有种发自内心的朴素情感。“他们有时像个学生一样背着书包来借还书,走起路来的样子一点不显老。”“看他们小心翼翼地翻动书页的样子,让人觉得自己这工作特有价值!”老者们用知识冲刷灵魂的样子,感动着身边的年轻人。

  对书本倍加珍爱的还有正在翻阅杂志的几位清洁工阿姨。“我们没文化,中午休息啥的,过来随便看看。”说起这话时,一位四十多岁的阿姨显得有些羞涩。图书馆在一楼北边为他们设置了爱心驿站,让这些每天一大早就为全馆读者和员工送“整洁”的人们,好好歇一歇。

  

  “有时候愁啊,总觉着对不起孩子。”一位环卫工人谈起孩子,面露愧色。那孩子图书馆里的员工都认识。伸出四根小手指说自己四岁了,抬起一双大眼睛看着你,背着半人高的大书包常常在图书馆里自己待着,不吵也不闹,伴着绘本等爸爸下班。大学园区(鄞州区)图书馆里的故事,每天都有不一样的剧情,却有一样的温馨...

  

  原来,“狗狗”们最爱阅读

  2018年对于属狗的读者而言,将是一个“越读越旺”的好运年。2017年生肖借阅榜里,属狗的读者超过“老鼠”和“猪”爬上第一名的宝座。“读出个‘旺旺’年!”图书馆二楼大厅的电子屏上送着新年的寄语,祝福着每一位读者,走进2018继续阅读收获......

标签: 老师;图书馆;读者;家庭教育;天蝎座;宁波大学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0861453012513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