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想知道我是谁?我从哪里来? 试试去天一阁查询家谱吧
2018年04月07日 20:08:06 来源: 中国宁波网  

天一阁为市民查询家谱(记者周建平摄 )

  中国宁波网讯(记者 陈青 林旻 通讯员 李瑶瑶)清明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是合家一起祭祖扫墓的重要日子,此时也最容易让人产生寻根的意识: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的祖先叫什么……4月7日是清明小长假最后一天,天一阁开展了一场名为“客从何处来”的家谱查询活动。

  查阅家谱寻根渐成热潮

  天一阁目前藏有各种家谱资源1500多部。上世纪80年代,天一阁接待过卢绪章、包玉刚、朱绣山等著名宁波籍人士。在这里,他们找到了自己姓氏的家谱。近些年来,更多的宁波籍名人亲自或委托家人造访天一阁,查阅家谱,寻根问祖。

  近年来,市民查阅家谱寻根渐成热潮,目前每年到天一阁查阅家谱的有1000多人次。同时,为了更好地为海内外宁波人提供服务,天一阁于2010年开放了古籍数字资源网,浏览量已达174万人次,家谱是其中的热门搜索点。

天一阁为市民查询家谱(记者周建平摄 )

  天一阁在家谱的保护征集上也不遗余力。随着寻根热的兴起,诞生了一批既尊重传统又有时代特色的新家谱。这些新家谱中的佼佼者,通过捐赠渠道进入天一阁永久保存,不光是宁波地区,还有浙东地区的家谱捐赠。天一阁还征集到上海图书馆、浙江图书馆所藏比较重要的浙东家谱。天一阁的浙东家谱馆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这将是以宁波、浙东为中心的家谱展示、查询、服务一站式区域。

  市民希望电子查阅越来越丰富

  早上8时还不到,天一阁古籍阅览室门口三三两两聚集前来查询家谱的市民,手上拿着有关自家族谱的资料,绝大部分为年长者。记者采访得知,他们在半个月前通过微信公众号等了解到天一阁有关家谱查询的活动,填写了有关籍贯、郡望、出生地、祠堂、堂号、祖辈姓名等信息,希望能查到自己的家谱信息。当天,天一阁典藏研究部主任饶国庆、应方舟等专家为28户家庭解答了家谱方面的问题。有些市民查到了家谱,有些市民的家谱天一阁没有收藏,专家也为他们查询其他馆的馆藏信息,提供有效的查询去处。

  从姜山镇井亭村转了3趟公交车的老程,在儿子的陪同下前来。他在《鄞县通志》查到,先祖程堇公原籍安定(今安徽省安庆市),宋朝任鄞县主簿时举家迁往鄞东。如今,族谱没有了想续根,但是他只知道从安庆迁来,不知道哪一个村。为此,去年国庆节他曾前往安徽,去了绩溪县瀛洲镇仁里村等,还是没有找到。此次来天一阁,在《甬上氏族》中找到一点线索,老程一笔一划抄在纸上,“寻根还是要继续。”

天一阁为市民查询家谱(记者周建平摄 )

  曾在宁波大学任教英语的张燮泉老人,已经84岁,他是嵊州人,和记者回忆起剡溪边上的老家,想来天一阁查找嵊州张氏族谱。从鄞州区下应街道赶来的施仲翼老人,带上了编撰完成的《黎明村志》,他是编写小组成员之一,说起编写过程也是感慨万千,“到处找资料,也得到了上级的支持,有拨款,经过两年时间的努力,完成了村志编写,这次来想找更多的资料。”

  来自鄞州区的张先生退休没几年,在专家的协助下查阅家谱《行春张氏宗谱》,这源于他爷爷的心愿,“爷爷曾经是上海一家帽子厂的股东之一,退休后回了宁波,他去世前专门跟我讲了关于家谱的事情。张家原住在鄞县石碶,是从湖南长沙迁过来的,我们张氏有敬爱堂。我先在网上搜,发现上海图书馆有《行春张氏宗谱》,原来有20卷,能查到的只有12卷,提到爷爷的那一卷刚好就是没有的。”所以,他来参加天一阁查家谱的活动,原来天一阁收录的也是上海图书馆的版本,但他还是很高兴,“在政府的支持下,天一阁还征集到了上海图书馆等著名图书馆的宁波家谱,以后不用特地跑去上海查询了,可以慢慢查询,给我们提供了很多方便,也希望天一阁电子查阅的内容越来越丰富,把馆藏家谱做成电子版,让更多人受益。”

标签: 家谱;天一阁;寻根;族谱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