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高校已在各区(县、市)实现办学全覆盖
2018年05月11日 10:21:40 来源: 现代金报   通讯员 余晶晶 记者 章萍

  14名来自不同国家的学员一起,在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参加汽车产业研修班。通讯员供图

  上周,宁波传出一个好消息:宁波大学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孵化两百多万尾银鲳鱼苗,实现世界上首次银鲳全人工规模化繁育,这意味着银鲳养殖产业化指日可待。

  事实上,这是宁波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的一个缩影。宁波教育在推进现代化过程中,一直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作为一项重要指标。

  宁波高校已在各区(县、市)实现办学全覆盖

  高校服务地方经济,一直是宁波高校的强项。2014年,宁波就开始探索建立项目化合作、资源配置共享等多样化的校地共建共管合作体制,几年来,与各区(县、市)政府先后共建汽车、电子商务、影视等特色学院,力争实现“创办一个学院,支撑一个产业”的目标。

  如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与宁海县政府、宁海模具城合作打造的宁海机电学院,已成为宁海模具城的重要支撑力量;宁波职业技术学院与北仑区政府共建了宁波开发区数字科技园、北仑科技创新中心等项目;宁波诺丁汉大学与慈溪市政府签约共建航空学院、航空研究院、航空产业园;宁波大红鹰学院与象山县政府签约共建影视学院。目前,宁波高校已在各区(县、市)实现办学全覆盖。

  除此之外,宁波高校还主动对接服务重大发展战略。比如,面向“电商换市”战略,牵头成立宁波市电子商务学院和宁波市跨境电商学院;面对“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需求,整合在甬相关高校、行业、企业资源,成立宁波智能制造学院,重点培养具备应用研发能力的制造业紧缺人才;面向新材料科技城建设,发展新材料相关学科专业,与北京科技大学签订合作协议,筹建宁波市新材料协同创新研究院。

  开创中高职院校海外办学先河,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

  宁波教育还一直促进优质教育资源走出去,宁波院校已与印度尼西亚、俄罗斯、韩国、波兰等国家院校举办了近10个境外办学项目。

  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开创浙江高职院校海外办学的先河,在贝宁成立“中非(贝宁)职业技术培训学院”,为西非各国和在非中资企业培训各类实用的技能型人才,输出中国理念和职教技术;宁波外事学校在罗马尼亚建立中国国际艺术学校,开创中职学校走出去办学的先河,首批三个专业的70多名学生已顺利开学。

  另外,宁波还通过校校合作、校企合作等模式,积极探索高职院校教育援外的新途径,目前已累计承办了83期援外研修班,为全球113个国家培训了2000多名高层次高技术的应用型学员,此外还在斯里兰卡、格林纳达、肯尼亚等国家试点开展了境外培训项目。浙江万里学院与文化部等联合举办3期阿拉伯国家文物(纸质)修复专家研修班,来自10多个阿拉伯国家的近70名学员参加了培训。

  同时,还推进中国语言和文化的国际传播,与新南威尔士州教育部、西悉尼大学合作连续11年开展赴澳汉语志愿者项目,选派了10批82人赴澳开展汉语教学,当地20000余名学生受益。

  链接

  宁波成为全国职业培训机构发展的良好范本

  近年来,由于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的发展,行业企业急需“一专多能”的中高端跨界复合型人才。然而,传统的培训市场存在着诸多问题。未来,如何培育复合型人才,有效解决企业痛点难点问题,成为现代职业培训领域面临的重大课题。

  宁波市现代服务业公共职业培训平台经过近几年的飞速发展,成为我国职业培训机构发展的良好范本。

  该平台自2013年11月成立以来,根据国家和宁波的重大战略及产业发展需要,横向打造现代金融、经济管理、电子商务、现代物流、文化创意、跨境电商(外贸)、企业家俱乐部、农业创业等“八大培训中心”。纵向组建以宁波全市125家成人文化技术学校为骨干,以平台进驻行业培训机构为补充的现代服务业复合型人才培训网络。

  在短短四年中,平台和阿里巴巴等龙头企业合作,打造了跨境电子商务培训、企业家大讲堂、资本市场与互联网金融、中国制造2025企业家讲坛以及金融惠农等系列中高端培训项目。2017全年培训企业中高端复合型人才12000余名,服务4500余家企业转型发展,共协助二十余家企业新三板上市,带动了整个区域现代服务业产业升级。

标签: 职业技术学院;研修班;电子商务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