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海曙区一菜市场对面几棵行道树差点被"咸死" 幸好及时打点滴
2018年05月22日 08:16:42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通讯员 顾东栋 张立 记者 陈嫣然

工作人员在给树木挂点滴。通讯员供图

  几天前,在粮丰街上,几株行道树集体挂吊营养液。

  树木“打点滴”,是生病了,还是有别的原因?许多过路的市民好奇:“树也要输液吗?输完后有没有效果?”带着一连串的疑问,记者咨询了绿化养护中心。

  香樟树遭受盐水之灾

  这几棵“病号树”位于粮丰街南苑菜市场对面,树龄已有20多年。“整条街上的香樟树粗大茂盛,但就到了这个路段突然天空敞亮。”一位路人告诉记者,应该不像是病虫害,否则不会只有几棵“中招”。

  海曙区绿化养护中心工作人员毛蓓蓓给出答案:树木遭受了盐水之灾。

  原来,该路段近年来出现了多家经营海鲜产品的店面,店家为了方便,经常把海水倾倒在树穴里或人行道上,还有的把经营用具放在树穴里。随着盐分下渗,香樟树无法适应,便出现叶片卷曲变黄、枝干内部中空脆弱等病症。

  毛蓓蓓告诉记者,经过排摸,被“咸死”的还有位于西湾路的行道树。此外,还有部分商家把泔水倒在树穴里,也是导致树木枯死的原因之一。

  城市绿荫需人人爱护

  查出病因后,绿化养护工作人员先把枯萎的树干切除,然后给树体挂点滴,补充营养,让它们快速恢复到健康状态。

  “一方面是补充营养,由于这些树木根系受到损伤吸收能力大大下降,输液只是一个辅助吸收营养的作用;另一方面,有些树上有害虫,用点滴把药输到树上来灭虫。”负责给香樟树打点滴的陈师傅说。

  “夏天到了,有绿荫的道路给出行市民多了一份清凉。”“看到长了这么多年的树生病,感到很心痛。”看到绿化养护工作人员忙着治树,不少路人道出这样的心声。

  据介绍,香樟树是甬城栽种率最高的行道树,不少路段的香樟树树龄超30年,枝叶连片成荫,成了城市的绿色“凉伞”。海曙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呼吁市民要爱护树木,不要随意向树穴倾倒盐水等各类生活生产污水。 


标签: 香樟树;点滴;养护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