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助力中小企业参与全球化
阿里巴巴 赋能数字化贸易
2018年05月17日 06:40:1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知政

  浙江在线5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知政)近日,一艘长14米的龙舟停靠在了澳大利亚悉尼情人港。这艘龙舟从宁波装箱上船到抵达悉尼,仅花了15天时间,创造了电商史上大件物品运输的奇迹。“最近海外订单逐渐多了起来,如果是以前,我想都不敢想。”在培生船厂工作了18年的朱武新从没想过,有一天自己做的龙舟能通过淘宝走出国门,甚至卖到南半球的悉尼。

  近年来,作为浙江新经济的龙头,阿里巴巴一直冲在前头,为浙江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了重要探索。从B2B外贸到天猫的跨境电商业务,从速卖通、Lazada的海外拓展到eWTP中国方案的提出,阿里巴巴给充满活力的浙江贸易插上了数字化的翅膀,也为浙江中小企业参与全球化增添了底气。

  “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eWTP正在成为阿里巴巴推动自身使命的重要平台。2016年,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提出eWTP倡议,倡议旨在建立更普惠的全球贸易新机制,让全球贸易规则适应数字时代,并给中小微企业带来更多参与机会。这一倡议被写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为全球治理贡献了“杭州智慧”。

  随着去年全球首个eWTP试验区落户杭州,以及eWTP全球落地的加速,浙江正成为数字化贸易体系中的关键节点,为全球自由贸易作出贡献,更为浙江的中小企业降低市场壁垒谋福利。

  其实,早在提出eWTP之前,阿里巴巴就已开展系统性的全球布局。如今,阿里巴巴旗下的速卖通在俄罗斯、西班牙等国备受欢迎;阿里巴巴控股了有东南亚“淘宝”之称的Lazada,现在,它已覆盖了超过6亿的东南亚消费者;2017年8月,阿里巴巴投资了印尼的电商平台Tokopedia,后者在印尼这个东南亚第一人口大国电商市场占有率第一。

  而随着阿里巴巴和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宁波跨境电商综试区的深入合作,其成熟的跨境电商业务,正在让这些试验区迸发出蓬勃生机。同时,阿里巴巴提出的“新零售”,打通线上和线下,也将给浙江省的“世界超市”建设注入新活力。

  除了电商,阿里巴巴在支付和数据业务的全球化步伐上同样蹄疾步稳。截至2017年年底,支付宝已在海外36个国家和地区落地;阿里云在全球18个地域开放了43个可用区,为全球数十亿用户提供可靠计算支持,已经成为仅次于亚马逊AWS和微软Azure的全球第三大云计算服务提供商。

标签: 阿里巴巴;跨境;试验区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51736409831506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