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甬城博物馆:新春文化活动人气爆棚
2018年02月19日 11:19:5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陈青 通讯员 项聪颖

  今年春节要给博物馆一个关键词,一定是“热情”。参观量大、精品展览数量众多、特别活动每日举办,让博物馆成了春节休闲的一个绝佳去处。

  从年三十到正月初三,宁波博物馆累计参观人数超过2.5万人次。初二天气晴好,出现了参观的小高峰,上午9时至下午3时,参观入口一直排着等待入场的长龙。昨日,排队延续至下午2时。

  今年是宁波博物馆建成开放10周年,春节期间有三大重磅展览,为广大观众欢度新春增添了丰富的文化色彩。《骏犬啸天——戊戌狗年新春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展现了中国独特的生肖文化,展览中还有平时藏在宁波各个文博单位的犬文物,趁着春节“聚”在一起与参观者同贺新春。《CHINA与世界——海上丝绸之路沉船与贸易瓷器大展》和《金玉大明——郑和时代的瑰宝》两大展览,前者以沉船和贸易瓷器为主线,展现了海上丝绸之路的波澜壮阔;后者则带来了明代贵族的奢华生活图景,用数量庞大、制作精湛的金银玉器和珠宝,重现了明朝郑和时代的经济繁荣和异域审美。

  春节期间,宁波博物馆的“天天乐”特别活动,既有适合小朋友参加的动手实践,也有让广大观众得到全方位享受的现场表演。制作创意爆竹和写“福”字深受小朋友喜爱,初二的“民艺串烧”接连展示了将太极、舞蹈、汉字融为一体的墨舞、清代民间艺术中的绝活“耍牙”等民间艺术形式,赢得了在场观众的热烈反响。最后压轴表演的变脸,不仅让大家现场欣赏了非遗的精彩绝伦,更带动了全场的气氛,观众掌声不断。

  古寺红梅开 游客四方来

  赏梅、听走书、比拼方言、看展,从年三十到正月初三,前来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的参观者络绎不绝。

  正月初二下午3时,记者看到副馆长徐学敏在山脚下的停车场维持秩序,停车场来往车辆很多,牌照以长三角地区为主。进馆沿着台阶往上走,沿途是操着各地口音的游客。梅花的暗香飘来,梅林就在不远处,既有含苞待放的红梅,也有凌寒吐蕊的蜡梅,游客徜徉在其中,赏梅、拍照。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已成了赏梅胜地之一。

  作为古建筑博物馆,保国寺在新春时节推出了五色妆銮——《营造法式》彩画作制度特展,对《营造法式》中记载的彩画作制度进行系统的阐释和解读,实物复原展示有代表性的宋代建筑彩画做法,向大家展示宋代建筑装饰风格和匠意技术水平。

  馆藏近现代提篮展引起了不少前来参观的中年人的回忆,尤其是幢篮,这个一盒一盒“幢”起来、用扁担挑着走的篮,是宁波婚丧嫁娶、做寿上梁及重大民俗节庆中必不可少的道具。民间有挑幢篮担送礼的传统,即使到了现在,仍有将幢篮担作女方陪嫁的习俗。一对老夫妻告诉记者:“老底子家里有提篮,也有幢篮,做工非常精美,现在会做的人估计不太找得到了,在博物馆里看到这些想起以前,也蛮有意思的。”据工作人员介绍,保国寺古建筑博物馆历来重视对民俗家居类文物的征集保护,近年来通过征集、调拨等方式丰富了馆藏数量和种类,2018年度策划举办“馆藏民俗文物系列展”,精选了28件形制、色彩、功用各异的提篮,提篮展是其中之一。

  新春期间,保国寺天王殿广场有宁波走书表演,《乾坤印》《五代残唐》等深受观众喜爱。正月初二,宁波老话段位赛热闹开场。参加的选手们表现不俗,不光“老宁波”说起家乡话来非常溜,就连8岁的小选手宁波话也脱口而出,引来众多爷爷辈的选手竖起大拇指点赞。昨日举行的“剖析古建 榫卯解谜”互动体验活动,得到了现场游客的积极响应,参赛选手争分夺秒,展开十八般武艺,拆解各自手中榫卯结构的智慧锁,台下的亲友团纷纷献策,参与度丝毫不输台上的比赛选手。最后,工作人员向所有参与者赠送了保国寺特色文创产品作为纪念。

  游览看“石鼓” 驻足听丝竹

  年三十至正月初三,天一阁博物馆参观人数近1.8万人次,今年春节在馆内迎接参观者的除了萌萌的卡通“阁主”、“智享书香”数字特展,还有重量级的展览《石鼓墨影——明清以来<石鼓文>善拓及名家临作展》以及春节音乐会等。

  天一阁“阁主”范钦着红色官服、头戴乌纱帽、长髯垂胸的卡通形象,出现在该馆开发的众多文创产品中,也曾代表天一阁博物馆参加香港国际授权展,与熊本熊、阿童木、变形金刚等各大国际文化品牌同台展览。今年春节期间,天一阁博物馆内的“阁主”形象照,成为参观者喜爱合影的对象。

  “智享书香”数字特展和《石鼓墨影——明清以来<石鼓文>善拓及名家临作展》是参观者驻足良久之处,前者借助AR、VR、环景投影裸眼3D等新潮的科技手段,结合声、光、电效果的交互智能化组合,让参观者近距离“触摸”、鉴赏深藏天一阁里的宝贝,“登上”宝书楼,了解天一阁的历史。后者,因为央视《国家宝藏》展现的“中华第一古物”石鼓而被参观者热捧,各种版本摹刻精良的《石鼓文》善拓及吴昌硕、翁同龢等名家临作让人大开眼界。

  每年春节期间,天一阁在秦氏支祠古戏台呈上新春音乐会,让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在赏美景的同时,在中国传统音乐中体会浓浓的年味。今年大年初一下午,“彩凤辞旧岁,金犬迎新春——戊戌年春节音乐会”如期上演,悠扬悦耳的江南丝竹乐声引得景区内的游客纷纷来到戏台前驻足欣赏品味。音乐会的节目精彩纷呈,有《迎春》《喜洋洋》《步步高》等民乐合奏,有《党啊亲爱的妈妈》《绣红旗》等经典歌曲的演唱,还有《追鱼》《红楼梦》等地方戏曲表演。

标签: 游客;赏梅;贸易瓷器;博物馆;参观者;天一阁;春节;宁波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