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这些作品获宁波工业设计最高荣誉 件件都很接地气
2018年05月25日 08:16:22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黎莉 通讯员 方水达

2017和丰奖最佳设计产品奖金奖——智能护理机。

  昨天上午,2018宁波国际工业设计周在鄞州开幕。今年宁波国际工业设计周以“创新设计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了国际知名的创新设计行业领袖、专家学者、知名企业共同参与。代表宁波工业设计最高荣誉的“和丰奖”也第八次颁出金银铜大奖。

  多个项目签约揭牌

  为了进一步提升主题活动的国际性、专业性和影响力,今年“宁波工业设计周”更名为“宁波国际工业设计周”。

  在开幕式上,与宁波工业设计紧密相关的数个项目集中揭牌签约,包括创新设计大数据宁波中心揭牌仪式,宁波市工业设计联合会、和丰创意广场与部分省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战略合作签约,浙江小家电创新设计研究院落户慈溪,中国工业设计研究院宁波设计创新中心落户江北,北仑工业设计中试产业园共建战略合作,太火鸟创新SAAS平台与和丰创意广场战略合作等。

  据悉,设计周从5月23日持续至6月初,设有论坛、沙龙、展览、对接四个板块共16项子活动。

  今年的“和丰奖”很接地气

  昨天还举行了宁波工业设计最高荣誉——和丰奖工业设计大赛颁奖典礼。2017和丰奖共收到各项参赛作品4612件,中电科(宁波)海洋研究院有限公司的“MEAIIB-A综合船桥系统”、新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智能护理机”、浙江帅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的“弧影吸油烟机CXW-220-T9008”等,获得最佳产品设计奖。

  记者注意到,今年的获奖作品中,参与大众生活和个人医疗的作品占比很高。例如最佳设计产品奖中的智能护理机、吸油烟机,最佳设计对接奖中的智能集尿器、取暖器、除湿机、AR眼镜,最佳设计概念奖中老人口腔护理产品、单手洗手刷等,都是和生活、医疗相关。

  产品奖金奖获得者、新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单剑告诉记者,老人或骨科等行动不便的病人,其排泄清理问题一直困扰着陪护人员,而传统的护理机体型庞大价格昂贵。他们花了4年时间研发了这款拥有20项专利的产品,整机只有以往产品的一半大小。“随着国内老龄化人口的增加,这样的产品无疑会为很多人提供切实帮助。”

  让设计与制造更好地对接

  “为了让设计与制造更好地对接,这次设计周我们特别成立了创新设计大数据宁波中心。宁波大型制造业企业有什么设计创新需求?宁波有哪些可以提供设计服务的机构,有哪些设计创意?这些数据将来都可以放到平台上,让供需双方信息对等,加速宁波工业设计的产业化。”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工业设计;产品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