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中国(浙江)姓氏寻根文化节在钱王祠举行
2018年03月06日 16:21:50 来源: 杭州网

  昨日,恰值元宵钱氏祭祖之际,《城报》联合浙江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杭州市西湖风景名胜区(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湖滨管理处、杭州钱镠研究会、杭州档案馆,在钱王祠隆重推出中国(浙江)寻根姓氏文化节开幕仪式,为杭州市民献上一场节日文化盛宴。

  上午10:30,隆重而庄严的“钱王元宵迹”仪式开始,100名城报读者在现场参加了观礼,并抄写塑造了一批批钱氏人才的,饱含修身处世智慧的治家宝典的《钱氏家训》。

  下午1:00,姓氏、家谱文化论坛在钱王祠阅礼堂热烈召开。首先由钱镠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钱刚做开场发言。钱刚老师详细讲述了钱氏家族的历史渊源,并为大家深入解读了《钱氏家训》,

  接下来,杭州市诗词楹联学会名誉会长,原市政协办公厅副主任,文史委副主任,西湖申遗专家组成员王其煌老师为大家做姓氏文化专题讲座。王老师深入浅出,从中国姓氏的渊流考证一直讲到杭州历史上著名的姓氏家族,干货满满,让在座听众受益匪浅。

  本次论坛还请到了浙江省百姓家谱文化研究会浙江家谱杂志副主编刘鑫先生,为大家讲述家谱编修的实务和一些有趣的家谱故事,为想要着手修家谱的朋友理出了头绪。

  去年,一版老楼办家报的报道,在《城报》修家谱栏目刊登后,着实羡煞了很多的读者,也暖到了很多的读者。本次论坛上,杭州集报家楼时伟先生也带着他办的《家》报前来展示。

  自去年七月份以来,《城报》和浙金中心联合发起的“传承家谱文化 弘扬民族底蕴”大型修家谱溯根源活动,在社会各界引起了极大的反响。每周在《城报》修家谱栏目与大家见面的修谱故事,成为无数读者的共同期待。

  《城报》修谱寻根活动到目前已经进行了30期。通过深入到浙江省内各个地区,走访历史上一些世家旺族,名门大姓的后人,深入挖掘其家族中的闪光点,报道家族中优秀的历史人物,优良的家风家规,丰富市民文化生活,提升社会凝聚力,传播社会正能量。

标签: 家谱;杭州市;研究会;家谱文化;西湖;家族;寻根;元宵;姓氏;家训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