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中国乡镇企业起源学术研讨会确证 第一家乡镇企业诞生在慈溪
2018年04月13日 08:31:02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李磊明

  谁是我国第一家乡镇企业?之前,成立于1956年2月的无锡“春雷造船厂”被普遍认为是中国第一家乡镇企业(社队企业)。4月12日,在由省新型高校智库浙商研究院、浙商博物馆联合主办的中国乡镇企业起源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发布了一项最新的论证——有充分论据确证,中国最早的乡镇企业源自慈溪,慈溪“黎明农庄粮棉加工厂”是我国第一家乡镇企业。

  乡镇企业,即指由农民举办的集体、合作、个体企业,我国乡镇企业始于20世纪50年代,前身叫作“社队企业”,改革开放后的1984年3月,中央4号文件将“社队企业”更名为“乡镇企业”。今年1月4日《宁波日报》理论周刊“思与行”版面刊发了宁波太阳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马信阳的文章《浙江省第一家乡镇企业——慈溪“黎明农庄粮棉加工厂”溯源》,以档案材料与亲历人为证,提出慈溪“黎明农庄粮棉加工厂”不仅是浙江省第一家乡镇企业,而且与“春雷造船厂”同属我国最早的乡镇企业,引起广泛关注。

  为此,浙商研究院、浙商博物馆组织了学术调研团队,邀请浙江工业大学中国中小企业研究院院长、浙江省中小企业研究会会长池仁勇,浙江省乡镇企业局原局长钱信浩,宁波市乡镇企业局原局长李炳君等几位研究乡镇企业发展的权威专家,到慈溪深入进行实地考察。通过与原慈溪县宗汉乡黎明村党支部书记等老人座谈,得知1955年底慈溪私人股份制企业“新业临时粮食加工厂”转入原慈溪县宗汉乡黎明农庄,成立了“慈溪县宗汉乡黎明农庄粮棉加工厂”。据慈溪粮食局档案资料记载,该工厂于1956年初转入农业社。通过查找“新业临时粮食加工厂”会计马志成的笔记发现,1956年1月1日“粮食加工厂”已进入农庄(农业高级合作社)账本。调研专家一致认为,根据现有掌握资料以及五洞闸农村高级合作社的批示时间等综合分析,“慈溪县宗汉乡黎明农庄粮棉加工厂”成立运行早于“春雷造船厂”,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一家乡镇企业。


标签: 乡镇企业;慈溪;浙商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