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微博上推送的学生作文篇篇爆款 网红班主任王悦微: 我是这样教学生写作文的
2018年03月23日 07:03:0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沈蒙和

王老师还是钱报新少年作文大赛评委之一。这张照片是去年总决赛阅卷现场拍的,后排右二为王老师

  浙江在线3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蒙和)宁波华天小学的班主任老师王悦微,最近“一不小心”又火了。

  为啥说是“又”呢?早在2013年2月,记者就采访过她——当时,一篇穿越神文《历史乱套了》很火,在网上被转发十多万次。文章从盘古开天地一直写到赵本山当小品演员,超强的想象力令网友忍俊不禁。很多人因此发现了一个叫做“我们1班”的新浪微博(就是现在的“我们1班王悦微”),博主正是王悦微。

  王老师教语文,她晒的这篇神文,是当年的学生“大头妹”的寒假作业。

  2013年9月,记者再度与她面对面。这次的“导火索”,是她的另一位学生瑶瑶的奇文《园丁与导游》。大家约定俗成用园丁形容老师,这真的是对这个职业最合适的比喻吗?小姑娘写道:“我希望老师像导游,带我们去游览各种美景,而不像园丁,修剪掉我们不听话的枝丫,把我们变整齐。”教师节当天,王老师把原文贴在了微博上,一天内转发了3万多次,获得1万多条评论。之后每逢教师节,都能在网上看到有人拿这篇文章说事儿。

  其实不用说远的,单是最近半年,王老师至少已经火了三回。

  第一回,是去年11月,她惩罚学生告密者的举动引起网络热议,网友几乎一边倒站在王老师一边——班里学生带零食被同学揭发,但其实是告发者事先威胁讨要巧克力。结果,王老师让那位被告发的学生,当着举报者的面把巧克力吃掉了。

  第二回,是她的学生邵梓淇本月写的周记《沙漏》,讲述学生在观察沙漏的过程中,思考时间流逝的意义,其“神逻辑”引来包括韩寒在内的十多万网友点赞。在钱报教育微信公众号“升学宝”推送后,又被140多个微信公众号转载,其中包括人民日报、新华社等权威媒体。

  几天后,王老师再度火遍全国,她晒了小邵同学的另一篇习作《第一次奋进》。网友们仔细读完后发现,这篇作文的内容明明就是在讲《第一次暗恋》,而且是不可多得的小学生佳作,童真有趣,又有自己的想法。小邵描述那个女生“她是我的一道光”,这美好而纯真的感情,让小邵充满了正能量,表示“我想让自己更强”。这篇推文光在钱江晚报官微上就有100多万阅读。

  这位火了又火的班主任,现在到底火到什么程度呢?用一组数据就能说明白:2013年,王老师的新浪微博“我们1班”,粉丝数是6万多,现在更名为“我们1班王悦微”的微博,粉丝已经突破75万。她个人的微信公众号“我们1班王悦微”,如今订阅用户也超过了2万人,并以每天三位数的速度增加。国内多家媒体对她进行了个人专访,还上过综艺节目……

  以至于记者最近以老朋友的身份,想再度采访她时,竟被婉拒。耿直的王老师原话是:“我真的有点红腻了。”

  其实,相对于“网红老师”,她更想以一名优秀语文老师的身份,出现在公众面前。

  她学生的作文,为啥能红遍网络

  早在之前的采访中,王老师就曾多次向钱报记者表示:“别写我,可以写写我的学生。”那么,这位压根不想成为网红的网红班主任,为啥会成为网红呢?假如你是她的粉丝,仔细留意过她的微博和公众号,就会发现她在网上如此火爆,多半是因为学生作文。

  所以,大家现在都很好奇,她的学生作文,为啥都能成网络爆款?她到底是怎么教的?3月17日,王教师在自己微信公众号上推送了一篇原创文章:《小学生作文,我这样教》,大家可以看看。以下为文章节选,有删节。

  我觉得教小学生写作文,就像种地,平时多去锄锄地、拔拔草,力气花下去,成果慢慢就会展现出来的,只是要耐得住这个等待的漫长时期。当然,用对方法和技巧也很重要。

  老师怎么指导学生写好文章?第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老师自己要明白,好的文章是什么样子的。

  我前几天改过这样一篇周记,写春天:“桃花、梨花都开了,粉红的,雪白的,一大片一大片的,看起来美丽极了”,“小河解冻了,叮叮咚咚地弹奏着好听的曲子”——你看,有比喻,有拟人,也确实写了很多春天的景象,但这样的文章,在我看来毫无诚意。宁波的三月乍暖还寒,可以看到路边的玉兰花、樱花开放,但未到桃花盛开,至于梨花,在市区更是见不着。这篇文章之所以毫无诚意,因为学生没有用心去看、用心去想,而是在背以往在作文选里读到过的美文,拼凑成一篇作文。

  作为语文老师,我不能纵容这种套路化的作文,这种儿童版的八股文是很可悲的。

  我在课堂上点评这篇文章的时候,对学生们说:“写作,就是要忠实于自己,忠实于内心。”哪怕你写的文辞没有什么华丽的辞藻,也会很有力量。比如,有一篇学生作文里写到怀念母亲:“每次回到家,总会有一种错觉,觉得家里应该还有一个人在……仿佛看到妈妈就坐在床边,正耐心地给我讲题目。”非常质朴,非常诚恳的语言,毫无炫技的成分,却如一颗子弹般击中了我的心。

  我对好文章的第二个评判标准就是准确用词。

  学生写过一篇关于猫的文章:“我感到失落,因为我连它死后的样子都没看见,在我的记忆中,乱蓬蓬而滑稽的毛发和深褐色而无神的眼睛就是它最后的样子。”她怀念的是一只死去的猫,“乱蓬蓬”、“滑稽”两个词用得尤其好,非常大胆,显然也非常贴切。

  再者,就是对语言节奏的把握。

  我在作文批改上面花费的时间和精力非常大。我们班的小练笔非常多,课文学习过程中,很重要的一个教学目标就是让学生从中学得一点写作技巧。

  另外,还要积极挖掘生活中有趣的写作素材,比如我们班在六年级时候就搬到了四楼上课,学生们觉得每天爬四楼很辛苦,于是我就让他们来畅谈爬楼的感受,引导他们去关注爬楼时身边人的表现,发现生活中的小乐趣。于是,在交上来的作文里,就有学生写个大体胖的同伴为了偷懒,“挂”在他身上,让他拖上四楼,“我就像一个黄河纤夫那样辛苦地拉着他上来”,这个比喻多么生动有趣。

  但最重要的,还是老师切切实实地花时间,手把手地教。我们班每单元都会写一次命题作文,我要分四次批改:

  第一次,学生们写作文草稿。我会批改每一份草稿,从错别字、标点符号的纠正,到段落的详略安排,情节设置,开头和收尾,还有题目是否有足够的概括性和新意,都要做出点评和指导,然后下发。第二次,学生在拿到我的批改意见后,自己进行修改,我认为通过了,才可以誊抄进正式作文本。第三次,学生交的就是正式作文了,我要给每篇写出评语,或是对写作技法的提升进行表扬,或是针对话题进行交流,给每个学生以鼓励。第四次,所有被评到95分的作文都要发电子稿给我,我会发布在我们班作文公众号里,我还会对这些优秀的习作进行一次点评。

  另外,我们班还搞过一些其他活动,比如设计个人文集,制作班级文集,漂流瓶式的互评等,都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写作参与热情,让辛苦的创作变得有趣起来,也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从中体验到一些成就感。

标签: 作文;老师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