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歌唱美好新生活 全省各地群众这样幸福过年
2018年02月19日 07:44:5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 应磊 周琳子 叶诗蕾 沈烨婷 徐添城 朱浙萍 祝旖波 黄宁璐 赵静 雷晓云

  董丽丽:一顿“互联网+”年夜饭

1.jpg

  浙江在线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佳妮)大连翡翠鲍、大别山老母鸡、澳洲小青龙、挪威三文鱼……这两天,来自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美味佳肴,都汇聚在杭州姑娘董丽丽家的餐桌上了。“现在天南海北想吃啥都有,生活和以前完全不一样了!”

  董丽丽是土生土长的杭州人,家住杭州拱墅区吉祥半岛小区。“我们家是大家庭,过年时老老小小都聚在一起吃。以前每到这个时候,我妈最愁的就是吃什么。”

  现在,妈妈的棒交到董丽丽手里,事情却变得很简单!“京东、天猫,各种网上超市上什么都有。不仅有原材料,连酱料都配齐了。”这一桌热气腾腾的饭菜,有不少原材料是年三十当天上午才准备的。

  除了水灵的原材料,董丽丽仿佛还把大厨“藏”到了自家厨房,一盘盘菜端出来,令人惊艳:香气扑鼻的玫瑰醉蟹;放一勺就能让整盘菜活色生香的蟹黄酱;南京金陵饭店燕鲍翅行政总厨陈松生古法精制的佛跳墙。

  “哪是藏了个大厨。”董丽丽笑着说,“都是网购的半成品,热一热就行!很多味道不亚于专业酒店,而且算是快手菜,最适合过年时聚餐了!”

  周余芳:墙门里叙邻里温情

  浙江在线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应磊 通讯员 张落雁)挂上大红灯笼,贴起喜庆窗花……推开宁波江北区慈城镇光华路3号的墙门,各式腊味挂满院子,年味十足。春节到了,这个老墙门里,三个家庭拼桌吃了一顿温暖的邻里年夜饭。

  今年76岁的周余芳是年夜饭的组织者,提早一个星期便策划起来,从定时间、召集邻居到定菜谱买菜都亲力亲为,劲头十足。

  厨房里,56岁的吴美珍正在烧红烧鲳鳊鱼,她是年夜饭的“主厨”。掌厨自己墙门里的邻里年夜饭,她特别卖力,一大早就在厨房里忙开了,准备了多样拿手好菜。“我们墙门里家庭虽然不多,但都是老邻居了,邻里之间就像亲人一样。”

  虽然约定的开席时间是中午12时,但11时不到,墙门内的“吃客”们就到齐了。这时,菜也陆续上桌了,炖猪蹄、红膏炝蟹、葱油带鱼、烤菜年糕等,再加上暖暖的米酒……饭桌上充满暖意。老邻居们享用着这顿特殊的年夜饭,有说有笑回味着墙门里的邻里温情。而对20岁就来到慈城工作的周余芳来说,这顿饭就是长达半个世纪邻里情的象征。

  齐雪:渔家乐里闹新春

  浙江在线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琳子)正月里来是新春,除了走亲访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选择踏青出游。大年初三,温州市洞头区东屏街道的美丽乡村海霞村里张灯结彩,富有洞头渔家特色的石头房里传来阵阵笑声。

  “欢迎欢迎。上岛的新路刚刚开通,可还顺利?”花石间民宿老板齐雪打听着游客来时的路况。330国道洞头段春节前正式通车,这是洞头的首条国道。过去,游客们进岛后都是弯弯曲曲的海岛山路,遭遇堵车几乎是家常便饭。如今,全新的330国道开通后,节省了近20分钟的车程。齐雪乐呵呵地向记者说起洞头这几年的交通变化。

  2015年民宿开业之初,一到节假日岛内就大堵车,要是碰上天气问题还得封道。已经预定的客人常常因为交通问题而取消订单,“旺季”变“淡季”的情况时有发生。回忆起民宿开业时的场景,齐雪很是感慨。

  如今,大门大桥、洞头峡大桥、新垄隧道相继通车,洞头的内外交通框架拉开,四面八方的进岛通道齐齐打通,齐雪的民宿生意也跟着红火起来。拿着满当当的春节预定单,齐雪笑开了花:“今年春节干脆不回东北老家,留下来和客人们一起过年!”

  陆永仙:家门口的文体盛宴

  浙江在线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诗蕾 通讯员 王正)“春节前就看到公告说大年初三要放电影《五女拜寿》,我小时候最爱看这个,今天吃过午饭就过来啦!”大年初三下午,德清县雷甸镇中兴社区的数字影院里座无虚席,44岁的陆永仙带着母亲、姐姐和儿子早早坐到了前排。

  陆永仙家原来在雷甸镇下高桥村,2014年因新农村建设拆迁,去年5月份搬进了该县最大的农村社区——中兴社区。“今年是我们在新家过的第一个新年,日子过得是越来越时尚了!”看完电影,陆永仙一家热情地带着记者在小区里逛了一圈。新建成的数字影院设施设备堪比城里的影院,免费向居民开放;社区内的幸福邻里活动中心是玩游戏、做手工、看书喝茶的好去处,不时传出欢声笑语;室外的篮球场、足球场则是年轻人的聚集地。

  “以前农村过年就是走走亲戚打打牌,今年春节全家老小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丰盛的文体大餐,我们这个新社区真是太给力了!”陆永仙说。

  计江英:乡村民宿生意红火

1.jpg

  浙江在线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烨婷 通讯员 沈鑫 李建祥)春节期间,记者来到海宁市丁桥镇新仓村梁家墩,作为新晋全国3A级景区村庄,这里呈现出一派喜庆的忙碌景象。在一户农家小院里,民宿“行乡子”的老板计江英正在店里麻利地忙活着,一边招呼客人、安排房间,一边还不忘嘱咐家人记下第二天需要购买的食材。

  这个春节,“行乡子”的生意非常旺。“提前大半个月,我就接到了不少订单,年初二开始基本订不到房。”今年45岁的计江英十分满意自己民宿老板的新身份。

  这几年,随着美丽乡村建设、乡村休闲旅游发展,梁家墩利用“钱塘江北岸观潮胜地”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迅速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网红路”。“我和家人一商量,干脆把工作辞了,回家经营民宿,自己当老板!”说干就干。2017年5月,装修一新的“行乡子”正式对外营业。

  “民宿生意好得出乎意料,节假日全部满房,每月收入6000元以上。”计江英笑着说,“今年春节,我们全家齐上阵,当起了民宿服务员,虽然忙了些,但别提有多开心了。”

  “整个村子去年共接待游客超过4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到500万元。”新仓村党总支书记陆永明说。

  邵磊:带着媳妇回“家”过年

  浙江在线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徐添城)“胡阿姨,您真是一点儿都没变!我今年带媳妇回来过年了!”新春佳节,在绍兴市社会福利院里,邵磊紧紧拉着一位护理人员的手,笑着介绍身边的女孩。这一天,福利院里举办了一场大型年夜饭活动。

  今年27岁的邵磊是在福利院里长大的孩子,对他来说,童年记忆里的一切都离不开这个特殊的大院。“学习、玩耍都在这里,和很多叔叔阿姨都熟悉。今年我跟我媳妇说,要带她回这里吃年夜饭,过个不一样的新年。”邵磊告诉记者,虽然长大后他离开了福利院,但和这里的联系从没断过。结婚的时候,福利院还帮他争取到了经济适用房。

  现在的邵磊是移动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生活简单却很充实。2016年10月,他与姑娘王雨筝结了婚,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开启了人生的新篇章。今年是他第一次带媳妇回“家”过年。“内心充满感恩,感谢这里的叔叔阿姨一直惦记着我。今天这里很热闹,让我想起很多小时候的事情。”邵磊说,这个年,因为融入了“家”的味道,所以变得温馨而特别。

  钟忠仙:畲歌畲舞喜迎新春

4.jpg

  浙江在线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浙萍)今年春节,家住武义县柳城畲族镇白马下村的畲族妹子钟忠仙过得特别开心。

  除夕前,哥哥姐姐带着自己的孩子,全家十几口人都回到了老家。一家人围着爸爸妈妈,一起打麻糍迎接新年。在畲乡,打麻糍是春节的特色活动之一。一家人热热闹闹打麻糍,让钟忠仙觉得特别幸福。钟忠仙和女儿一大早就穿上精心缝制的畲族服装,打扮得漂漂亮亮。今年春节期间,在柳城畲族镇江下村还举办了一场畲族乡村晚会,十里八乡的畲民都赶来参加。钟忠仙在晚会上表演了节目,一首原生态的畲族山歌《幸福的山歌》唱出了畲族人的幸福生活。

  “这几年在农村过年,文化气氛越来越浓。”钟忠仙说,以前家里穷,漂亮的衣服穿不起,年俗活动也举办得少,现在畲乡人家条件越来越好,畲族的传统文化也开始重新焕发活力,过年过节各种民俗活动越来越多,越来越有味道。

  刘兰芳:开心舞蹈跳出喜庆

1.jpg

  浙江在线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祝旖波 实习生 黄睿 市委报道组 姜伟锋)春节期间,江山市贺村镇吴村村的文化礼堂常常传出动感音乐:《好运送给你》《喜庆临门》等等。当地的村民一听就知道这是刘兰芳和她的“好心情吴村村舞蹈队”又跳起来了。

  每年的大年初一到初三,刘兰芳都会为村民带来精彩的舞蹈节目,一跳就是5年。一听到音乐响起,村民就会循着音乐到广场聚集,广场上热闹非凡。刘兰芳是“好心情吴村村舞蹈队”的队长和创始人,7年前回到吴村老家后,一直看网上的视频自学舞蹈,引得邻居想一起学,久而久之,舞蹈队就建起来了。“只要一跳舞我就开心,过年能带动大家一起跳,我更开心。”50岁的刘兰芳爽朗地说。“舞蹈动作整齐统一才好看,每个人都要有团队精神。”村支书周早法说。刘兰芳每次都会用手机录下队员们的排练视频,对照着一次又一次地“抠”每一个动作。春节前后,舞蹈队收到隔壁其他村的表演邀请。刘兰芳从自己家跳到文化礼堂的舞台上,也跳出了吴村村。

  新春的舞蹈表演不仅改变了刘兰芳和舞蹈队员的过年方式,也影响了整个吴村村。如今,村里的文化氛围愈加浓厚,村民间的矛盾少了,凝聚力更强了。

  朱存跃:志愿服务成新风尚

5.jpg

  浙江在线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宁璐)来自舟山市普陀区的朱存跃是一名专职志愿者,服务春运、慰问困难家庭、组织“公益小天使”……这几年,他的春节假期被各种志愿活动排得满满当当。

  2008年至今,朱存跃已有11个春节假期在志愿服务中度过。从每年腊月廿六开始,由30余人组成的志愿队活跃在普陀区各大车站、码头,为春运旅客提供咨询引导、行李搬运、紧急救护等服务。春节期间,志愿者还自己凑钱为困难家庭送去大米、油、毛毯等生活用品。去年,朱存跃带领志愿队首次开展“公益小天使”活动,组织孩子进行环保宣传、慰问孤寡老人,吸引了200多人参加。

  朱存跃告诉记者,虽然放弃了春节休息的时间,却能帮助到别人,让爱心在社会中传递,他觉得很值。有一次,他们去慰问沈家门街道的一位空巢老人,志愿者的到来让老人冷冷清清的家变得热闹起来,看着老人满是皱纹的脸上绽放出笑容,大家感到无比满足。“近几年,我们的队伍在不断壮大!”朱存跃高兴地说,志愿服务过春节正渐渐成为社会的一种新风尚。

  潘泯均:坚守岗位保障供电

7.jpg

  浙江在线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赵静)1991年出生的台州市椒江区小伙潘泯均,是黄岩供电公司一名变电运维值班员。“春节要值两天班,除夕和大年初三。”潘泯均说。为保障春节期间居民用电,他和其他值班员穿着厚厚的电力工作服,踩着绝缘靴子,对所辖110千伏变电站主变保护、线路保护投退情况等进行细致的排查核对、查漏补缺。

  办公室一角堆着满满的食材,冰冻的牛羊肉、宁溪绿豆面、高山猪肉、皮皮虾等,边上还搁着一口锅。潘泯均笑着说:“都是涮火锅的食材,我们4个值班人员早在微信群里商量好了,各自带好吃的来。春节期间,我们搭伙吃火锅,热热闹闹过新年。”

  今年是潘泯均在岗位上过的第三个春节,“新年嘛,大伙儿最希望的还是一家人在一起。我们的责任,是确保居民过个欢乐祥和的平安年。”

  “现在内环路通了,椒江到黄岩就30分钟,我值班结束,回家更方便了。”潘泯均说。此时,窗外大红灯笼高高挂,家家户户灯火通明。

  潘青海:苏村人新居过春节

1.jpg

  浙江在线2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雷晓云 县委报道组 刘鸯鸯)开心果、花生、瓜子、金橘、橙子……2月12日临近中午,一大早出门的潘青海才刚刚回到家,小小的电瓶车上,刚置办来的年货堆得满满当当。

  还未来得及休息片刻,妻子便拿来了春联,让他贴上。这是不久前遂昌县书法家协会会员来到苏村,特意为村民写的。“我大概是全村最早贴春联的!”他说,平时他一人居住在北界镇金钩小区,如今,在温州上班的妻子、在上海上班的儿子都提前回来了。

  在2016年9月28日那场令人心悸的山体滑坡灾害中,苏村共有58户182人受灾。2016年,遂昌对受灾群众全部进行了货币补助、搬迁、异地建房等不同形式的安置,其中苏村安置小区、金钩安置小区共32套房,潘青海就是被安置在金钩小区里的一户。

  “过两天我再去买些馒头和发糕!”潘青海说,遂昌有个习俗,新年开始的正月,由丈夫负责一家人的三餐,以犒劳妻子一年来的辛劳。“我提前适应岗位,接下来有得忙哩!”他笑着说。

标签: 年夜饭;浙江;春节;刘兰芳;互联网;邻里;余芳;畲族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