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捧得"大禹鼎"意味着什么? 意味着我们的生活更美好了
2018年06月06日 09:25:22 来源: 中国宁波网  

  昨天,宁波市首次捧得“大禹鼎”。可能有很多市民对这个奖项不是很了解,但实际上,“大禹鼎”所代表的“五水共治”工作,已经给阿拉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治水,提升城市形象

  月湖主要水质指标提前达到Ⅳ类

  “现在,经过整治的月湖已经是我们喜欢的模样了。”月湖整治完成后,市民张先生每天都要到湖边散步、锻炼。

  月湖是宁波对外推广的重要名片。月湖是人工湖,水体长年处于静止状态,流动性差,而湖边大量的老社区存在雨污合流甚至污水直排现象,加之湖底污染物因为缺氧而发生厌氧反应,向水体中释放氮、磷等营养物质,助长藻类生长,导致月湖水质恶化。检测数据表明,整治前的月湖水质为劣Ⅴ类,且有逐年恶化的趋势。

  为此,2017年海曙区启动了包括雨污分流和截污纳管改造工程在内的月湖水生态综合整治工程。按照公布的整治目标,综合治理工程竣工后一年内主要水质指标将达到Ⅳ类,两年后达到Ⅲ类,并在此基础上不断提升,同时还要形成月湖水下森林、水上花园与岸边的人文景观交相辉映的景致。

  目前,月湖区域水质已实现大幅提升,主要水质指标甚至已提前达到和优于Ⅳ类。月湖综合整治工程进入“双向净化与活水系统”的地下主体结构建设,建成投用后,将是月湖保持长久美景的重要保障。

  治水,改善生活环境

  新马小区管道不再堵塞

  和不少老旧小区一样,江北区新马小区存在雨污管网混接、污水管网设施基础薄弱等老大难问题。去年3月开始,中马街道对新马小区的污水管网进行了摸底和清理。在清理中,施工人员发现,小区内雨污合流现象较为普遍,雨污水管混接、错接现象较为严重,外墙上甚至遍布私自拉接的污水管道。

  问题这么多,该怎么进行改造呢?中马街道城管办工作人员胡建军说,最主要的一个措施是对居民楼南边阳台的雨污合流立管进行改造,将其确定为污水管,在污水管的旁边重新架设了一条雨水管道,用于排放屋顶雨水。此外,居民楼北边阳台一般都设计为厨房,但因为污水管道经常堵塞,很多住户就把自家厨房的污水擅自用管道改接到了雨水立管。在施工中,这些私接管道被清理一空。

  “以前污水管道经常堵塞,时不时就要叫物业来疏通,现在排水畅通多了。”对于这次改造,小区住户朱女士表示非常拥护,“小区的污水也不会再直排到河道造成污染了。”

  治水,促进工农业转型升级

  黄避岙乡仅保留了一家养猪场

  象山县黄避岙乡是农业乡镇,在“污水零直排区”创建工作过程中,强力推进畜禽养殖整治。目前,全乡已无散养户猪场,仅保留规模畜禽养殖场5家,其中猪场1家、鸭场2家、鹅场2家。

  唯一留下的养猪场是什么样子的呢?记者走进了象山群兴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畜禽养殖整治开始后,这个合作社投资400余万元,建造了大型一体化沼气设备,另有生物氧化塘620立方米及生态湿地15亩,采取生态措施进一步净化水质,净化后的水用来冲洗猪场,实现水的循环利用。合作社还采用干清粪方法,将每头猪日用水量严格控制在6公斤内,产生的猪粪集中收集,利用发酵罐发酵成肥。

  和畜牧业相比,电镀行业对水环境的污染破坏更为严重。鄞州区用了3年半的时间,将该区原来的51家电镀企业关停改造为现在的23家,电镀园区占地面积由523亩缩减至97亩,电镀线从900多条减少至145条,生产废水排放量减少了一半多。

  宁波晚报记者林伟 通讯员陈伟奋 项一嵚

标签: 水质指标;污水;养猪场;污水管道;猪场;生活环境;综合整治工程;...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