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进口儿童商品,怎样才能买得放心
2018年06月01日 08:51:45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董娜 通讯员 阮晨 周聪

  海关工作人员在保税仓库内核验进口商品信息。(甬关 董娜 摄)

  “六一”到了,家长们忙着为孩子置备一份称心的礼物。随着潮爸、潮妈们的购买力日益增强,各类进口儿童商品越来越受青睐,“爆款”商品层出不穷。可这些进口儿童商品真的安全吗?怎样才能买得放心?

  跨境商品交易再创新高

  母婴用品交易额约占1/4

  记者在国际会展中心一家跨境购实体店内看到,货架上摆满了进口乳制品、婴幼儿纸尿裤、儿童服装、进口玩具、汽车安全座椅等商品,有些还贴上了“销量第一”“最受欢迎”等标签。

  “我女儿2岁了,穿的纸尿裤基本上是网上海淘的。日本的花王、大王、尤妮佳等热销品牌都买过,目前已经花了好几千元。”正在挑选商品的市民王先生告诉记者。

  像王先生这样的父母不在少数。记者走访展馆发现,不少店家的进口纸尿裤、奶粉等商品销售势头很好。“现在的年轻父母越来越讲究生活品质,买进口商品自用或者送礼都很合适。由于客户需求走高,我们公司正不断加大进口量,商品品种也比原来增加了许多。”一家实体店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2018年第一季度宁波跨境进口商品交易量、交易额再创新高,排名均为全国第一。截至昨天,今年我市跨境进口交易单量已达2935万单,交易金额为46.17亿元。其中,母婴用品交易额为10.32亿元。产品主要来自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美国、德国等地。

  不少儿童商品暗藏风险

  勿盲目迷信“进口”二字

  记者采访发现,“外国质量标准比国内高”“产品安全更让人放心”是很多家长选择外国大牌的原因。但实际上,进口儿童产品中有不少暗藏风险。

  宁波海关今年第一季度跨境电商风险监测结果显示,在专项监测的23个抽检样品中,不合格率达21.74%。涉及儿童商品的不合格情况有以下几种:美国产Macy's纯棉宝宝婴儿连体衣三件套、PEKKLE婴儿服两件组(宝宝吊带裤裙包屁衣)的耐久性标签与皮肤直接接触,不符合标准要求;日本产贝亲婴幼儿牙刷、狮王牙刷的单丝弯曲恢复率和磨毛指标均不符合标准要求。

  在宁波海关常规监测的122个抽检样品中,不合格率为5.74%。涉及儿童商品的不合格情况有以下几种:韩国产comotomo可么多么宽口硅胶奶瓶挥发性物质超标;日本产的净版婴儿短袖衣和净版婴儿半袖连小屁屁衣绳带长度不符合要求。

  目前进口商品的购买渠道愈发多元,除了大型商场、超市的专柜外,电商网站和微信圈里的各种代购业务也十分火爆。在一些消费者的印象中,网络代购商品价格较低,而且品种多选择余地大,所以他们热衷于采用“人肉代购”的方式来购买海外商品。但记者了解到,目前各类线上线下的第三方进口渠道存在一定隐患,甚至暗藏违法违规现象。“一般情况下,‘海外买手’会将商品直邮回国内。与大批量海关进口商品不同,这类直邮商品并没有严格的把控和检验措施,普通消费者很难分辨商品的真伪,以次充好等现象层出不穷。”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占进口量大头的母婴产品和乳品领域,正成为各类虚假、伪劣商品出没的“重灾区”。

  这两天,市民孙女士也在为朋友圈代购回来的奶粉发愁:“刚收到这批奶粉时就发现不对劲,和之前的正品奶粉一比较,罐体上的印刷字体出现了重影,颜色也从黑色变成了深灰色。不敢给宝宝喝了,几千块钱就当打了水漂。”

  据业内人士透露,很多在国外的华人成立了代购公司,联合国内商家做商品换装业务。这些商家先花高价回购各种国外品牌的奶粉罐,在国内装上假货,一批批运出去,最后再从境外邮回来,以此来取得海外发货凭证和入境证明。消费者一不小心就会买到这种相似度极高的“进口奶粉”。

  通过正规渠道购买

  进口商品质量才有保障

  购买进口儿童产品如何保障安全?宁波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家长们首先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进口商品。目前,网易、京东、天猫等电商企业均有专门网站销售跨境商品,而“跨境购”等宁波本土的跨境电商购物平台也是一种理想选择。

  同时,进口商品是否有质量溯源机制也很重要。“例如宁波跨境电商综试区,要求所有进口商品以最小销售包装为单位张贴二维码,消费者可以通过扫一扫的方式,了解产地、进口时间等一系列商品信息,可最大程度上保证海淘商品的质量安全。”该负责人说。

  此外,属于法检商品的进口儿童用品在进口时会经过严格的检验检疫,检验合格的将获得《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消费者在购买时可以要求商家提供相关证明文件。另外,童车、电玩具、塑胶玩具、金属玩具、弹射玩具和娃娃玩具等6类玩具需要通过我国的强制性产品认证,即CCC认证,消费者在选购上述商品时,应重点查看CCC标志或CCC认证证书。

  最后还要提醒消费者的是,由于进口商品是直接从国外货源地采购的,原产国生产标准可能与我国不一致,消费者采购儿童商品时,应详细了解所购商品是否适用,以免产生不必要的风险。

标签: 进口商品;跨境;商品;儿童商品;电商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