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海老人花15800元在这家店买了治疗仪 差点出大事…
2018年06月05日 21:31:06 来源: 宁波晚报微信   记者 毛雷君 通讯员 范俊成 李鲁文

  “糖尿病、高血压等这些常见疾病可以通过使用‘小乐医生’得到改善,用了四个多月,我们的陆阿姨前两天去体检发现空腹血糖从原来的13现在已经降到7.9了!”宁波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深甽分公司的工作人员通过所谓“免费体验”的方式忽悠老年人购买他们的神器治疗仪。

  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查取证,该公司因为违反新的《反不正当竞争法》,涉嫌虚假宣传,被市场监管部门罚款30万元。这也是全大市在该领域首次利用新《反不正当竞争法》查处的案件。

  “小乐医生”号称包治百病 房间挂满锦旗

  在宁海县深甽镇人流密集的菜场旁,有一间普通的店面,悬挂着一块醒目的店招牌——健康之家。每天一大早,人群就开始聚集,其中大多数是头发泛白的中老年人。

  “我听说这里有个机器,坐了之后,身体的一些毛病都改善了,我也想来试试。”正在等待的一位老大爷说道。不一会,走出一名热情的工作人员,熟络地与等待中的老人们拉起家常:“叔叔最近身体怎么样啦,有没有感觉好起来啊。再过10多分钟就轮到下一班了,叔叔阿姨们再坐着等一等”。

  走进店内,墙面上整齐地挂着各种证件,营业执照、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全国315诚信企业证书、央视证券资讯频道《超越》栏目健康管理行业合作伙伴授权证书,看似是一家规范合法经营的正规企业。

  再进入内间,就是“上课”、体验的场所。两侧墙面上挂满了锦旗,“感谢小乐医生让肿瘤小了腰椎好了”、“肠胃好了背不疼了手关节改善了皮肤病改善了”、“感谢小乐医生改善失眠、手麻、乳腺增生”……

  工作人员称,这13面锦旗都是叔叔阿姨们使用了“小乐医生”改善身体后,送来感谢的。在房间东南角放置着三台“百世乐”低中频高电位治疗仪,便是工作人员口中神奇的“小乐医生”,三台治疗仪分流到25张放置着电疗仪坐垫的椅子上供大家“体验”。

  据了解,体验活动从早上7点至晚上7点分15个班次,每班次持续30分钟。在体验过程中,工作人员会进行“讲课”,讲述一些体验者坐“小乐医生”成功治愈病症的事例,甚至声称“医生做不到,‘小乐医生’可以做到。任何药物做不到,‘小乐医生’它也可以做到!”。“课堂”辅以录制的体验者视频,时不时响起众人高喊“要想身体健、天天要通电、百岁不是梦、坚持能实现”的口号。

  15800元买了仪器 直接停药差点出大事

  “小乐医生”到底有没有工作人员宣称的那么神奇?宁海县深甽镇的邬女士对此深有感触,她的婆婆在听完课后,花了15800元买下这台仪器,拿到家里后,背着家人直接停用降压药,改坐仪器。

  谁料,停药三天后,婆婆感到头晕。邬女士立即带她去医院检查,发现老人的血压已高达180。邬女士说“这个东西真害人,老人家太相信它了,像被洗脑了一样,还去停药,万一真出事了怎么办,我现在想想都后怕。”

  2018年3月15日,宁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该场所进行了检查,从现场工作人员的讲解、宣传广告及相关资料来看,初步判断是假借免费体验的幌子,以虚假宣传方式,销售价格高昂的医疗器械。

  忽悠43人购买 累计参与22000余人次

  经过近一个月的精心谋划和前期调查,4月19日,宁海县市场监管局对该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位于深甽镇的分公司进行收网,联合公安部门配合查处主场所深甽分公司。

  现场,正在进行“体验”活动及涉案产品宣传,执法人员第一时间控制了涉案有关物品,劝导现场正在参加“体验”活动的老年人有序离场。通过近两小时的现场执法,当场拆除扣押广告板、锦旗等30余件,责令立即停业整改。

  据了解,登记参加此次“体验”的中老年人达680人,累计参加22000余人次,登记购买该医疗器械达43人,以15800元的高价购入,该价明显虚高于类似功能产品的市场价。

  当事人宁波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深甽分公司对该商品的宣传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之规定,属经营者对商品的性能、功能作虚假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违法行为。5月16日,宁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当事人宁波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深甽分公司开出了30万元的罚单,成为该县首起“体验式”医疗器械虚假宣传案,这也是全大市在该领域首次利用新《反不正当竞争法》查处的案件。

  如果提供场地也要负连带责任

  浙江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医疗器械专业教师介绍,这款“小乐医生”其实是一款三类医疗器械,产品名称为低中频高电位治疗仪,工作机理是由主机产生1000-30000V的电压,使人局部或全部处于该环境下,由电场对人体进行调节,实现对便秘、失眠、疼痛等部分疾病的辅助治疗作用,并不能“包治百病”。

  在此,宁海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中老年消费者,大部分体验式销售的如温热理疗仪(床)、高电位治疗仪、低频治疗仪等产品,对颈椎病、腰椎病、关节炎、腰肌劳损等疾病有一定辅助治疗或缓解功能,但不能“包治百病”,出现病症应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就医,切勿盲目依赖此类医疗器械,耽误病情治疗。

  若发现没有取得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或者备案凭证销售医疗器械,或者产品没有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以及有夸大、虚假宣传诱骗或误导消费的行为,可及时拨打电话12315、12345,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宁波市保健食品非法会议营销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规定,场地提供者有义务审核经营者有无合法资质,如果明知无资质仍出租场地供非法营销产品,也要负连带责任。

标签: 医疗器械;市场监管部门;老年人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