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伪科技”产品充斥微商行业,你中招了吗?
2018年05月16日 08:17:56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孙佳丽

  丁安 绘

  近日,海曙区市场监管局查处了一个制假窝点,其中产品大多供微商销售。(夏静 孙佳丽 摄)

  徐胜男 制图

  号称使用“生物质石墨烯多功能复合材料”、可以“有效促进体内远红外增益并减少妇科疾病”的内衣,可以“帮人暗中偷偷长头发”的暗物质洗发水,可以“永葆青春”“富含量子光波能量”的健康水杯,可以“利用量子技术防癌”的吊坠……

  “通过生物能传导技术,结合传统中医人体经络医学原理,将量子生物能量波快速渗透至皮肤细胞下,为人体补充宇宙正能量……”一个月前,女孩小云的朋友圈里,出现了这样一则内裤广告,她心动了,花了两百块钱在微商那儿买了一条。

  “穿了大概一个月吧,发现跟平时穿的没啥两样。”上周,小云找那名微商要一个解释。微商回复说,补充能量需要一个很长的过程,穿个几年才能看见效果,还向小云推荐了其他款式,小云终于感觉到不对劲了。

  近日,一份“伪科技蹭概念营销榜单”曝光,暗物质功能饮料、石墨烯内衣、量子内衣等“高科技”产品赫然在列。“为人体补充宇宙能量”“抗菌抗疲劳”“能解决各种老年病”……据称,这些“高科技”产品不仅具备各种基本使用功能,还能预防和解决各类疾病,堪称“神器”。

  “量子”产品“攻陷”朋友圈 电商平台也未能幸免

  日前,记者通过小云的微信朋友圈找到了这款“量子”内裤。产品的吊牌上标注着上述宣传语,但查看其面料成分的时候,却发现只有“纯棉”“涤纶”等,并没有发现“量子”二字。记者就该产品询问了微商金女士。

  “‘量子’都是掺杂在面料当中的,因此没有标注出来,但正是因为掺杂了这些成分,才能帮助你激活人体七大腺,缓解疲劳,增强体力。”金女士解释。“那这些‘量子’可以被添加在面料里面吗?”记者追问。金女士回复得很快,“当然是可以的。”

  这些“量子”究竟是什么成分?金女士表示,“量子”就是一种成分,买家只要知道这成分对人体有好处就行了。

  记者又查询了该品牌的天猫旗舰店,并找到了该款产品,发现产品介绍中并未提及“量子”二字,而是强调了“能量裤”“能量石”这两个概念,并用小字标注着“产品内置能量石,能通过生物能传导技术,通过能量石的生物能量波,与人体细胞分子实现同频共振”。

  除了量子内裤以外,还有号称使用“生物质石墨烯多功能复合材料”、可以“有效促进体内远红外增益并减少妇科疾病”的内衣,可以“帮人暗中偷偷长头发”的暗物质洗发水,可以“永葆青春”“富含量子光波能量”的健康水杯,可以“利用量子技术防癌”的吊坠……在朋友圈,各色各样的微商用着层出不穷的概念卖着五花八门的商品。

  在某些电商平台上,同样充斥着不同概念的商品。光以“量子”为关键词搜索,就会出现许多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的“量子”贴身衣物。记者还找到了多家专门售卖“量子”产品的店铺。

  在某“量子”生活超市,号称“本店所售商品都是在原有产品基础上又多出一道量子载波植入技术的量子植入,使产品有了调理身体健康的功效”。又如号称是“七年老店”的某“量子”铺,首页就醒目地标注着“本店经营各种量子产品,绝对正品!假一罚十。本人从事养生保健10多年,如果亲哪里有健康的问题可以咨询我,比如鼻炎保证亲7天可以完全好。”

  产品功效吹上天 “黑科技”实为“伪科技”

  “量子”“量子光波”“量子载波植入技术”……究竟什么是量子?百度百科给出的解释是“能表现出某物质或物理量特性的最小单元。”可见,量子只是一个最小单位,而并非一种固定的物质,例如“光的量子”就是指一定频率的光的基本能量单位。

  通俗地讲,世界上的很多物质,是由最小单元颗粒化组成的,比如说水分子构成了水,然后变成了一杯水、一盆水,又比如说氮原子、氧原子等组成了空气。这些都属于量子的范畴,量子就是颗粒化最小的、不可再分的单元。

  明确了量子的概念,再回头看看部分微商吹嘘的产品功效就会觉得可笑。去年,我国量子科技领军人物潘建伟院士接受采访时就特别提醒过,量子调控技术目前的实用化产品,仅限于量子保密通信相关设备及系统,其他诸如香皂、鞋垫、茶杯等生活用品,均与量子技术毫无关系。量子科技因为技术门槛高,目前实现民用的可能性不大,就算是距离实用化最近的量子通信技术,离“飞入寻常百姓家”也还很远。

  除了被滥用的量子概念以外,石墨烯也是微商们宣传的好“武器”。但记者采访了石墨烯方面的专家,专家表示,石墨烯的导热性能确实好,但散热也快,因此所谓的“自发热”“保暖”等功能大多名不符实。

  “石墨烯是单层碳原子组成的平面结构,1毫米的厚度大概就有300万层,而它的导电导热的特殊性质只有在单层的时候表现最好。这种材料目前想要大量获取很困难,还没运用到生活中。”这位专家说,以一条内裤为例,如果完全用单层的纯石墨烯来做,价格会卖到几亿美元。

  而利用暗物质概念炒作产品的行为更是令人哭笑不得,因为现代物理学还没有完全验证暗物质是否存在。一个科学上还未被明确的概念已被应用在民生领域?这显然是不可能的。

  有人会问,如果有商家真的往产品里面加了某些“高科技”成分,这些成分有没有办法验证呢?答案是否定的。以纺织服装为例,现有的国家标准、检测要求没有对量子、石墨烯等“高科技”成分的检测进行规定。“目前,我们能检测的大多是负离子、远红外等成分,利用专业设备对添加这些成分的纺织服装进行检测。”宁波市纤维检验所副所长刘优娜表示,从现有的标准和检测水平来看,要检测量子、石墨烯等“高科技”成分是不可能的。

  虚假宣传“蹭概念” 监管部门处理难

  “这不是什么‘黑科技’,这就是‘伪科技’,商家利用量子、石墨烯、暗物质等进行产品宣传的行为就是属于‘蹭概念’的虚假宣传行为。”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然而,目前我国还缺少相应的制度和手段对这些行为进行有效监管。由于淘宝等电商平台上的商家多是跨区域经营,地方市场监管部门很难对散布在全国各地的“蹭概念”商家及时进行处理,目前,我市处理此类投诉多采取“投诉一起,调解一起;举报一起,处理一起”的模式。据统计,今年以来,我市接到的有关电商虚假广告的消费投诉共112起,其中就有对微商“伪科技”产品的举报。

  “电商消费市场维权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失信成本低,但维权成本高。”该负责人说,一方面,商家失信收益高、失信成本低,失信收益高于失信成本;另一方面,消费者维权成本高、维权收益低,维权成本高于维权收益。

  而据某业内人士透露,相比于淘宝等有规则制约的电商平台,个人微商更显“自由”。“在淘宝开店,页面设置不规范、广告宣传不合理会被扣分或处罚,无论是贩卖还是售后,做微商比做淘宝上的生意要自由得多。”从淘宝“转战”微商的刘女士说。

  不仅相关平台很难管束微商,就算出现了消费投诉,监管部门也很难通过微信,快速精确地认定侵权人及其侵权行为。失信成本低、维权成本高的问题在微商领域体现得更加明显。

  微商行业亟待整顿 消费者应提高防骗意识

  “对于利用量子、石墨烯、暗物质等高科技概念进行炒作的产品,消费者只要仔细考虑一下,就会发现其中存在的问题。”市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说,面对此类虚假宣传行为,消费者首先要提高的是自身的防骗意识。

  对于微商大肆宣传、推送刷屏的产品,消费者在购买前要学会辨别。可以通过网络,搜索并查看该产品有无正规官网、有无正规厂家、有无消费者对该产品的使用反馈等。

  若买到了和广告不符的商品,微商却拿所谓的“交易规则”为由不肯退货,该怎么办?记者咨询了相关律师,律师认为,如果微商进行虚假描述,消费者可以退货。合同法规定,双方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还明确了货物不符合质量约定的责任。因此,消费者收到货物后,如发现不符合约定或者质量存在问题,完全可以要求微商退货并承担违约责任。

  其次,微商要学会自律。在决定销售某一产品时,应先弄清该产品的来源,辨别真伪,在深入了解之后,再进行销售。毕竟微商面对的首先是自己的熟人圈子,信用和口碑才是他们赖以生存的基础。

  再次,要加强对准入平台的把关。比如,微信平台可以通过后台的信息抓取,对所有可能利用朋友圈进行交易活动的行为进行分析抓取,获取微商主体信息,及时对一些已被处理的主体给予公示;在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时,积极给予主体查询及证据留存上的帮助,并及时将处理结果反馈给消费者。

  最后,在监管方面,亟须尽快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对微商及其交易行为予以规范。应从源头抓起,严格进行生产环节的质量把控。同时,进一步落实网络经营信用信息公示、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等公示制度,不断提高违法成本。还应加大对此类案例的宣传力度,做到及时辟谣、及时止损。

  新闻1+1

  北京消协发布微商行业调查

  产品质量成最突出问题

  今年3月,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的《微商行业发展状况调查报告》显示,产品质量是微商经营中最突出的问题,尤其是“三无”现象比较严重;其次是暴力刷屏和退款困难。品质无保障、消费者维权缺失和监管困难成为目前微商行业的发展痛点。

  这份《报告》反映出来的微商问题中,最突出的是“产品质量”。其中,产品“三无”现象比较严重,尤其是农特产品、日用服装以及化妆品。在本次农特产品体验式调查的6个样本中,无论是企业微商还是个人微商,产品“三无”现象普遍存在,甚至连生产日期或过期日期都没有标示,给消费者食用带来安全隐患。

  其次是微商宣传方面,“暴力刷屏”和“虚假宣传”是重点问题。其中,化妆品、日用服装“暴力刷屏”现象最为严重。

  微商服务方面,主要问题表现在“售后退换货”的退款困难、微商可能拉黑消费者等,其中养生保健、化妆品、日用服装商品类不同意退换货的占比超过50%。个人微商的售前服务态度和售后服务态度落差较大。

  (孙佳丽 整理)

  评说

  以“最严监管” 来对付“伪科技”

  石墨烯内衣、暗物质洗发水、量子水杯……这些听起来十分“高科技”的产品,实际上却是想象力丰富的商家自己玩的概念。这些年来,一些最新的前沿科技刚刚被媒体宣传报道,马上就被某些商家利用来“蹭”概念,将普通的日用品包装成无所不能的“伪科技”产品,捏造各种神奇功效,兜售给不明真相的消费者,达到赚取高额利润的目的。

  可以料想到的是,随着高新技术的发展,“伪科技”产品的名单也会不断更新。对付层出不穷的“伪科技”产品,需要采取综合对策。

  首先,应做好科普工作。社会需要一批高新科技领域的专家为大众进行科学知识普及,及时揭开“伪科技”产品的面纱,增强消费者辨别真伪的能力,保持应有的消费理性。

  通过广告宣传等手段大肆炒作高新科技概念,给并不具备多少科技含量的产品披上科技的“外衣”,是一种商业欺诈行为。市场监管部门应积极介入,以“最严监管”来应对“伪科技”,严厉追究相关营销者“虚假宣传”或“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的法律责任,维护消费者权益,同时也保护了那些真正从事高新技术开发的企业的权益,不让“伪科技”砸了高科技的牌子。

  从媒体的角度来说,更需要加强科普宣传,及时纠正网络上流传的一些谬误,帮助读者树立正确的科学观念,不被“伪科技”产品所迷惑。

  (王 芳)

标签: 量子;产品;消费者;石墨;电商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