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看到桌上有蚂蚁你会不会直接捻死它?这学校专门上了一堂课
2018年04月19日 14:56:05 来源: 现代金报   记者 王伟

  风和日丽的周末,去郊外踏个青,是亲子活动再好不过的选择了。摘一朵花,拿树枝戳一戳蚂蚁,拿石子惊一下小鱼,成了孩子们爱玩的游戏。

  作为家长,我们总是会趁机教育几句:要爱护花草动物、不要破坏环境等。你有没有想过,这也许是和孩子深入思考“同理心”的一次契机?

  前两天,鄞州区江东中心小学的一次助教课上,在宁波宠信小动物安防服务中心的组织下,行动亚洲的公益讲师陈怡伶给孩子们上了堂生命关怀教育课。

  “如果你是那只被戳的小蚂蚁,你会怎么想?”陈怡伶问。“很痛,不喜欢,不想被戳。”五年级的小朋友纷纷回答。

  “如果你戳它的时候,能转换身份想一想,是不是结果就会不一样?”陈怡伶继续问。“是的!”很多小朋友举手。

  “这就是同理心,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将心比心。如果我们能够时时唤起自己的同理心,我们和动物、植物,和身边人的关系,就会更加和谐。”陈怡伶循循善诱。

  作为世界上首个在学校实现系统课程教学的人道教育项目,生命关怀教育项目在2012年由行动亚洲创设于中国。简单来说,生命关怀教育就是教会大家如何“尊重他人、善待动物和保护环境”。2017年12月,行动亚洲凭借此项目荣获2017亚洲人与动物大会“关心下一代”奖。

标签: 蚂蚁;亲子;保护环境;善待动物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