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国字号”临空经济示范区风生水起
2018年05月04日 10:05:05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宁波日报5月4日讯(冯瑄)近日,宁波临空经济示范区获国家发改委、民航局正式批复,成为继杭州之后全国第11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浙江成为全国唯一拥有两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的省份。

  目前,全国临空(空港)经济区星罗棋布,但能“示范”的,除宁波外,还有10座城市。从获批时间看,分别是郑州、北京、青岛、重庆、广州、上海、成都、长沙、贵阳和杭州。

  具体来看,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批复时间最早,为2013年2月7日,按照“一核领三区”的总体布局,该实验区以郑州新郑国际机场为核心,规划了北部城市综合服务区、东部临港型商展交易区、南部高端制造区。

  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示范区批复时间为2016年10月12日,面积约150平方公里,结合北京市和河北省城乡规划,依托交通干线和生态廊道,该示范区对接机场功能布局,规划航空物流区、科技创新区、服务保障区等3个组团。

  青岛临空经济示范区批复时间为2016年10月20日,规划构建“一核五区一带”空间发展格局。其中“一核”指空港发展核,重点发展航空客货运输、航空保税物流、航空维修、航空培训等航空核心产业,建设航空公司运营总部和现代国际空港运营中枢。

  与青岛同一天批复的还有重庆临空经济示范区。它着力构建“一核五区”的产业空间格局,其中“一核”,即临空经济示范核心区,主要依托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和中新合作航空产业项目,重点发展航空总部、航空客货运输、航空维修检测与培训、航空服务等。

  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批复时间为2017年1月4日,以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为依托,总面积共135.5平方公里,包括航空维修制造区、航空物流区、公共服务区、高端产业制造区、航空总部商务区、机场综保区、生态保护区、生活服务区、机场控制区9个部分。

  上海虹桥临空经济示范区批复时间为2017年1月6日。虹桥机场占据示范区一半的面积,目前总部以虹桥国际机场为主运营机场的基地航空公司,占落户上海的基地航空公司总量的60%。另一组成部分是上海虹桥临空经济园区。

  成都临空经济示范区批复时间为2017年3月3日,规划范围以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为中心。主要有五大功能分区,包括航空港功能区、临空高端制造产业功能区、航空物流与口岸贸易功能区、临空综合服务功能区、生态防护功能区。

  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批复时间为2017年5月17日,按照“一轴两核三组团”的总体空间布局进行规划建设,即沿着空铁联动发展轴,围绕空港与高铁枢纽两个核心,划分三个产业发展组团和服务片区。

  贵阳临空经济区批复时间为2017年5月18日,规划以“一核三板块”为空间布局。其中,“一核”为空港运营服务核,主要发展航空服务业;“三板块”为临空制造及高新技术板块、临空物流板块、临空总部及综合服务板块。

  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批复时间为2017年5月23日。该示范区规划形成“一心一轴五区”的总体布局框架。“一心”指的是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一轴”指的是空港经济发展轴。依托机场快速路、地铁7号线、沪乍杭城际铁路等交通干线形成空港连接杭州城市中心区的快捷通道和经济纽带,促进沿线区域产业升级和临空经济发展。“五区”指的是航空港区、临空现代服务业区、临空先进制造区、城市功能区和生态功能区五大区块。

  

标签: 临空经济示范区;航空;空港;示范区;交通干线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