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省人力社保厅助力地方创新发展 “最强外脑”帮扶象山制造
2018年04月13日 05:29:1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通讯员 童伟宏

  浙江在线4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通讯员 童伟宏)4月12日,宁波市象山县与浙江理工大学签订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共建浙江理工大学专家服务基地(象山),同时挂牌成立“浙江理工大学象山现代针织研究院”。此次联姻的“媒人”是省人力社保厅,这是该厅贯彻全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工作推进大会精神、助力地方创新发展的一次探索实践。

  象山县针织产业基础雄厚,产业链成熟,目前拥有针织服装生产企业700余家,其中规上针织企业179家,年产值超百亿元,占该县工业总产值的20%以上。“然而近年来传统产业优势正在丧失,经济效益比较低,出口额逐年减少,2017年同比下降了20%左右。”象山针织行业协会秘书长干国华的一番话道出了众多企业家的担忧。省人力社保厅深入调研发现,象山针织业遭遇瓶颈的主要原因是人才和技术储备不足,产品创新能力弱、行业管理水平较低,难以适应迅速变化的市场需求。

  如何破解难题?省人力社保厅主动联系在服装纺织领域特色鲜明、实力雄厚的浙江理工大学,多次协调对接,最终促成双方合作。“在牵线搭桥过程中,我们将精准匹配放在首位,目的要让‘联姻’成效最大化,达到‘1+1>2’的效果。”省人力社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协议,双方建立实体化现代针织研究院,浙江理工大学派出50余名专家进驻,象山县政府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通过这个平台,导入专家人才资源,整合北京、上海等国内相关领域知名专家,同时探索引入意大利、韩国等国外专家智力,向创新要动力、向转型要出路、向品质要效益。

  据了解,现代针织研究院将在新材料新技术应用、时尚文化创意设计等领域建设3至4个研究所、1个技术转移和应用中心、5至8个科技创新团队,积极培育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博士后工作站、众创空间等科研创新平台,力争通过3年左右时间,成为象山县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科技支撑力量。

  省人力社保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全省人力社保系统将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在平台打造、人才保障、制度建设、政策供给和服务优化等方面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以实实在在的措施,为我省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标签: 传统制造业;研究院;工程研究中心;科技创新团队;协会秘书长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