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19家宁波企业获“浙江制造”品牌认证 居全省前列
2018年05月09日 08:24:42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谢舒奕 通讯员 甬志轩

  在转型升级和中国制造2025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宁波制造企业正迈向品质、品牌之路。记者昨天从市质监局获悉,目前共有19家宁波企业获得了41张浙江制造“品字标”证书,位居全省前列。明天是“中国品牌日”,记者近日跟随由30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业专家以及消费者代表组成的“品字标”品牌考察体验团,探访了我市部分优秀“品字标”企业。

  现场 贴有“品字标”产品代表“浙江制造”

  5月7日上午,考察体验团率先前往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在该公司五楼展示厅里,大家面朝可升降、可旋转的巨幅屏幕,坐在可前移、可后退的“神奇”观众座椅上,伴随着舞台如魔方般有节奏的变幻,重温往届春晚一幕幕精彩片段。随后,大家又到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的“智能厨房”,开启超静音、力道足的吸油烟机,试用燃气灶、水槽、洗碗机……实地感受“浙江制造”宁波产品的实力和品牌的魅力。

  在考察体验过程中,这两家企业各式优质、新型的产品让大家目不暇接。现场围观人数最多的产品有个共同特点:都贴有一个红色的“品字标”。诸如,来自大丰的有柔性齿条式舞台升降机、影剧院公共座椅;来自方太的有壁挂式吸油烟机、嵌入式燃气灶(液化气)、嵌入式燃气灶(天然气)、塔吸型油烟机、侧吸型油烟机等,都是“品字标”产品。

  这两家制造业企业,有着一个共同的名词——“浙江制造”。“浙江制造品牌产品印有‘品字标’,是浙江制造业的标杆和领导者,是高品质高水平的代名词。”宁波市质监局浙江制造品牌推进办公室主任张丽告诉记者,“品字标”的认证按照“企业自主申明+第三方认证+政府监管”的模式进行,需要经过严谨的认证过程。

  数据 19家企业获“品字标”证书

  除了方太、大丰,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更重品质、品牌了。

  来自市质监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市已有216家企业、312个产品入选本市“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重点培育梯队,数量居全省前列,优势产业“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培育覆盖率高达95%以上。

  “‘品字标’浙江制造带动企业提升对质量的认识和管理,主动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制定领先行业的标准,保证每一批产品对标、达标。”据张丽介绍,根据2017年底的统计,我市共制定“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113项,已发布标准53项,标准制定总数和发布数均位居全省前列;获认证浙江制造“品字标”的证书有41张,居全省第一位。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共有雅戈尔、方太、东方电缆、得力集团、大丰实业、东海集团、公牛集团、海伯精密机械制造、埃美柯铜阀门、博信机械、新海集团等19家企业加入了“品字标”队伍。

  背后 投入人力物力“千锤百炼”

  那么,“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产品,有何与众不同?

  走品质为王的品牌攻坚之路,能够获得“品字标”浙江制造的企业意味着经历过一场严格的筛选和评定。以方太的一款“品字标”产品——风魔方吸油烟机为例,为了生产这款产品,研发团队经历过不下千次的实验,甚至炒掉了1000公斤辣椒。“对于企业来说,能通过‘品字标’浙江制造品牌认证,意味着产品含金量更高,也能让客户更信任我们的产品。”据方太有关负责人介绍,如今四年过去,这款产品每年的销量都达到三四十万台,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也展示了品字标“浙江制造”的含金量。

  “我们对20多个产品进行研发,但最后只会选择最具代表性的拳头产品争创‘品字标’。公司对这方面很重视,会将销售额的6%-7%投入到研发中去。”大丰总工程师严华锋以该公司的“品字标”产品——柔性齿条式舞台升降机为例,单机制造成本或许是五六十万元,但前期研发的费用却是其三五十倍,“但凡有瑕疵,我们就不断改进,会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千锤百炼。”

  市政协委员闫国庆认为:“没有品牌,一个企业就没有灵魂;而对于一个城市、一个国家,品牌则是一个文化符号。我们宁波建设名城名都,品牌是一个基础条件。”

  接下去,“‘品字标浙江制造’建设将往农业、服务业、建筑业领域全方位拓展,把宁波更多好的企业推出去。”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将进一步优化“浙江制造”标准体系构建,提升品牌建设成效,同时指导帮助重点培育的好产品、好企业提升技术、管理水平,巩固“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工作成果,形成行业、经济带动效应。

 

标签: 品牌;浙江制造;政协委员;品牌产品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