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2018年春运正式落幕 宁波地铁温暖旅客回家路
2018年03月12日 09:08:05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记者薛曹盛 摄影记者张培坚

2号线宁波火车站前往清水浦站方向的“惠民专列”上,乘客等待列车发车。

  2018年春运到今天正式落幕,今年是宁波地铁第二年开行惠民专列。短短11天,开行“惠民专列”132列次。开行期间,宁波轨道交通线网共运送乘客6033人次,其中凌晨“惠民专列”总运送乘客为4099人次,占比68%。1号线的大碶站、霞浦站、东环南路站和2号线一期的清水浦站、宁波大学站和路林站,成为出站旅客最多的几个站点。

  在地铁站,旅客不光享受到绿色出行的便捷,更感受到了宁波地铁的温度。志愿者的微笑,一份爱心早餐,或是一个普通的编织袋,都温暖着每一个回家的旅客。

  惠民专列第二年开行,每天给旅客发放爱心早餐

  2月26日,宁波地铁“惠民专列”始发。老李的家乡在阜阳,一家人刚下列车就奔向地铁站。老远,他们就看到有工作人员在现场吆喝,发放免费爱心早餐。老李的妻子从工作人员手中接过面包和矿泉水。“宁波真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下站的时候有人给我们指路,买票的时候有人帮忙,现在还给我们送免费早餐,实在太贴心了。”她直言,她跟着丈夫走南闯北去过很多城市,第一次碰上坐车还送免费早餐的。

  这是宁波地铁第二年开行惠民专列。在我们看来这只是简单的运行图调整,但这背后却是工作人员的默默付出。

  “运行方案调整不是简单地说增减列车就能搞定的,需要对客流特点进行分类分析。”宁波地铁运营分公司运输分析工程师龚钦峰说,他们需要对春节后铁路到达宁波火车站列车的到站时间和到站客流进行统计分析,比对后形成新的开行方案构想,最后才是开行方案、运行图与时刻表的编写。整个过程需要编写、推演、再编写、再修改,而这次调图留给他们的时间只有36个小时。

  旅客随身物品散落一地,“暖心牌”编织袋帮大忙

  春运期间,宁波地铁站推出了新服务,比如“暖心牌”编织袋,就让很多外来务工人员津津乐道。

  2月25日下午,行李箱与地面的碰撞声引起了地铁宁波火车站工作人员的注意。眼见李女士的行李箱倒在地上,随身携带的物品又散落一地,细心的工作人员立马找来工具帮助李女士修理好损坏的行李箱轮子,并用编织袋将零散的物品进行打包。“东西散了一地,我都不知道怎么办才好,要急着赶火车,你们太给力了。”看到自己棘手的问题被工作人员三下五除二就解决了,李女士一个劲地道谢,“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编织袋,但帮了我大忙。”

  这个编织袋,就是宁波地铁在今年春运期间为广大旅客提供的暖心物品。除宁波火车站“畅行岛”服务台外,栎社国际机场站、客运中心站同步提供散落行李包装服务,为运输过程中行李包装破损的乘客提供编织袋、胶带、捆扎绳等物件,将散落行李进行简易再包装,方便乘客旅途运输。其实,不光是小小的编织袋,沿线的地铁车站还贴心准备了医药箱、热水等,以备不时之需。

  春运期间每天有150名“红马甲”提供贴心服务

  2月14日上午,罗陈旭和她的妈妈在中河路站进行乘客引导。罗妈妈说:“趁着寒假休息,我就带孩子来体验一下,这还是我们母女俩第一次一起做志愿服务。”

  与罗陈旭一起来的还有很多家庭,他们都是通过公益组织报名来参加社会体验的。“在体验的同时,又能帮助别人,挺好的。”罗妈妈开玩笑说,“这样的机会可谓千载难逢,我们群里是要‘秒杀’的。”

  春运期间,我们时常能在地铁站看到很多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王雅珍是一名退休干部,在轨道交通做志愿服务已经两年多了。她说,春运期间客流量大,仅仅靠地铁站的站务人员肯定忙不过来,她索性叫上自己的7个小姐妹组成了“畅行岛”小组,“承包”了地铁宁波火车站的畅行岛志愿服务工作。

  春运期间客流较大,地铁全线平均每天有150名志愿者在各个车站进行志愿服务。畅行岛除了提供日常的问询引导、交通时刻表服务外,还有贴心的糖果、针线包和轮椅等十多项服务,这些细节温暖着每一位回家的旅客。

标签: 宁波;专列;编织袋;春运;地铁;乘客;地铁站;火车站;旅客;列车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